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遇到「碰瓷」 美國華人這樣做

發表:2015-09-16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16日訊】近日國內一宗女大學生稱被訛撞人,網上發帖求助的新聞引起美國華人關注。有人在「爾灣華人生活」發表文章,講述了自己以及朋友在美國遇到的「碰瓷」經歷……

案例一 遇到蠻人 奉陪到底

文章作者回憶自己在美國碰到過碰瓷:「我在路邊停車,後邊是一個車道出口,按常理不會有車停在車道出口上。但來了一個老黑停車,車裡坐了三個人,我倒車沒有想到後邊會有停車,倒車時輕碰了那個車的前邊。當時車裡的人都下來看了車,沒有任何碰撞痕跡。所以就沒有報警。」

「兩個星期後,我收到一個律師的來信,說我撞車逃跑,車裡的兩個人進醫院了,渾身不適。要我賠償他們每人兩萬五千美元。」

「我把律師來信轉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的律師開始接管這個案子。……對方律師要上法院打官司,上庭日期都確定了。我只好跟他們奉陪到底。在開庭前兩天,收到對方律師來信,說他們撤訴。過了兩個星期,收到對方律師最後來信,說對我不再追究。這個案子才徹底瞭解。前後折騰了兩年……不過,那兩個人還每人花了兩千五百美元做physicaltherapy(物理治療),連發票都加在證據裡。這次他們是偷雞不成反蝕米,錢都白花了。」

案例二 「把買東西的收據我看看」

在紐約曼哈頓大街上,時不時會有一些黑人提著一塑料袋碎瓶子渣,過來撞你一下把塑料袋扔地上,就是你把他買的東西弄碎了。

作者一個朋友第一次來紐約也遇到這種情況,開始很慌。後來突然問了老黑一個問題:你買東西的把receipt(收據)給我看一下。老黑突然驚了,第一次遇到這種問題,碰上高手了?所以對方就沒有再追下去……

作者提到:「像摔倒了被賴,在美國基本上很少有這樣的碰瓷。車輛之間的碰瓷,也很罕見,主要是,人人車輛有保險,沒有私了給錢這一說,打起來官司來也是保險公司之間的事情,與個人沒關係。事情嚴重點就打911,你不打路人自動幫你打,且美國的警察遍地都是,一般出警時間5分鐘必到,所以這樣碰瓷的事情很少。」

一個老年人摔倒在地,扶他一把本屬最正常不過的事。中國案件的爭論焦點是幫人的人,說他是在幫人;而摔倒者則說,她是被幫助者撞倒的,這就變成各說各的話,但按事實來看應當是某一方說了假話,性質從道德層面擴展到法律層面。美國的案例雙方都承認一個事實,受傷者被幫助的人拉出了車外,爭執點則為,這種幫助是否因疏忽而造成了被救助者進一步的傷害,道德與責任都成為法律如何適用的問題。

美國有一條專用來保護好人的法律 中國何時也能這樣?

為了能使好心人幫助他人的這種美德和行為得到保護,做了好事不至於反而落下惹麻煩上身或被告上法庭的結果,美國有一條法律專門用來保護好心人,這條法律叫做《好撒瑪利亞人法》。

《好撒瑪利亞人法》源自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好撒瑪利亞人指的是對苦難者給與同情幫助的好心人、心地善良樂於助人的人。這種好心人是指既沒有法定義務也沒有約定義務而是出於內心的道德要求無償對他人進行幫助或救助的人。

好撒瑪利亞人法是關於在緊急狀態下施救者因其無償的救助行為給與被救助者造成某種損害時責任免除的法律條文,美國聯邦和各州的法律中都有相關的法律條款,有的叫好撒瑪利亞人法,有的稱無償施救者保護法。好撒瑪利亞人法對於陌生人對受傷者進行緊急醫療搶救中出現的失誤,一般給與責任上的赦免,對於造成的傷害不需要付法律責任。

甚至,有的州法律則規定,一個人發現陌生人受傷時,如果不打911電話,有可能構成輕微的疏忽罪。

如果一個人受傷但還有意識,陌生人在救助前必須經過受傷人的允許。在美國有些州,如果陌生人在救助受傷者或病人時因大意造成受傷者傷情加重,仍有可能被視為輕微的疏忽罪。

總的規則是,如果一個人受傷是在失去意識的情況下,陌生人可以不經過受傷人允許採取一些急救方式。

不知中國何時也能出條這樣的法律?還有,中國何時才實現真正的「法治」,而不是「人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