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黨知多少?(組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5-09-16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16日訊】最近一段時間我們介紹了有關政黨在美國的活動及組織情況,比如「美國高校中的政黨組織」、「聯邦行政部門嚴格限制黨派活動」等。陸續有網友提出新的不同問題,有人問:「非美國公民是否可以參加共和黨或民主黨?」也有人問「在美國是否可以自由組黨?」等,現在就這兩個問題再做解釋,希望網友能夠藉此更多地瞭解美國的政治體制及運作方式。


自由黨黨徽

美國雖然是民主黨、共和黨(包括兩黨前身)輪流執政的國家,但並非只有這兩個黨。據專門研究美國政治及選舉的網站「選票百科」(Ballotpedia) 的統計,截至2015年4月,一共有39個政黨在50個州及首都哥倫比亞特區有自己的代表成為州一級的選舉候選人。按各州不同的法律規定,要想讓本黨候選人的名字列在州及全國選舉選票上,必須滿足一定的條件,比如阿肯色州要求政黨在最近的州長或總統選舉中至少贏得3%的選票,才有資格在下一次選舉時,將本黨候選人的名字列在選票上。因此,這39個有資格將本黨候選人名字列入選票的是屬於有一定規模的政黨,其中影響力及規模較大的有綠黨(Green Party of the United States)、自由黨(Libertarian Party)、憲法黨(Constitution Party)。除了這39個政黨外,還有許多規模較小的政黨,按維基百科的初步統計,約有一百多個(具體數字遠遠不止此數)。


綠黨黨徽

在美國,結社自由是受到法律保護的,組黨屬於結社的一部分,因此組黨自由也是受法律保護的,正因如此,美國有上百個政黨便不奇怪。組黨自由雖然受到法律保護,但籌建、登記、完成法律手續非一日之功,同時各州、各地法律不同,規定各異,因此,除非有堅定的信念及明確的政治訴求,一般人是不會輕易組黨的,蓋因沒有時間及精力。


憲法黨黨徽

《紐約時報》曾報導了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郡一個社區居民組黨的事。1994年居住在威靈頓的三名居民約翰·巴頓、阿蘭·聖路易斯和約翰·劉易斯在一起聊天時,發現他們雖然分別屬於共和黨、民主黨及無黨派人士,但在社區議題上卻有共同的觀點,而民主黨、共和黨卻對社區議題沒有明確的主張,因此他們決定成立自己的政黨,於是在1995年成立了「前哨黨」(A Sentinel Party),取意公民戰士。前哨黨的宗旨是鼓勵公民積極參與地方政治,它有自己的使命與目標,黨的理念很簡單:財政責任和官員問責制,以及政務公開並不斷完善。前哨黨對於黨員的要求是:願意放棄幾個晚上的時間,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為社區服務。在當年的選舉中,前哨黨的12個候選人就當選為市政廳議員,從那以後該黨就主導了威靈頓政府。除了前哨黨外,在康涅狄格州還有20多個小黨在活動,有些注重州範圍的議題,有些只關注本鎮的議題。

至於非公民是否可以加入民主黨或共和黨的問題,雖然這兩大黨沒有對這個問題做過明確規定,但從入黨手續看,回答無疑是肯定的。因為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除了規定大選投票時在選民登記表上註明自己屬於哪個黨,或投票給該黨候選人就自動成為黨員外,還規定只要參加本黨活動就視為本黨黨員。根據法律規定,大選投票是公民才有權利,但參加政黨活動是沒有國籍限制的,因此,按民主黨及共和黨的規定,非公民只要參加該黨活動,就可以成為黨員。事實上,在民主黨及共和黨的網站上,只要在入黨那一頁填寫個人電郵地址及其他信息,就可以成為黨員,手續十分簡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霧谷飛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