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關係法牽動美、中、臺35年(圖)

發表:2014-04-11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議員羅斯雷提南(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看中國2014年04月11日訊】4月10號是美國實施臺灣關係法屆滿35週年的日子,美國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近來也在多個場合,相繼重申美國對臺灣安全的承諾。分析人士說,臺灣關係法對於保障臺灣民主體制至關重要,它不僅是美臺安全關係的基礎,也牽動著華盛頓、北京當局和臺北政府的敏感神經。

實施已滿35年的臺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是為因應美國和中國關係正常化的產物,當初美國國會通過這個法律,是要確保美中關係正常化之後,美國仍然能維持和發展與臺灣的關係,並承諾提供臺灣必要的防衛能力,以便中國一旦以非和平方式脅迫臺灣時,美國有足夠能力協助維護臺灣安全。

在眾議院提出2014年臺灣安全加強法(Taiwan Policy Act)的眾議員羅斯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在臺灣關係法35週年的國會簡報上說,臺灣關係法是美臺關係的重要基石,但美國並沒有完全實現這個法律對臺灣的承諾。

羅斯雷提南說,在中國試圖通過經濟手段達到吸納臺灣的終極目標,並且在周邊區域作出侵略性作為之際,美國應該致力於協助臺灣抗拒中國任何形式的脅迫。

她說:「正如臺灣關係法所宣示,臺灣的未來前途,應該通過和平方式來決定。中國軍事和經濟力量的崛起,說明美國為何應該協助臺灣提高能力,抗拒中國任何方式的脅迫。」0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博斯科(Joseph Bosco)說,臺灣關係法最重要的作用是在保護臺灣的民主體制,這也是專制獨裁政權最害怕的東西。


博斯科說: 「中共獨裁政權1989年進行的大屠殺,足以和臺灣的反共獨裁政權在1947年犯下的暴行相比擬,但兩者都和最近臺北發生的示威難以相比。在民主體制下,那個示威得以和平落幕,僅僅是這個理由,就足以讓臺灣人民永遠拒絕和中國統一,也是臺灣關係法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因為它確保臺灣有足夠的支持來抵抗中國的威脅。」

參與臺灣太陽花學生運動的2位代表魏揚和黃郁芬,也在臺灣的學運告一段落後來到華盛頓,向此間國會及政、學界人士傳達學運的目的。

魏揚說,臺灣關係法對於保障臺灣民主體制極為重要,它讓臺灣得以維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他們希望歐巴馬政府向臺灣當局傳達一個信息,就是臺灣人民不願被推向中國的專制體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