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哲學】盈利之前 你必須要先學會輸……(圖)

作者:餘糧 發表:2023-06-2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23日訊】金融市場「投機之王」索羅斯(George Soros),曾在閑暇之餘陪著小兒子下棋。孩子還很小,下棋當然不可能贏得過父親,一次次的輸了又輸,孩子傷心、氣憤得大哭……

他哭著追問索羅斯:爸爸,你就不能讓我贏一局麼?

索羅斯的回答是:不行,你必須學會輸!

以前寫過索羅斯的系列文章,開篇就提到,索羅斯不是一個好丈夫,而這個故事很顯然的想說明,索羅斯也不是一個好父親。

但是,索羅斯卻是當今這個地球上,幾乎算是最優秀的投機大鱷,在金融市場和資產價格的判斷上,他永遠都在假定自己有可能錯誤,一旦市場上的資產價格,與他所判斷的走勢相反,他立即就會認錯,甚至開始對相反的方向進行下注。

作為一個波普爾(Karl Popper)科學證偽主義哲學的信徒,索羅斯最不吝嗇的,就是習慣性的說:「我可能是錯了。」

《黑天鵝》一書的作者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曾講過一個索羅斯的故事。

一位叫瓊-羅讚的股票交易商,花了一個下午與索羅斯辯論股市,當時索羅斯強烈看空,還搬出來一套一套的邏輯,而瓊則強烈看漲。後來的事實證明,索羅斯完全錯誤,隨後的那一段時間裏,股市一路暴漲。

兩年之後,瓊與索羅斯再度相遇,他問索羅斯還記得兩人的對話麼?索羅斯說我當然記得,我虧錢之後,就改變主意了,結果賺了好大一筆錢。瓊驚詫不已,你索羅斯,居然不堅持自己的觀點,只管賺錢?!

作為《黑天鵝》、《反脆弱》、《隨機漫步的傻瓜》、《非對稱風險》等系列金融暢銷書的作者,金融市場上,誰如果不知道塔勒布的大名,那說明他根本就不是一個真正的投資者。

和索羅斯一樣,塔勒布也創建了自己的對沖基金,取名「安皮裡卡(Empirica)」,「經驗主義」的意思——但塔勒布的基金,恰恰是反經驗主義的,他通過押注極小概率事件(這被他稱之為「黑天鵝事件」,這一概念後來風靡金融投資領域)的策略,來獲取盈利。

根據塔勒布的說法,他在2001年大量買入行權價格很低、無價值的認沽期權,用一種獨特方式做空美國股市,結果,「9·11事件」爆發,塔勒布一夜暴富。隨後,在美國2007-2008年次貸危機爆發之前,他又一次「先知先覺」,重倉做空,大賺而特賺。

塔勒布的交易哲學是:只買期權。

問題在於,時間對於期權買方是不利的。隨著時間的流逝,假如資產的價格沒有變化,或者是出現了相反方向的變化,那麼,期權就是歸零的結局。

簡單來說,就是作為期權買方,「輸」才是一種常態,必須學會輸錢,然後才可能賺到錢。

在絕大多數時間裏都在輸錢,持續失血,眼睜睜的看著別人不斷拿走自己的期權金,一次又一次,甚至是一年又一年,哪怕是寫出《黑天鵝》、《反脆弱》這樣具有深刻哲學理念金融暢銷書的作者,塔勒布也在心理上備受折磨。

塔勒布會表現出許多他自己在書中嘲諷的、傻瓜才會去做的事情,例如只在同一個車位停車,覺得某個音樂不吉利等等。不過,每當塔勒布因為持續輸錢而極度焦慮的時候,安皮裡卡的一位員工,經常會站出來,安慰塔勒布:「我們擁有更高的智慧,我們才會是最終勝利的一方。」

這位員工,名叫馬克-施皮茨納格爾(Mark Spitznagel),當時擔任安皮裡卡的首席交易員——他,才是我們今天要敘述的主角。

如果你想知道馬克最擅長做什麼,你現在就可以打開一個網頁:idyllfarms.com

翻譯過來,就是田園詩農場——沒錯,這就是一家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山羊農場的主頁。

這個農場主要就是用於放養山羊,然後,用山羊的奶,做成山羊乳酪,根據一些公開的測評標準,該山羊農場的乳酪,是全美國最好吃的手工原生態山羊乳酪。就在網頁裡,你能看到草地上自由自在的山羊群,還有井井有條的乳酪加工作坊,當然還有銷售電話什麼的。

這家農場的主人,就是馬克。

是的,馬克最擅長的事情,就是在牧場放羊。然後,做出來全美國最好吃的手工山羊乳酪,他也經常性的和自己的山羊們呆在一起。

但,如果你據此認為,馬克是因為投資戰績不佳,所以不得不轉型做了山羊農場主,那可就大錯而特錯了。

從16歲開始,馬克就已經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給一位玉米和大豆交易員當學徒,所以,他可謂是一位資深交易員。但是,當他自己從事交易之後,卻發現,在95%的時間裏,自己的賬戶都是處於虧損狀態。

持續的虧損中,馬克從交易中學到兩條原則:

1)學會承受損失,以及在損失擴大成災難之前,及時抽身。

2)必須願意長期看起來像個傻瓜,靠承受微弱的損失,來等待大贏家機會。

很顯然,這兩條原則,與塔勒布的交易理念十分契合,所以,他就加入了安皮裡卡,並擔任首席交易員。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美股經歷了連續11年的歷史性大牛市,整體上一直都在上漲,而安皮裡卡基金,一直都在買入看跌期權,等待黑天鵝、等待戈多,但「黑天鵝」一直沒來這事兒成了黑天鵝事件,所以,安皮裡卡持續虧損,最終不得不關閉。

在此之前的2007年,馬克已經離開安皮裡卡,創立了自己的對沖基金:Universa Investments L.P.

Universa是宇宙、世界的意思,所以該基金可以翻譯為「普世基金」,但在投資策略上,馬克仍然採用塔勒布「只買期權」的思路,只不過他加入了自己的理解,他將基金稱為「尾部風險對沖基金(tail risk hedging)」——強調投資者給他投錢的話,是為了做好尾部風險對沖,而他得到錢後,在投資中追求的是「最大化凸性(maximizing convexity)」。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瞭解一下什麼叫做「凸性」——簡單說,就是當標的資產價格同比例變動的時候,風險和回報呈現非常不對稱的狀態。

2020年4月份,在美股經歷了歷史性暴跌和數次熔斷之後,馬克給所有普世基金的投資者發了一封信。信中提到,如果投資者把3.33%的資金,購買了Universa的尾部風險轉移產品,那麼,他們的資產組合淨值表現,就可以吊打市場上所有主流的資產配置模型。

最牛的事兒,就發生在2020年3月——伴隨著美股史詩性的暴跌和熔斷,Universa尾部對沖基金的淨值,相比2019年底暴漲至4144%。

是的,你沒看錯,不到四個月時間,41倍收益!

是的,馬克就是2020年的疫情危機期間,全球對沖基金行業最靚的仔,沒有之一!

天啊,馬克是怎麼做到的呢?

根據Universa的披露,他們主要是通過購買OTM(Out of the money,價外)期權來賺錢的,而且也列舉了真實的市場數據:一個期權,從3/2/2020的9分,漲到了3/16/2020的24.51;另一個從2/14/2020的8分,漲到了3/16/2020的26.07,都是200倍以上的漲幅,由此撐起基金4個月40倍的漲幅。

很顯然,Universa仍然在沿用塔勒布當年的投資策略:只買期權,以小博大。

只不過,馬克會根據他對市場的判斷,更主觀更聰明的買,而不是老想著押注什麼黑天鵝。只是,世人想不到的,這個2020年全球對沖基金行業最靚的仔,卻有相當的時間都在農場裡放羊、做山羊乳酪……

實際上,前面提到的田園詩農場,也並不是馬克的祖業,而是馬克賺錢之後,特意花了100萬美元買下來,人家的人生追求,就是放羊、做乳酪。

至於做對沖基金,那只是謀生的手段而已。

到了2021年9月份,馬克接受了CNBC的採訪,他認為美股即將迎來調整,而在採訪中他也透露,有了2020年40倍收益加持,自2007年成立到2021年,Universa綜合年化回報率達到了恐怖的70%。

更讓人驚嘆的是,就在馬克接受CNBC採訪之後不到半年,2022年初,美股就果真迎來了暴跌,而且一直調整到2022年11月份……可以想像,Universa在2022年的收益,也絕對不會太低。

馬克的投資戰績如此令人膜拜,如果你要問,他最重要的經驗是什麼?

答案與索羅斯和塔勒布一樣:你必須要學會輸,特別是持續的小輸!

哦,我忘了說,馬克也是一個財經作家,他寫了好幾本書,闡述對於金融交易和投資哲學的理解,但他的書遠不如塔勒布的書暢銷,所以大家都不知道他。

另外,馬克還寫過一本書,叫做《資本之道》,副標題是「在一個扭曲世界裡的奧地利學派投資」,封面上還有個大大的「DAO」,這正是來自中國的本土宗教道家的「道」,這本書同樣有塔勒布的推薦,而另一位推薦人,則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家對沖基金的創始人保羅-多鐸-瓊斯(Paul Tudor Jones II)——另外,《終結美聯儲》一書的作者,同時也是美國當代最獨特政治家的讓-保羅(Ron Paul),則為本書寫了序言。

必須承認,筆者沒有讀過這本書,但據說,這本書確實借鑒了中國道家的哲學理念,什麼道法自然,無為而治,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在此基礎上,馬克提出來一種「分散、自適應和機會驅動」的投資哲學。具體來說,就是馬克認為,投資要順其自然,接受市場的波動和意外,等待被決策者所扭曲的市場,向正常情況下回擺,然後,學會識別市場的機會併進行交易,接受日常的輸錢,靠耐心,等待天降的利潤。特別的,在書中馬克還多次引用「Shi」這個概念,很顯然,他說的是「勢」而不是「屎」。

是啊,天地生養萬物,人必須接觸和理解最自然、最原始的生存方式,才能夠真正的「得道」,面對大自然和人世間的一切,明道、順勢、優術,擁抱不確定性,接受人世的一切無常和變故,也耐心等待命運和資本市場的饋贈,同時又能夠做到返璞歸真,自食其力,自得其樂,偶爾放空自己,也能逍遙人世間,這才是自由的人生態度。

恰好在這一個階段,詳細瞭解到了馬克-施皮茨納格爾的「普世基金」,忽然間就明白,我們所做的事情,不就是馬克已經在美股市場上驗證有效的策略麼?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