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20年全球AI不能沒有台灣 台英美合作升級(圖)

發表:2023-06-13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 (Bettina Stark-Watzinger)21日訪台,她上午赴國科 會,會晤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左) ,兩人在大廳握手 合影。
台灣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未來20年全球AI不能沒有台灣。圖為今年3月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瓦特辛格訪台期間會晤吳政忠。(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6月13日訊】台灣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半導體將在全球未來10至20年的產業創新與人工智慧(AI)等新興科技領域扮演核心角色,而台灣是不可或缺的。他近日訪問英國,旨在提升台英合作層級,討論更多雙贏合作的可能性。

去年7月就任國科會主委的吳政忠近日抵達英國訪問。他表示,台灣將爭取參加英國主辦的首屆全球AI安全高峰會。

《中央社》報導,訪英期間,他出席了英國最大規模的科技展會「倫敦科技週」,為參展的20個台灣新創團隊加油打氣、提供建議,並與英國科學科技暨創新部資深官員會晤。台灣的國家太空中心同時派員拜會英國太空總署。

吳政忠受訪時表示,此次訪英的主要目標是提升台英合作層級,討論更多雙贏合作的可能性。他透露出訪前,經跨部會協調,台灣已擬定優先合作方向及預算。AI、網路安全、太空科技、精準醫療等,都是台灣可望與英國發展雙贏合作的領域。

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生產重鎮,而AI等新興科技往往需要晶片。吳政忠說,這對台灣而言確實是利基,但除了半導體製造和封裝,台灣有必要加強發展積體電路(IC)設計。一旦能夠整合強大的半導體製造和IC設計實力,台灣就能以晶片為核心,驅動一連串產業創新。

吳政忠表示,由於英國具備頂尖的相關設計實力,台英可合作創造雙贏。至於台灣在英國建立半導體生產設施的可能性,他坦言這「不會是最近幾年的事」。不過,結合英國設計與台灣製造優勢,是好的開始。

英國尋求在AI安全及相關規範制定扮演全球領導角色。吳政忠說,台灣已參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20年成立的「人工智慧全球夥伴聯盟」(GPAI)事務,未來英國召開全球AI安全峰會,台灣也將爭取參加。

吳政忠指出,台灣目前對AI風險管理和法規制定的看法是,必須在刺激產業發展和嚴格管控之間尋求平衡,這樣的原則與英國很類似。

他表示,國科會在參酌國外相關法制及徵集產學界專家意見後,已著手擬定「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後續將盡速提報行政院審查,初步草案希望能在立法院下個會期9月開始時出爐。

吳政忠透露,他回台後優先工作之一是發布具台灣特色,以正體中文為主的「可信賴AI對話引擎」(TAIDE)初代模型。參與打造TAIDE的企業包括聯發科、華碩及台智雲等。

他說,推出TAIDE的初衷絕不是為了與ChatGPT等在國際間引發熱議的AI打對台,而是在考量國家安全的情況下,以公私協力模式打造符合台灣各部會需求的生成式AI。

台美合作邁向新里程碑

吳政忠此前訪問美國期間,英美發布了「大西洋宣言」,宣告全面提升雙邊科技與經濟夥伴關係。英國宣布擬在今秋率先主辦全球AI安全高峰會,這項倡議獲美國總統拜登公開支持。

吳政忠2日在史丹佛大學為「台灣科學及科技中心」揭幕。這是國科會於「台美科研合作平台」框架下在美成立的第一個台灣中心。開幕當天,美國產學界高階人士雲集,來賓總計近500人。吳政忠說,這樣的盛況過去可能難以想像,這是半導體等科技讓世界「看見台灣」。

5月下旬,美國國務院首次率科研官員組團來台,由代理副助理國務卿杜諾文(Jason Donovan)與吳政忠分別率領美台代表團在台北進行第一屆台美科技合作對話(STC-D),聚焦半導體研究與應用、醫療供應鏈韌性等5大主題。國科會當時表示,台美合作邁向了新里程碑。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