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報批美媒刻意淡化「佔領」遭網友拍磚

發表:2011-10-31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北京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美國媒體為何對「佔領華爾街」失聲失焦》,這篇文章說,自9月17號以來,一場名為「佔領華爾街」的遊行抗議運動在美國愈演愈烈,其政治訴求十分明確,那就是:改變美國不公平不合理的政治經濟制度。但奇怪的是,這場席捲全美國的抗議風暴,卻被美國媒體刻意「忽略了」,一反他們一貫唯恐天下不亂的風格,實行低調處理,這與他們在別的國家發生類似事件時的表現完全迥異。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

文章又說,事實上,美國媒體對中國的報導卻完全是另一套標準,從北京奧運會到上海世博會,從拉薩「3.14」事件到烏魯木齊「7.5」事件,從社會穩定到網際網路管理,美國媒體不斷地在有關的中國話題上顛倒是非,混淆黑白。但如今在自己家門口爆發了「華爾街革命」的時候,美國所謂的「新聞自由」到哪裡去了呢?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北京日報》這篇評論可謂是義正詞嚴,擲地有聲,但我有個疑問:作為國家首都的重要媒體,你們為什麼不能特派記者趕赴美國去跟蹤報導這場「佔領華爾街」運動,為美國的無產階級吶喊助威呢?是盤纏不夠,還是領導不批准呢?

《北京日報》這篇文章還批評美國媒體「完全淪為了資本的奴隸,端人家的飯碗,就得給人家打工賣命,就得服人家的管」。對此,中選網上作者張容之的文章點評說,我倒想質問一下《北京日報》:西方媒體端的是資本家的飯碗,你們端的又是誰的飯碗,又在替誰賣命呢?雖然你們依靠國家財政養活,端的是人民的飯碗,但你們敢說自己真正是人民的喉舌嗎?請問你們揭露了多少貪官?說過多少真話?又為人民主張了多少權利?回顧歷史,「大躍進」時期你們胡吹過牛皮吧!三年困難時期你們粉飾過太平吧!請問,你們的正義感又跑到哪裡去了呢?

針對《北京日報》文章的最後還提出,要「打破西方媒體壟斷國際輿論傳播秩序的現狀,讓中國的聲音在全球化時代和世界媒體的競爭中越發響亮」,張容之的文章反問道,那麼請問,中國的聲音究竟是什麼呢?是黃鐘大呂,光榮正確,還是破鑼爛鼓,陳詞濫調呢?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客觀地講,西方政治制度並非完美無缺,但歐美「自由、平等、博愛」的人權思想確實值得中國借鑒吸收。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專制為我們提供過任何人權精神嗎?沒有,除了官逼民反,以暴制暴的成王敗寇邏輯之外,民主政治經驗卻如同綠草之於荒漠一般匱乏。至於儒家學說所宣揚的傳統道德觀念,雖然治民有餘,但對於權貴們來說,卻沒有任何制約力量。

文章分析認為,《北京日報》糾纏於美國「新聞自由」的標準,其實正是缺乏自信的表現,無非是企圖掩蓋自己那一點點可憐的自尊罷了。事實上,不管是向誰學習,看不到別人基本的優點,天天盯住對方的缺點和不足唧唧歪歪,就像烏鴉落在豬身上,只看到別人黑,卻看不到自己是個啥本色,這多少有點兒不要臉的味道。與此同時,你可以說西方國家的民主是假民主,是形式上的民主,老子不要,老子就是要做萬民朝拜的皇帝,誰也管不著……,這樣的邏輯就更是一副強盜加無賴的嘴臉了。

此外,中國最大的英文報紙《中國日報》日前也發表文章,抨擊美國媒體「封鎖華爾街抗議新聞」,並稱這是「美國主流媒體的恥辱」……。對此,專欄作者戴建業的文章點評說,美國可以培養出愛迪生、喬布斯和比爾•蓋茨這樣的創新天才,也可以造出世界上最尖端的武器,更可以囊括全球大部分的諾貝爾獎,卻唯獨沒有能力封鎖新聞。眾所周知的是,正是美國媒體最先揭露尼克松總統的水門事件,也是美國媒體最先捅出伊拉克戰爭中的虐囚醜聞,還是美國媒體最先報導這一次對華爾街的佔領。由此可見,封鎖新聞這種事情,美國人的本事差得太遠,卻正是我們天朝的強項!

綜上所述,有網友引述央視知名主持人崔永元的點評感慨說,在美國,你可以隨便佔領華爾街;而我們,就連在王府井「散步」都要受限制。在美國,你想去遊行誰也不會阻攔;而我們,就連去看一個盲人都要歷經艱難險阻。在美國,總統和示威者站在一起遣責華爾街的過度貪婪;而我們,政府卻和黑心官僚資本站在一起,唯恐剝削得還不夠。到底誰是人民政府?連瞎子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另一方面,針對不久前有鄭州市民遊行聲援「佔領華爾街」的活動,戴建業的文章點評說,美國人有種敢罵歐巴馬壞,中國人有種敢喊胡主席好;美國人一窩火就佔領華爾街,中國人一窩火就聲援華爾街;美國男人不高興了就罵警察,中國男人不高興了就打老婆;美國人沒事幹就去國外聲援人權,中國人沒事幹就在家裡搞維穩。美國也有人失業有人貧窮,還有人佔領華爾街有人佔領華盛頓,更還受到歐巴馬總統的「理解與同情」,於是有人說美國他媽的也不是天堂。這話很對,除了中國這個「和諧」的天堂之外,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天堂,更沒有人願意上天堂,所以大家紛紛移民人間地獄——美國,卻沒有人願意移民到和諧天堂——中國。

對此,有網友點評說,我願意去地獄,就是不願意呆在天堂(網友詩城浪子)。看的讓人痛心流淚。我們什麼時候能夠享受到美國地獄般的生活啊。(網友我心已飛翔)

原題目:北京日報抨擊美國媒體刻意淡化佔領華爾街遭網友拍磚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