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管理模式最適合當下中國企業

作者:張運輝 發表:2013-07-20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0日訊】中國人有兩個典型特徵:一是對金錢極度渴望,導致頻繁跳槽;二是因為幾千年的飢餓,導致大家都有奮鬥的基因。

中國大部分企業中,員工離職的衝動和頻率比較高,在中小企業更是十分常見,年離職率在10%都算很好的了。這些離職者常被指責為沒有責任心,剛到公司就盤算著如何去下家掙更多的錢,一點職業操守都沒有。這種指責過於簡單化。

中國幾千年的形象就好比一個空落落的胃,大部分歷史朝代老百姓都是飢腸轆轆,稍微吃飽點就是盛世級別了。所以中國人心中一直有著一個巨大的恐懼感:唯恐掙不到錢養活自己。即使有了很多錢能過得很好,這種根深蒂固的恐懼感依然存在。

這種恐懼感讓中國人焦慮和緊張,也更容易自卑。中國人和西方人打交道發現,哪怕對方是個端盤子或者看門的,也常常信心滿滿,很享受自己的工作。而中國人要麼因為貧窮而低三下四,要麼因為富貴而趾高氣揚。

這種性格特徵導致中國人對財富非常渴望,只要有好的機會,薪酬哪怕稍微高個兩成,都會考慮離職,這就導致了很頻繁的人員流動。不能因此指責他們不敬崗愛業。

有信仰宗教的西方人看到住別墅的鄰居開了寶馬,並不羨慕,他們覺得這是上帝早就安排好的。中國人要是看到鄰居開了寶馬,自己還是騎自行車,恨不得立刻在鄰居的寶馬上劃個痕跡。

宗教信仰帶來的這種淡定的心態讓西方人心境平和,懂得在財富面前適可而止。中國人則相反,他們有財富焦慮症,因此非常勤奮,工作起來比世界上大多數人都刻苦。

總而言之,中國人有兩個典型特徵:一是對金錢極度渴望,導致頻繁跳槽;二是因為幾千年的飢餓,導致大家都有奮鬥的基因。從揚長避短的角度可以看出,中國人更適合金錢式管理:就是給你相對高的薪酬,然後讓你去付出超越大部分人的努力,比如持續的加班加點、嚴格的高壓力。

單位時間產出比和一般勞動強度是一致的,但員工更希望付出更多的時間,掙更多的錢,而不是省出時間來享受生活。對公司來說,單位收益付出的成本是一致的,但因為更少的人通過更多的努力獲得更多。

持續加班加點的高強度高負荷工作,顯然要靠很強大的外力和管理才能實現,不可能在非常輕鬆的環境下實現,所以什麼尊重啊、自由啊,都很難實現。對於公司職員而言,輕鬆和自由是建立在極大創新能力與高利潤基礎之上的。

華為就是佐證以上觀點的一個典型的公司:業界一流的薪酬,業界一流的工作強度。在華為管理者看來,這叫以奮鬥者為本。雖然很累,但華為的離職率一直很低,技術積累也更好。大家雖然在叫沒有生活,很累,但看在以往薪酬競爭力的面子上,也都忍了過來。

任何人都希望既能輕鬆上班,又可以拿著高薪水。輕鬆上班是可以相對提高點效率,但如果你拼了老命上班,即使效率低點,創新能力差點,總體輸出也一定會更多,否則就沒有那麼多可歌可泣的創業故事了。

從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看,中國人還處於低層級的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階段,金錢是眼下最迫切所需的,至少對大多數人都是如此。管理模式也也需要匹配這個階段。如果在基本需求階段,過度強調什麼享受和自由,可能是南轅北轍的。

說白了,中國人現在最缺的不是尊重和自由,而是缺錢。幾千年的歷史需要,現在更需要。所以低薪酬低強度的老國企模式不適合,因為大家不會陪你玩太久;低薪酬高強度的忽悠模式不適合,因為很快會露陷;高薪酬低強度的創新模式也不適合,因為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品牌不足以支撐高利潤;只有高薪酬高壓力的金錢模式最適合中國人。

不僅華為如此,宇龍的加班強度也非常大,幹部更是以身作則;宏達電的老闆更是早出晚歸,夜以繼日。讓員工付出超越常人的努力,獲得超越一般人的報酬這種做法在華人經濟圈大行其道,的確有其深刻的根源。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