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反美義士」說的都是真心話嗎?(組圖)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3-06-14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四次換車逃進了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請求政治避難。
王立軍四次換車逃進了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請求政治避難。(圖片來源:合成圖 背景圖片來自Getty Images)

1998年6月25日至7月3日,美國總統克林頓訪問中國,6月29日專門在北京大學舉行了一場講演會並回答大學生們的提問。有資格出席者全都是由校方事先精心挑選好的特別學生。其中有一位北大中文系94級的女生,名叫馬楠,她不僅出席講演會,並且獲準向克林頓總統提問。當時她以激烈的反美言辭提出了一系列的問題,其實都不是提問,而是對美國的指責和控訴,她當面痛斥美國人權狀況惡劣,社會制度腐朽沒落,因此獲「反美義士」的稱號而名揚海外。

不過此後的結果是,2001年,她認識了來中國教書的美國人寇白龍,經過幾個月的接觸後,兩人於2001年年底結婚。隨後馬楠放棄了在北大辦公室的工作,與寇白龍花了半年時間旅行了大半個中國,之後隨夫赴美當全職太太。前後對照,邏輯混亂了,好像她是為了把美國人民從水深火熱中解救出來,才毅然決然地來到美國,成為美國公民的。但不可忽略的是,她曾面對美國國旗,莊嚴宣誓要終生效忠於美利堅合眾國。根據當局的法規,僅此一點,她已經喪失了中國共產黨黨籍。

北大學生馬楠全家福照片。
北大學生馬楠全家福照片。(圖片來源:作家張又普)

王立軍是一位在中國大地上如雷貫耳的名字,他先後擔任大連市公安局局長,重慶市公安局局長,重慶市副市長。2011年前後,薄熙來、王立軍兩人導演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唱紅打黑運動,熱烈歌唱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光榮、正確,強烈批判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資本主義制度的黑暗、腐朽、沒落,因而成為當時又一位著名的反美義士。

不過此後的結果是,2012年2月,王立軍與上級薄熙來之間的矛盾越來越深,那時的王立軍意識到,自己的地位與1966年的劉少奇和1971年的林彪相仿,察覺到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劉少奇一聲不吭束手待斃,林彪被迫駕機出逃,摔死在蒙古,自己的生路又在哪裏?王立軍沒有重蹈二人的覆轍,在危急關頭,他首先想到的是「沒有人權」的美國。這位反美義士相信,只有講究人權和法律的美國,才會拯救他的性命,於是他不假思索地逃進了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請求政治避難。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和駐華大使駱家輝後來回憶說,王立軍的出逃使他們非常頭疼,王立軍既是反美人士,又有刑事犯罪的重大嫌疑,美國絕不會給這樣的人政治避難。不過出於人道主義,美國按照王立軍本人的要求,把他交給了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邱進,沒有交還給薄熙來,保全了他的性命。

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篇幅所限,省略例舉。我們只是想知道,像馬楠和王立軍這樣的反美義士,口頭高喊反美口號,指控美國沒有人權、民主、法律,他們說的都是真心話嗎?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