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華在即 盤點2023年美中大事(圖)

發表:2023-06-13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間諜氣球
2023年2月4日,美軍派F22戰機發射一枚超音速導彈,將東海岸上空的中共間諜氣球擊落。(視頻截圖: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23年6月13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於6月18日前往北京訪問,他不僅是美中關係近年來進入全面激烈競爭後訪問中國的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而且也標誌著拜登政府堅持為競爭激烈的兩個超級大國之間加裝護欄和設立底線而維持兩國高層溝通渠道暢通所作努力的重要進展。

下面我們來看一看今年發生的影響美中關係發展的大事記:

間諜氣球事件

由於拜登總統去年11月利用在印尼巴厘島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間隙,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他入主白宮後兩人首次面對面的高峰會,美中關係在今年年初曾經一度出現改善的跡象。中國政府因美國前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臺而取消和暫停與美方交流互動的禁令得以解除,雙方商定布林肯國務卿於二月訪問北京。

然而,就在2月份的第一天,美國國防部發布消息說在美國領空發現一隻中國高空偵察氣球,從阿拉斯加飛臨美國西北領空,並繼續向東南飛行,途徑有美國部署戰略導彈的軍事基地,引起美國輿論和政壇一片嘩然。北京隨即解釋說,進入美國領空的氣球是中國的一艘民用無人飛艇,因偏離預定航線而誤入美國境內,並對此表示遺憾。不過此時傷害已經造成,布林肯在強大政治壓力下不得不宣布推遲對中國的訪問,而美國軍方在氣球飛越幾乎整個美國大陸之後最後選擇在南卡州外海的上空將其擊落。

氣球事件使困難重重的美中關係雪上加霜,而氣球被擊落也激起北京的憤怒。中方指控美方小題大做,反應過度,隨後便對美方有關重新安排布林肯訪華的呼聲不理不睬。北京聲稱,美方不能一邊損害中國利益,一邊呼籲進行高層對話。

耶倫和雷蒙多希望訪華無著落

中方除了拒絕重新安排布林肯訪華之外,對其他美國高層官員訪華也表現得興趣缺缺。

白宮於3月20日表示,美方希望今年內安排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訪華,因為美中競爭雖然激烈,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仍然密切,因此仍然有很多重要的議題需要雙方財經首長進行直接的溝通與討論。中方雖然承認兩國經貿部門保持對話十分重要,也對耶倫和雷蒙多訪華持開放態度,但是雙方至今尚未談妥耶倫和雷蒙多訪華的行程。

不過根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四月中旬,美國商務部長中國問題高級顧問伊麗莎白.伊考諾米等多名美國商務部的高級別官員曾訪問上海與北京,一方面維持與中方經貿官員的溝通,另一方面也可能為雷蒙多今年晚些時候訪華鋪路。

不過五月下旬,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前來美國底特律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部長級會議期間,曾經專程前往華盛頓與雷蒙多舉行了雙邊會晤。王文濤還在底特律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舉行了對話。雖然雙方在會談中的立場南轅北轍,但是雙方能坐到一起本身就顯示,美中雙方對經貿官員的對話都持開放態度。

「工作層級溝通」並未停止

包括布林肯國務卿在內的美中高層溝通一波三折,常常因突發事件受到衝擊甚至中斷,但美中工作層級的官方溝通其實一直沒有停止。除了上述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中國問題高級顧問伊考諾米4月中旬外,早在今年2月就有傳言說,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曾訪華,試圖安排布林肯訪華。在最終確定布林肯將於本月18日訪華後,康達又於本月4日前往北京,再次為布林肯打前站。

除了康達外,美國國務院新成立的「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負責人、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3月下旬曾經非常低調地前往香港、上海和北京訪問。他在訪問期間一方面與中國外交部美大司官員舉行了會晤,另一方面則密集會晤學術界和商界人士。《南華早報》曾經就華自強的中國之行發表報導說,他的訪問是美中「工作層級溝通」的一部分。

蔡英文過境美國並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臺灣總統蔡英文今年三月底四月初在往返臺灣的邦交國瓜地馬拉和貝里斯的途中,分別過境美國紐約和洛杉磯,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等議員舉行會晤,這次所謂「過境風波」也在美中關係以及兩岸關係中掀起新的波瀾。

蔡英文過境紐約期間,華盛頓著名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專門在紐約舉辦一場大型活動,向蔡英文頒贈年度「全球領導力獎」,並為蔡英文提供了演講的講臺。雖然歷任臺灣民選總統都曾先後在美國過境,但是蔡英文過境美國還是引起北京的強烈不滿。不過蔡英文結束對瓜地馬拉和貝里斯的訪問回程過境洛杉磯時與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等兩院兩黨議員舉行面對面的會晤,更使中國當局感到憤怒。

蔡英文返回臺灣一天之後,中國解放軍又一次在臺灣周邊海空域舉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中國首艘國產「山東號」航母及其艦載機,還在臺灣以東海域參與了對臺軍事演習。

蔡英文過境美國並會晤麥卡錫議長以及解放軍隨後的大規模演習不僅在美中關係中增添了新的摩擦,更是升高了臺灣海峽及其附近海空域的緊張局勢。

美中五月高層互動密集

儘管美中關係因為氣球事件和蔡英文過境美國並會晤麥卡錫議長等事態導致分歧進一步擴大,美中雙方的互動與高層交往卻迅速頻繁起來。

5月8日,中國新任外長秦剛上任半年後首度在北京會晤美國駐北京大使尼克.伯恩斯(Nick Burns)。5月10日至11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維也納舉行了連續兩天、時長10個小時的會談,就美中關係的方方面面深入交換意見。5月底,又傳出曾經擔任過美國副國務卿的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密訪北京的消息。

與此同時,拜登總統五月下旬在日本廣島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時預言,美中關係「應該很快可以解凍」。5月23日,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抵美履新,填補已經空缺半年多的中國駐美最高外交官的職位。

不過在5月份美中高層密集交往溝通的同時,雙方的摩擦仍然沒有停止。美國分別於4月和5月宣布制裁涉及中國-墨西哥販運芬太尼毒品網路的中國企業和個人以及涉及迫害維吾爾族人的印表機製造商納思達公司及其子公司;而中國則宣布禁止在中國境內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採購美國半導體晶元巨頭美光公司的產品。

美中軍事高層對話仍無望恢復

儘管美中政治和經貿對話都已逐漸恢復與開放,連布林肯國務卿都將啟程前往北京訪問,但是美中兩軍高層之間仍陷於緊張對峙的僵局中。

美軍印太司令部5月30日公布的一段視頻顯示,美軍一架RC-135偵察機5月26日在南中國海國際空域進行「自由航行」之時,遭到中國軍方一架殲-16戰機「不專業」的攔截。殲-16戰機突然加速飛到美軍偵察機的機頭部位,以尾流湍流乾擾和影響美機的飛行,造成美機機體的劇烈震動。

此事發生不到一個星期,美國海軍「鐘雲號」驅逐艦與加拿大皇家海軍一艘軍艦在臺灣海峽進行例行性「自由航行」時,中國海軍052D級蘇州號驅逐艦從鐘雲號左舷突然加速超過鐘雲號艦首之後突然橫切攔住鐘雲號的去路,兩艦當時相距不到140米,險些釀成碰撞事故。

為了防止此類意外事件引發誤解誤判甚至擦槍走火,美方一直建議兩國包括國防部長在內的軍方高層進行對話協商,但是一直遭到中方的婉拒。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出席今年六月初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論壇期間,曾建議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與他在會議間隙舉行雙邊會晤,但是再次被中方的婉拒。

李尚福在新加坡政府為論壇舉行的開幕酒會上曾經與奧斯汀握手寒暄,但是雙方沒有進行任何實質性的對話。中方一位官員曾對媒體表示,在美方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之前,他不會與美國國防部長舉行會晤。李尚福在擔任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期間,曾於2018年因為採購俄羅斯戰機和導彈而遭到美方的制裁。

分析家們認為,布林肯國務卿即將訪華,而美中高層不斷增加接觸似乎預示著雙邊關係的某種緩和,但是由於雙方在許多重大國際和雙邊關係問題上分歧很大,布林肯訪華能為雙邊關係改善發揮多大作用目前還很難說。

有專家指出,美方處理美中關係,希望將問題劃塊,在利益重疊的方塊內進行合作,在分歧嚴重的方塊內加裝護欄和底線,防止事態失控。但是中方在處理中美關係時則希望做交易,比如希望美方減少對臺灣的支持,以換取中方在其他問題上與美國配合。由於雙方的做法和想法差異太大,要達成實質性妥協十分困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