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或從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中獲益(圖)

發表:2015-09-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GDP增長率從12.5%穩步下降到7.7%。(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1日訊】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資深研究員安赫爾•烏維德(Angel Ubide)說,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看來,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對美國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都不大。

增長放緩並不是集中發生在過去的幾個月間,從幾年前開始中國經濟就出現了這個趨勢,從10%降到7%。烏維德表示,隨著中國調整其從製造業向服務業的重心轉變,這個下降的趨勢還將繼續下去。而近幾個月來全球對此的反應說明,市場對中國政府的處理能力更加缺乏信心。

然而,不同於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國家,美國與中國經濟聯繫並不是那麼緊密。美國對華出口僅佔其GDP的1%左右。《華爾街郵報》報導援引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保羅•阿什沃思(Paul Ashworth)的話稱,「如果中國從地圖上消失」,美國GDP增長率將下降一個百分點左右。

烏維德表示,除了貿易方面的直接影響不大,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對美國金融市場的間接影響不是很清晰。因為較弱的人民幣匯率意味著美元走強,這會給美國帶來較弱的增長率,但是另一方面,強勢的美元將使美國通脹率較低,美聯儲可能因此保持低利率,這樣一來,將會降低失業率,強化股市。他說,如此看來,中國增長放緩對美國沒有太大負面影響。

如果中國的重心繼續向服務業轉移,從長期來看,對美國科技、娛樂等服務業公司可能是個好機會。

不過這一切都建立在中國政府對外國投資開放的前提下。烏維德解釋,包括美國經濟在內的很多國家都不會輕易將一些產業開放,特別是服務業。

烏維德指出,現在的問題是,未來中國經濟中重要的這一產業是否會對外國資本開放,開放程度如何,中國政府會如何操作。這些問題將在未來幾個月中通過數據分析得到線索或答案。

中國經濟的未來增長還需要更為強勁的消費。烏維德稱,向服務業轉型需要更多的勞動力,這就在同等GDP增長的情況下帶來了更多的就業增長,同樣這就意味著更高的收入。理論上來說,這會刺激更多的消費。

不過,中國人歷來儲蓄觀念較強。因此,烏維德認為政府需要推出相應的措施,刺激中國家庭和企業減少儲蓄,增加消費。現階段,中國政府降低利率等改革措施正是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烏維德說問題在於:「這些措施會產生多大效果?未來會否出現逆轉?」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