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神秘物質能感知即將發生的事(圖)

發表:2013-12-26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6日訊】根據以往的統計研究稱,人可以在每天預測數千個小事件的發生,無論是感覺公交車是否快要到站、誰會上門拜訪敲門、或者預感杯子可能會滑落而打破了等等。現在,科學家開始揭曉為何大腦會產生如此令人驚訝的預測,就像一個算命先生那樣,但是,這些神奇的預測適用於當一件日常生活中較為平凡的事兒發生時。

位於聖路易斯的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目前將研究焦點集中於中腦多巴胺系統,其被認為往大腦的休息區提供了某種信號,當一些事件突然發生的時候。對於我們每天生活中會遇到的數千個小事件發生的預感,比如在等巴士到站時,有時候就出現提前預知的感覺,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微小的預感能力是源於我們的大腦中某種物質,而大腦是如何產生這些算命式的感知能力呢?研究人員使用了磁共振成像技術,他們發現中腦多巴胺系統在即將發生的日常事件中會出現類似編碼的行為,預測可能中錯誤的發生。

研究結果顯示:在一個日常事件的發生過程中,當該事件在某一時刻停止時,人們有高達80%-90%的預測準確率。華盛頓大學該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傑弗里(Jeffrey Zacks)認為:人類大腦具有的預測能力是非常重要,並不是僅僅侷限於等巴士這些小事件的感知能力,而是在語言處理以及理論學習上具有重要意義,其作為一種特殊的感知能力,也是日常工作和學習重要組成部分。

大腦擁有的這種能力,還體現在當一頭獅子在追你,即將最後一躍扑向你時,大腦潛意識的感知能力將幫助你的身體進行下意識的躲避反應。這種能力雖然在每個人的大腦中都擁有,但是具體的表現可能會出現差別,有些人表現得較為敏感一些。這項研究也將有助於神經系統的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在早期階段徵候,老年痴呆症以及帕金森綜合症,這些疾病都與大腦結構的損傷存在直接的聯繫,其中也涉及到潛意識的預感區。

在本項研究的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要求參與測試的志願者觀看視頻,播放的都是一些日常生活接觸的事件,比如洗車、洗衣服等。當視頻進行了一會兒的時間後,研究人員中斷視頻,這時,研究人員要求參與測試的志願者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當然,這個反饋要快,不可以思考,必須在潛意識下認為會發生什麼,並選擇研究人員提供的圖片作為預測答案,接著5秒鐘後,視頻會重新啟動。

在整個測試過程中,有一半的時間內,視頻都會在事件即將發生的邊緣停止,還有另一半的時間內,視頻會在某一事件的發生過程中停止。研究人員在預測時間點上設置的相應的變數進行對照。最後的結果顯示,當事件在即將發生的邊緣停止時,參與的志願者預測準確率在90%,而如果是在整個事件即將發生的邊緣停止,那感知的準確性在80%。對此,研究人員分析,當預測一件即將即將發生的事件時,是非常困難的,參與測試的志願者都或多或少地感覺到自己正在預測未來,所以他們噎知道自己可能會出現預測錯誤,這就會動搖他們的信心,因為他們潛意識下認為:自己真的知道接下來發生了什麼嗎。

磁共振成像實驗顯示,研究人員發現了在數個中腦區域活動性明顯增強的表現,其中發現了許多黑質的產生,並認為這些就是多巴胺信號系統的活躍表徵,其中的核狀結構也被稱為紋狀體。而在帕金森式症中,大腦中的這些黑質就是受到了嚴重的影響,黑質也是參與控制身體活動和活動決策的重要結構。從磁共振成像顯示,參與測試的志願者大腦活動出現了兩個活躍點,即當受試者試圖在大腦中選擇他們的答案的時候,應該立即做出做出反饋。

大腦的這種預測能力僅僅是在日常生活中體現,我們的預測會在幾秒鐘之前提前感覺到,大多數的時候,這個預測是正確的,這些提前感知預測的基礎是潛意識和主觀經驗。而如果我們進行一分鐘數次的預測,就會出現非常多的錯誤感知,這是因為在立即的預測時,伴隨著大腦中腦多巴胺系統部分出現原始的活躍性意識,而中腦多巴胺系統則是規範意識和適應無法預料的變化。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