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你對它還陌生嗎?(圖)

發表:2015-01-22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瘋狂的比特幣(看中國配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01月22日訊】還記得「瘋狂的比特幣」嗎?

2013年,比特幣兌美元從13.59美元漲到731美元,峰值時達到了1個比特幣兌1150美元,價格一度超過黃金,而2013全年的漲幅高達5300%。當時,比特幣泡沫之巨令人瞠目,比特幣之瘋狂令人咂舌!後來,由於世界各國從政府到機構多方面的擠壓,比特幣兌美元行情降溫,越來越多的比特幣持有者失去信心開始拋售,因此比特幣價格一路下跌,泡沫隨告破滅,比特幣亦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

時過境遷,2014年在美元逐步走強的大背景之下,國際市場上原油價格持續下跌,盧布大幅貶值,但是英國一家知名理財雜誌《Money Week》在進行了2014年最差投資盤點後竟發現,比特幣兌美元的全年跌幅超過50%,以54%的跌幅高居榜首,跌幅排名在原油和盧布之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比特幣下跌,是因為大家對它沒有信心。而沒有信心的原因則是:自比特幣進入公眾視野以來,實際應用場景一直沒有實現。另外,各國官方也一直在抑制它的貨幣屬性。  

在過去的一年,「股神」巴菲特曾建議投資者遠離比特幣。他認為比特幣只是一種傳遞貨幣的方式,本身並不具備任何意義。比特幣的內在價值幾乎為零,完全可以找到其他的替代品。

此外,比特幣業內連續發生了很多負面事件,對比特幣本身也帶來了很消極的影響。比如,歐洲比特幣交易平臺Bitstamp因19000枚比特幣被盜而停止交易;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的Mt.Gox所遺失的99%的比特幣源自內部系統操縱;美國執法部門拍賣「絲綢之路」被罰沒的比特幣資產,等等。

中國大陸市場上,2013年比特幣兌人民幣全年漲幅是467.92%,2014年全年比特幣兌人民幣跌幅達到55.55%。虛擬貨幣中打開下行通道、步入熊市的不止比特幣。根據目前國內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臺火幣網數據顯示,1月13日,比特幣兌人民幣收跌14.18%。1月14日,比特幣兌人民幣盤中擊穿千元大關,下挫至900元,跌幅38%,隨後反彈收在1181.01元,當日跌幅18.05%。而2015年年初至今,比特幣兌人民幣的跌幅已經超過30%。

國內比特幣走勢下挫的直接原因是,由於2014年股市走強,不少參與比特幣交易的資金場內抽離入股,導致比特幣市場持續失血。而中國大陸地區比特幣交易平臺OKCoin的創始人兼CEO徐明星告訴媒體,比特幣走跌的主要原因在於全國範圍內充值購買渠道不暢,資金流入不多。與此同時,每天還都新發行固定數量的比特幣,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供求失衡。

對於比特幣的未來走向,看空與看多者均有。比特幣行業數據追蹤網站CoinDesk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雖然比特幣價格持續走跌,但是2014年比特幣的風投繼續取得顯著增長。從2012年至2014年末,共有4.33億美元風投砸向比特幣公司,其中2014年獲得的投資佔據了高達77%(3.35億美元)的比例。

炒幣的圈子裡流行一句話,「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虛擬貨幣本身就容易暴漲暴跌,這不是第一次,也未必是最後一次,很多老玩家都經歷了好幾輪暴漲暴跌的洗禮。儘管比特幣行情仍在下行通道,具體會下行到什麼地步無人知曉,但是有人相信,它就是「打不死的小強」[注]。

不過,堅持做比特幣投資的人仍然是有的,只是這樣的人會越來越少。長期來看,比特幣會走向一個均衡,就像黃金一樣,黃金的價格雖然也有波動,但是這個波動是平穩的。比特幣也會有一個價值歸屬。所以,有分析人士認為,比特幣將來如何,只能取決於它自己的發展。

[注]「打不死的小強」:小強就是指一種昆蟲:蟑螂(另有一說小強是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裡用的)。蟑螂有極強的生命力,在看似被打死的情況下也有可能通過自身的修復而又活過來的,所以說是「打不死的小強」。不過,一般而言,這種比喻傾向於貶義。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