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供應體系給農產品價格火上澆油

作者:竇含章 發表:2010-11-03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一個耕地嚴重不足的國家。根據2005年數據,中國耕地總面積約為18.31億畝,人均耕地只有1.4畝,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以這樣的耕地面積養活13億人口,難度極大。因此,中國高度重視耕地保護,不僅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還定期制定發布保護耕地的各種綱要、條例、通知、規劃、指標,並明確提出在2020年前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的國策。

從理論和統計數據方面看,中國守住這條紅線的可能性很大,但在現實生活中,18億畝紅線能否守住,卻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據國土資源部數據,2005年至2008年,中國耕地淨減少面積分別為542.4萬畝、460.2萬畝、61.01萬畝、29萬畝,耕地面積減少速度呈現出明顯的下降趨勢。如果保持這一勢頭,中國在2020年前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問題不大。但需要注意的是,單純在數字上守住18億畝紅線,並不能保證中國的糧食安全高枕無憂。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新增耕地質量差,可持續性差。近年來,耕地面積減少速度急劇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國家推行「佔補平衡」制度。要佔用耕地,就必須開墾同等數量的新耕地,否則就要交納開墾費,由國家出資進行土地整理、開荒,開墾新耕地補充被佔耕地。近幾年,全國每年新增耕地都在300萬畝以上,這在數字上有效地補充了耕地面積,是中國能夠守住18億畝紅線的關鍵所在。但是,在土地整理、開荒過程中,由於自然條件約束、人力不足和監管不到位,出現了大量不規範行為,許多用於整理土地的資金在灰色交易中流失,導致新增耕地質量往往較被佔用耕地有很大差距。此外,中國可供耕種的土地面積有限,且尚未開墾的可耕地大多自然條件較差,因此,要在不破壞生態環境的條件下大量開墾新耕地,可持續性較差。

二是弄虛作假嚴重。近幾年,儘管國土部門採用了衛星執法等高科技手段,但在房地產利益的巨大誘惑下,各地政府、村委會、企業包括個人,都想盡一切歪門邪道佔用耕地,將「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句話演繹得淋漓盡致。比如,有些地方以特色農業的名義,在耕地上蓋起舉架5米多高的大棚,然後把大棚當成房地產項目出售,誰買了大棚,就可以在大棚裡面蓋帶花園的豪宅;有些地方則「以租代征」,將耕地從農民手中租過來,蓋起醫院或學校,然後將醫院學校原來的地皮當作房地產項目開發出售,今後即使被發現,執法部門也不會把醫院學校這類公益性建築拆除,這就相當於把生米做成熟飯。花樣百出的弄虛作假行為,不僅使大量良田被非法佔用,還給統計數據摻了大量水分。

三是軟執法難以約束嚇阻強大的利益衝動。對一些地方政府、開發商和一些村集體來說,干房地產來錢太快,誘惑太大,即使違法,被嚴懲的概率又非常之低,以至於國家法令根本嚇不倒、約束不了他們。據權威部門數據,2009年全國共立案查處土地違法案件4.2萬件,共118人被追究刑事責任;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共查處違法用地行為3.5萬件,共164人被追究刑事責任。面對如此低的處罰率和巨額金錢的誘惑,難怪敢於鋌而走險的人如過江之鯽。

現在中國農產品供應體系變得越來越脆弱。今年的農產品價格集體暴漲就是這種脆弱性由量變到質變的一種爆發。

首先,大城市農產品自給能力嚴重弱化。根據,全國除上海外,各大一線城市的蔬菜自給率都不到30%,北京的蔬菜自給率只有10%。蔬菜糧食等農產品大量依靠外運,不僅運輸成本高,而且會造成交通嚴重擁堵,且易受天氣變化影響,供應不穩定。以今年夏季的京藏高速大堵車為例,由於北京農產品大量依靠外運,極大地增加了北京周邊的交通負擔,僅張家口每年供應北京蔬菜就達180萬噸,需15噸載重貨車12萬輛次,如此巨量的農產品運輸,再加上煤炭等物資運輸,北京周邊高速焉能不堵?為緩解高速堵車,唯一的辦法就是再修建新的公路,而新的公路又將侵佔破壞大量耕地,如此一來,就形成「佔耕地需外運——需外運要修路——要修路佔耕地」的惡性循環,不僅使北京這類大城市的農產品供應體系變得越來越脆弱,還降低了整個國家經濟運行的效率,耗費了大量的能源資源。

其次,全國各類農產品的生產布局失衡,導致農業抗風險能力嚴重削弱。現在,經濟發達地區耕地的逐步喪失,使一些農業發達地區的農產品產量佔比越來越高,某一地農產品產量的高低往往可以左右全國某品種農產品的價格,比如:新疆的棉花、廣西的蔗糖、吉林洮南的綠豆、山東金鄉的大蒜、黑吉兩省的糧食都是如此。今年綠豆和大蒜價格暴漲已經充分說明瞭這一點。再以棉花為例,原來山東、河南、湖北、安徽等省都是產棉大省,可是由於房地產熱的發展、其它品種的擠佔,這些省近年來棉花種植面積不斷下滑,這使新疆棉花在全國棉花產量佔比逐年提高,2009年已達40%,新疆棉花成為左右中國棉花供應的最核心因素。同樣的情況也存在於蔗糖生產,廣西蔗糖產量佔全國的60%,在這種高度集中的生產布局下,一旦新疆或廣西遭遇自然災害,棉花和白糖價格自然會像今年這樣暴漲。而黑吉兩省的糧食外運量佔全國糧食外運量的65%以上,如果黑龍江、吉林兩省遭遇嚴重自然災害,糧食大幅減產,則整個中國的糧食安全就將受到威脅。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