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盈利最多 代工廠薪資卻最低(圖)

發表:2015-10-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勞工觀察發布蘋果代工廠上海昌碩的調查報告。(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7日訊】蘋果公司將於星期二公布第四季度盈利。儘管有預告說蘋果將成為世界上年盈利最多的公司之一,但根據紐約一家勞工權益組織的報告,作為生產蘋果盈利主要來源的iPhone的中國代工廠,工人的工資仍是當地的最低標準。蘋果公司雖在兩年前承諾要改善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條件,但該組織的報告顯示,多數承諾沒有兌現,有些情況甚至惡化了。

大部分勞工權益指標未改善

總部在紐約的勞工組織中國勞工觀察最近發表的報告顯示,雖然2013年蘋果公司對該組織的調查報告作出了許多承諾,但是根據該組織的跟進臥底調查,即便是作為蘋果在中國大陸的最佳代工廠之一的上海昌碩科技工廠,在21項勞工權益指標中,11項沒有改變,5項甚至惡化了,僅4項有部分改善。

這份39頁的報告指出,在上海昌碩工廠,工人每小時工資為11.8元,合1.85美元,月薪2020元,合318美元。工人必須靠每週60小時的超時工作,才能勉強維持生計。上海從2015年3月1日施行的最低工資標準為每小時18元人民幣,月薪2020元。

該報告是根據該組織2015年9、10月的調查作出的,昌碩科技工廠正在生產iPhone6S。一部iPhone6S在中國的售價在5288到6888人民幣元,約合830到1080美元。

上海代工廠工人面臨黑暗現實

報告說,昌碩科技工廠工人「每天12小時的繁重工作、強迫性加班、嚴重不足的安全培訓和安保設施、弄虛作假的培訓記錄、極短的吃飯時間、無薪上崗時間、非法超量雇佣派遣工人、由工人自費的入職手續、未支付的福利、不合理的罰款、骯髒擁擠的宿舍,以及不存在的工會——這就是昌碩工人們面臨的黑暗現實。」

中國勞工觀察項目協調人史凱文告訴美國之音,蘋果公司今年的盈利將超過500億美元,不僅是蘋果歷史上,可能是人類歷史上單一公司的最高年利潤之一。史凱文說,「對於蘋果公司來說,如果產品質量上有一絲一毫問題,公司會立刻解決;但是工人的生產和生活條件出現這麼多問題,兩年多來卻基本沒有改善。」

2年不完全統計:10名工人死亡

史凱文說,更嚴重的是,從2013年7月以來的兩年多時間裏,根據中國勞工觀察瞭解的不完整數據,至少有10起年輕工人在昌碩科技工廠期間猝死或非正常死亡事件。「其中一個只有15歲,多數是十幾到二十幾歲。」

根據中國勞工觀察在昌碩科技工廠的臥底調查員獲得的信息,工人在組裝iPhone過程中會接觸多種有毒化學物質,「包括鎘(Cd)、汞(Hg)、六價鉻(Cr(VI))和砷(As)。但沒有人向工人解釋,這些物質可能在生產過程的哪個階段接觸到,以及如何進行自我防護、避免傷害。」

中國勞工觀察指出,昌碩科技工廠雖然只為新員工提供8小時的上崗前培訓,但要求新員工簽署一張表格「認證」接受了20小時的安全培訓。而中國的法律規定是至少要有24小時的培訓。

史凱文表示,蘋果公司還沒有對該組織的報告作出回應。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