《建國大業》戲子們投懷送抱還是被集體綁架?(圖)

作者:冷鋒 發表:2009-09-18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國大業》部分演員合照 

中共的建政大業說成"建國大業",便凸顯了某集團的無恥無畏。

當粉飾與溜須決心扭曲原本中性的客觀事實時,以往的戲說比他顯得都更為正經,極權主義對荒誕情有獨鍾。

一部荒誕的影片,竟網路了幾乎所有華人知名影星,陣容超級豪華,本質上這與天安門廣場上正在樹立的民族友誼柱一脈相承,這種刻意塑造的高大、華麗、恢弘氣勢都在力圖掩蓋內在的空虛。輝煌60年,作為核心的人的權利被虛置,而代之以盛大閱兵式、戲子的載歌載舞、鋼筋混凝的建築、為人詬病的GDP數字。

不出意料,這種極權主義的表演炫耀肯定會震撼一些人,這些人中,很多是未出閣的大中學生、很多是艱難掙扎的草根。這是一種被引誘和自覺的沉醉。當然還有一些人,他們養尊處優卻不學無術,就如那些戲子,儘管這個群體中不乏有陳凱歌這樣稍有知識的個體,但道義的缺失、人性的荒蕪、生活的糜爛,讓他們沒有任何節操可守。

不知道,這些光鮮、活色生香的大牌們有多少人是自覺的投懷送抱?有多少人是身不由己虛與委蛇?有多少人在暗夜裡深以為恥?有多少人因被青睞而得意忘形?

網上有人感嘆韓三平的號召力,這麼多大牌甘願自降身價,去演一個個不起眼的配角,韓的威望可見一斑。看著首映式上結結巴巴連話都說不圓溜的韓導,不知是其個人魅力還是背後的權力魅力使然。韓導是中影集團公司的當家人,而中影集團是由原中國電影公司、北京電影製片廠、中國兒童電影製片廠、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中國電影器材公司、電影衛星頻道節目中心、北京電影洗印錄像技術廠、華韻影視光碟有限責任公司等8家單位組成的中國影視界的巨無霸,這樣一個影視巨無霸,要想給一個演員穿小鞋、甚至是封殺都輕而易舉。

韓自稱有濃厚的愛國情結,且坦誠這與其家庭出身有關,韓自述其"父親是個農民,參加紅軍,打下江山,建設公有制國家",其父從小就教育他:人是組織的,家是國家的。且自身一直在"國有"系統工作,因此對國家有很深的情懷。

這樣一個根正苗紅且握有權柄的"愛國大佬",其對人的評價標準想必首先就是看其是否忠於現體制,聽到召喚屁顛屁顛趕來的,就在腦門貼上一張"愛國"的標籤,這是自己人,不給面子的,就別再這個圈混了。於是兩岸三地的明星蜂擁而來,哪怕扮演一個無名的"反派",哪怕就打一個照面的群眾演員,在這部大戲裡露面的,不僅意味著你在圈內有一定人氣,而且意味著你被體制所認可。不要小看韓的"愛國"標籤,國家權力的影子在背後晃動。

儘管有網友諷刺為"八國聯軍共襄建國大業",黨和政府卻不以為然,且請出一些法律學者以正視聽:"愛國並不一定具有中國國籍"。吾等淺陋,不知國籍為何物?一個演員自動放棄中國國籍後,他和一個華裔美國人何有不同?一個華裔美國人如果自稱"愛國",是指的中國還是美國?

當然國籍這玩意誰也沒有當真,擁有這玩意的也沒有享受到應有的權利,比如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有沒有本質上沒有區別,唯一區別人家犯罪出事了屬於涉外案件或事件,多了一層保護傘而已,人們之所以調侃,也不是因為嫉妒,套用一句流行語,調侃是因為我們寂寞。

因此由外國人演這樣的荒誕影片,非但無可指摘,而且恰如其分,不過俄國籍和日本籍的演員太少,多少有點遺憾。

政府將這些大牌們統戰在自己周圍,共襄建政大業,可謂一箭雙鵰,一是利用他們的人氣,多掙點票房,二是利用他們的依附,進一步對他們控制。這些戲子們爭先恐後的捧場無異一種品格的自污。而這種自污反過來使他們必須更深的依附。

當然,我不想過多苛責他們,其中肯定有虛與委蛇之人。何況一個民族的骨氣和氣節由戲子來承擔也屬求全責備。

只是不知道,中共高層看到他們的建政大業如此受人歡迎、追捧,看到那些光鮮亮麗的優伶們爭先恐後的表著忠心,會作何感想?是不是很得意?得意之後,有沒有良心剎那之間的悸動?

09年9月17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