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史上哪個朝代出現過「四京」並存?是哪四京

發表:2015-05-03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都,顧名思義,乃「一國之都」。比如說,中國的首都是北京,南京曾經是中華民國的首都。一般來說,一個國家,它的首都只有一個,而且往往是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但當今世界,有的國家卻有多個首都,比如說:南非的行政首都是比勒陀利亞,立法首都是開普敦,司法首都是布隆方丹;荷蘭的法定首都是海牙,行政首都是阿姆斯特丹;玻利維亞的法定首都是蘇克雷,行政首都是拉巴斯……南宋時期將都城臨安(現在的杭州市)稱作「行在」、「行都」,意思是臨時首都,「留都開封」;明太祖建都南京,以開封為「留都」,明成祖遷都北京,以南京為「留都」;抗戰時期,國都南京淪陷,蔣介石跑到了重慶,稱之為「陪都」。

而在我國古代,稱國都為「京師」、「京」,因此當朝國都名往往都帶「京」字,如「北京」、「南京」、「汴京」等。而東南西北代表方位,那麼好奇者會問:咋中國有「北京」、「南京」,怎麼沒有「東京」(小日本有「東京」)、「西京」呢?不過,樂奀要告訴朋友們,中國古代不僅有「北京」、「南京」,而且有「東京」、「西京」,只是不同時期、不同朝代所指有所不一樣。比如說:洛陽在唐朝被稱為「東京」,到北宋就變成「西京」啦;再比如說:朱元璋在南京稱帝,把開封稱為「北京」,而朱棣通過「靖難之役」獲得皇位,定都北京,就是現在的首都北京。而且,更為神奇的是:在中國歷史上還真出現過東南西北「四京」並存的奇妙景象。

一、唐朝時期的「四京

「西京」長安

長安是西安的古稱,從西週到唐代先後有十三個王朝及政權建都於長安,總計建都時間1077年,中國歷史上建都時間最早,歷時最長,朝代最多的古都,而且中國最強盛的西漢、隋唐兩個時期,都以長安為都城,它是中國歷史上影響力最大的都城。西周時,稱為「鎬京」;隋朝時,稱為「大興」。

公元618年,李淵稱帝,代隋建唐,將「大興」改回「長安」,並定都於此。此後進一步修建和完善,唐太宗和唐玄宗年間先後增建了大明宮和興慶宮等宮殿。唐長安城是世界歷史上第一個達到百萬人口的大城市。因相對另一處古都洛陽方位而言,而又稱「西京」。

元代,「長安」喪失首都地位,「長安城」所在地「京兆府」易名為「奉元路」。明朝改「奉元路」為「西安府」,「西安」之名由此而來。

「東京」洛陽

洛陽最早建成於夏朝(二里頭遺址),有東周、東漢、曹魏、西晉、北魏等十三個朝代在此定都,建都時間累計也達千年,可以說,洛陽完全可以和長安有一比。而且,洛陽是中國歷史上唯一被命名為「神都」的城市。

東都洛陽之稱始於隋朝,它是隋後期的首都,隋煬帝大業元年(605年)營建,並遷於洛陽宮辦公。唐朝建立後,有高宗、中宗、睿宗、聖神皇帝武則天、玄宗、昭宗、哀帝等多位皇帝在洛陽辦公,時長近50年,當時稱為「東都」或「東京」,武則天當政期間更是把他命名為「神都」。城內有隋唐時代面積最大的宮殿群——洛陽宮,和中國歷史上最高大的宮殿建築——萬象神宮。可以這麼說,在唐朝,東京洛陽與西京長安地位幾乎沒有差異,但似乎還要更神聖一些。不過,也苦了那些朝中大臣們,要跟著皇帝辦公地點的變化,需要東西京來回奔波,甚至舉家搬遷。

「北京」太原

太原,古城晉陽,別稱并州。在隋朝,太原是全國的第三大城市,地位僅次於長安和洛陽。隋末,李淵父子就是在太原起兵而最終奪取天下的,也就是說:太原是唐王朝的發祥地,唐文化的發源地。就連其國號也是因為晉陽古有唐國之故而得名。唐朝初期的幾位帝王曾數次擴建晉陽城,並相繼封其為「北都」、「北京」,與西京長安、東京洛陽並稱「三京」。唐代大詩人李白就曾經盛讚太原:「天王三京,北都其一」。

早在南北朝時期就有高歡父子坐鎮晉陽,建立北齊;前有隋煬帝楊廣即位前為晉王。唐後的五代十國戰亂頻仍,後唐、後晉、後漢、北漢,或發跡於晉陽,或以此為國都,一時間太原名聲顯赫於舉國,傳為「龍城」。宋太平興國四年(979年),宋太宗趙光義滅掉了以太原為都的北漢政權,最終統一全國。由於憎恨太原軍民對宋軍的頑強抵抗及恐懼太原「龍城」的美譽,遂下令火燒晉陽城,又引汾晉之水夷晉陽城為廢墟。

「南京」成都

如果說唐朝「三京」,想必大家都知道,但要說這第四京--「南京」成都,料想好多人就不是那麼清楚了。成都成為「南京」,它與唐朝中期著名的「安史之亂」有關。

成都,中國西南古城,歷史悠久,有「天府之國」、「蜀中江南」、「蜀中蘇杭」的美稱。關於成都一名的來歷,據《太平環宇記》記載,是借用西周建都的歷史經過,取周王遷岐「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而得名成都,它是中國歷史上存名時間最長的都市之一。成都曾經是三國蜀漢政權的都城,後有五代十國前蜀、後蜀以及明末張獻忠的大西政權以此為都城。

話說唐天寶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洛陽、長安相繼淪陷。楊國忠獻計,勸唐玄宗幸蜀。次年10月底,唐玄宗李隆基在經歷「馬嵬之變」後終於逃到了成都,在這裡以太上皇的身份生活了一年左右。唐肅宗至德二年(757年),公元757年唐軍收復兩京,肅宗遣人迎李隆基回到長安,並以蜀郡為太上皇幸蜀駐蹕之地,升為成都府,並冠以「南京」、「南都」的稱號。但讓唐玄宗萬萬沒想到的是,一百年後,他的後代子孫唐僖宗被唐末農民起義大軍再一次轟到了成都避難,成了他的臨時指揮部和根據地,一住就是四年之久。成都也儼然成了另一個長安城。唐代的成都商貿繁榮,與長安、洛陽、太原、紹興、揚州並稱六大都會。

二、宋朝時期的「四京」

「東京」開封

開封古稱大梁、汴梁、東京、汴京,歷史上曾有戰國時期魏國,五代時期後梁、後晉、後漢、後周,以及北宋、金等七個王朝建都於此,史稱七朝古都。

公元960年,後周殿前都點檢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代周建宋,仍以汴梁為都城,延續舊制設立開封府。因在洛陽城以東,故又稱作「東京」。北宋共歷經9帝168年,這個時期是開封歷史上最為輝煌耀眼的時期,經濟繁榮,富甲天下,人口過百萬,風景旖旎,城郭氣勢恢弘,它不僅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也是當時世界最繁華、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大都市。史書更以「八荒爭湊,萬國咸通」來描述東京開封,而著名的《清明上河圖》,描繪了北宋京城繁華和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

靖康之難,金國滅北宋,將其改稱「汴京」、「南京」,一度成為金國的統治中心。

「西京」洛陽

上面提到,洛陽在歷史上曾長期作為我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而存在。宋太祖趙匡胤建立了宋朝,仍建都開封,稱東京汴梁,而以洛陽為「西京」,並明確為宋朝陪都。趙匡胤要把洛陽稱為「西京」並做陪都的另一個原因是:他的出生地在洛陽。史載,趙匡胤祖籍河北涿州,其父始遷洛陽,他生於洛陽夾馬營。

北宋時期,以洛陽為中心設立河南府。西京洛陽,在當時是一座重要的城市,政治上保持陪都地位,「衣冠將相佔籍繁多」,「生居洛陽」,這裡是士大夫們嚮往的地方。北宋時期的洛陽不僅是貴族世家聚集的地方,也是知識階層集中的地方,包括司馬光、文彥博、富弼、周敦頤、張載、邵雍、程顥、程頤等,都居住在這裡,堪稱是當時的另一個文化中心。洛陽城,令人嚮往的地方!甚至當初,宋太祖趙匡胤也動了遷都洛陽的念頭,只是因他弟弟趙光義一句冠冕堂皇的「在德不在險」而受阻。後有史學家分析,其時開封府尹為趙光義(法定皇位繼承人),而河南府尹為趙匡胤次子德芳的岳父焦繼勛,趙匡胤有心傳位於德芳。

就是這樣一座經濟文化實力非凡、交通便利、人文薈萃的繁華都市,卻在「靖康之難」中再遭毀滅性打擊,從此元氣大傷而淪為一個地方性城市。

「南京」商丘

「火神」閼伯,帝嚳高辛氏之子,封地為「商」,死後葬於封地,他的墓塚被稱為「商丘」。這就是如今「商丘」地名的由來。它曾經是夏朝、商朝的都城,也是周朝宋國的都城,因此商丘古稱「宋州」。同時也是西漢初期梁國封地都城,時稱「睢陽」。

商丘,後周時就叫「宋州」,設歸德府,它是宋太祖趙匡胤發跡的地方。周世宗柴榮時,趙匡胤因戰功而升任殿前都點檢兼任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負責防守汴京),相當於現在的軍事最高統帥兼衛戍區司令員,從此掌握了後周的兵權。而且宋朝的國號也源於此!北宋初年,復置宋州;宋真宗景德三年(1006年)升宋州為應天府,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詔升為南京,復為陪都。靖康二年(1127)五月,宋高宗趙構在南京應天府(即商丘)即位,商丘又成為南宋的開國都城。

《宋史·地理志》中記載了當時「南京」商丘的情況:「宮城週二里三百一十六步。門曰重熙、頒慶,殿曰歸德。京城周回一十五里四十步。」不難看出,當時的商丘確實有大都市的氣派,迎來了其歷史上第三個大的經濟繁榮時期(前兩次分別為春秋時期作為宋國都城、西漢梁國梁孝王時期)。不過,現存的商丘古城,乃建於明朝正德六年(1511年),至今也有600年歷史。

「北京」大名

「北京」大名府故城位於今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城東6公里大街鄉一帶。大名府城始建於唐僖宗中和(881-884年)年間。宋仁宗慶歷二年(1042年),北方強敵遼國集結重兵於幽、薊一帶(即現在的北京以東至河北唐山),聲言南下攻宋。仁宗權衡再三後採納主戰派呂夷簡的意見,決定御駕親征,並建大名府為陪都,設置北京留守,稱北京大名府,以控扼河朔,防備契丹南下。為此安排對大名內外城進行了增修,將內城修做宮城,作為皇帝指揮作戰和臨時居住場所。當然,顯而易見的是:「北京」與其他「三京」相比,其地位和作用要低不少。

史載,北宋時期的北京大名府:「南濱大河,北際幽朔,東瀕海岱,西壓上黨」,乃歷來兵家必爭之地。而「北京」大名作為都城,還有兩次:一次是此前的五代十國時期,後唐開國皇帝即在魏州(即大名)登上皇帝位的,都名「東京」,滅後梁之後才遷都洛陽;另一次是此後的金國滅宋後,金人扶植宋朝降臣、原濟南知府劉豫建立傀儡政權—「大齊」(1130-1137年),建都大名府,都名仍為北京,兩年後遷都汴京,改北京(大名)為北都、副都。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