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知道的婚姻真相:別對另一半翻白眼(圖)

作者:泰拉.帕克柏 發表:2014-12-26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有時候,一個人婚姻狀況的好壞,只要觀察臉上的表情就可以知道了。

一百多年以前,法國內科醫師杜襄(Guillaume Duchenne)發現一個方法,可以用來偵測表達幸福的真誠微笑,我們如今稱它為「杜襄的微笑」。當人真正感到快樂時,會同時牽動嘴巴和眼睛周邊的肌肉,就會形成這樣的微笑。只牽動嘴巴的肌肉所展露的微笑,會給人一種不真誠的感覺。通常一個人想要遮掩不幸,或是想要有所欺瞞時,就會出現這樣的微笑。

在一項針對已婚者表情的研究裡,研究人員分析了七十九對來自印度布魯明頓的夫妻樣本。其中,丈夫平均為三十二歲,妻子則大約為二十九歲,平均婚齡約為五年。首先,夫妻一起在家接受了標準口述歷史式的訪談。然後,夫妻被分開八小時,隨後在實驗室裡再度碰面。他們會綁上身體感應器,面對著攝影機(這聽起來有點恐怖,但是一連串的研究顯示,受訪的夫妻很快就會忘記身處的環境,很自然地在實驗裡吵起嘴來,就跟在家裡的情形一樣)。研究人員會請夫妻雙方說大約十五分鐘的話,隨便談談當天發生的事情,例如工作、孩子、該做的雜務、天氣等,之後是五分鐘的安靜時間。研究人員可以藉此感受這對夫妻平常如何和對方互動。

接下來的十五分鐘裡,會請同樣的一對夫妻談談在婚姻上有所爭執的主題(金錢、雙方父母、性生活),再來又是五分鐘的安靜時間。在接下來的十五分鐘裡,這對夫妻則要談起雙方都覺得開心的主題(家庭旅遊、房子裝修,家庭寵物等)。

四年後,多數夫妻回到實驗室做後續的追蹤研究。研究人員發現,即使四年前某些夫妻彼此的對話聽起來很平和,但是他們的臉部表情其實都可以預測後來的婚姻失和。最常出現的關鍵臉部表情,包括憤怒、憎惡、輕蔑、哀傷,以及恐懼。對話當中出現的笑容也很有關係。真誠的笑容會在眼睛周圍出現「魚尾紋」,這是好的訊號。而只出現在唇邊的笑容屬於一種對幸福「無感」的表達,往往預示了日後的不幸。

可不要低估這套編碼系統錯綜複雜的程度。例如,談論家裡的寵物狗或是雙方父母的話題看似平常,然而,這些內容全部都會被轉譯成一排又一排的數字,再據此描繪成圖表,用以剖析夫妻的感情類型。從心跳監視器、電極,以及其他的感應器所得出的數據,跟記錄夫妻對話的錄影編碼系統是同時進行的。

所有這些資料都會輸入一個複雜的程式中,讓婚姻關係的研究人員可以客觀地研究、判讀夫妻的互動。儘管這些數據很了不起──對於研究目的頗為有效,但是研究人員卻沒辦法錄下夫妻吵架的情況,輸進複雜的編碼系統後,找出他們的問題點為何。幸運的是,多數的臉部表情並沒有重要到那個地步。事實上,只有一個表情很關鍵,不需要專業的研究人員協助也能辯認出來,那就是翻白眼

研究人員指出,評估婚姻關係有無問題最清楚的訊號之一,就是觀察當你說話或做事時,你的伴侶會不會有翻白眼的反應。

翻白眼的時候通常會伴隨著微笑或是笑聲,因此並不一定總是負面的行為。不過,要是只有翻白眼,卻絕對是輕蔑的明顯訊號,也是透露婚姻關係陷入大麻煩的有力指標。

對於許多夫妻來說,這一個小動作就足以泄露了雙方的感情狀態。當錄影帶裡的夫妻在對話時,儘管看起來很愉悅,語調沒有提高,也沒使用尖銳的字眼;研究人員卻會拆解其中所有的行為,把每一個姿勢、表情以及語言區分成正面或是負面的訊息,然後加以編碼。他們得出的結果是,當夫妻中有一方蔑視另一半時,最強有力的證據是當另一方說完話之後,這個人就會翻白眼。當你開口說話時,你的另一半翻白眼的頻率有多少?抑或,你是扮演翻白眼的那一方?

来源:親子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