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否通縮:竟然是「舉豬輕重」(組圖)

作者:餘糧 發表:2023-12-18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2月18日訊】12月9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中國11月份的通貨膨脹率數據:CPI同比下降0.5%,環比下降0.5%;PPI同比下降3%,環比下降0.3%。

同比下降的意思,是中國當前仍然處於通貨緊縮之中;環比下降的意思,是中國當前通縮還在加深,未見好轉。

CPI指數,對應的是居民部門的消費熱度;PPI指數,對應的是企業部門的生產熱度。這兩個數據都在下降,而且同比和環比都在下降,這不是個好消息。

前面已經多次論述,當前階段,無論是中國的企業部門還是居民部門,均處於資產負債表衰退當中,債務通縮正在全社會蔓延,CPI同比和環比數據下降,正是驗證了這一點。

尤其是CPI同比下降數據,創出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新低,而環比降幅數據,也創出了2021年年中以來的新低。這意味著,中國的資產負債表衰退程度正在加深,而不是減緩。

說到這裡,問大家一個問題:大家花錢的時候,是基於你的收入,還是基於你的財富?

當然,這個選擇偏好,和年齡有關,但就全社會整體而言,人們大概率是基於財富而花錢。

就這在前些天,著名經濟學家張五常寫了一篇博客文章,「中國應盡快將通脹率推高到6%左右」。博客文章中他提到,凱恩斯認為,國民的消費是基於他們的收入,而弗裡德曼則認為,國民的消費是基於他們的財富。

各種現實的數據表明,弗裡德曼是對的——國民消費偏好,大部分是基於他們的財富,而非收入。

當前,居民部門處於資產負債表衰退當中,因為房價下跌,他們清晰地看到自身財富縮水(而不僅是收入縮水),於是,相應地就增加預防性儲蓄,減少消費,這自然導致消費不振。CPI指數低迷,反映的正是這個現實。

不過,具體說到11月份的CPI同比數據為何能創出15年來最低值,倒是可以找出來一個最直接的原因,那就是——肉。

根據中國最新的CPI一籃子商品權重,「食品菸酒」佔比高達30%以上,豬肉便屬於該分類,根據有專家估算,2016年至今豬肉佔CPI權重約在1.25%—4.62%之間,單單豬肉就相當於「衣著」或「其他用品及服務」整個分項的權重,可謂是「舉豬輕重」。所以,也有人開玩笑稱我們的CPI是「中國豬肉指數(China Pork Index)」。

中國CPI一攬子商品權重(估算)
中國CPI一攬子商品權重(估算)(來源:Choice 2023年6月)

去年11月份,當月全國生豬的平均價約為26元/公斤,到了上個月,暴跌至約15元/公斤,相當於跌去了40%還多,如果按照豬肉3%的權重來估算,僅豬肉一項,就能把CPI指數給拉低1.2個百分點。

正是因為豬的「重」要性,才能以一己之力,硬是把CPI指數同比給拉到了15年最低。

過去10年中國22省生豬均價與CPI同比增速對比
過去10年中國22省生豬均價與CPI同比增速對比(數據來源:Choice)

如果,按照曾任恆大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博士的說法:去掉了豬,其實是通脹啊!

實際上也的確如此,雖然11月份CPI同比下降0.5%,但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6%,漲幅與上月相同。去年12月份生豬價格相比11月已經大幅度下跌,從豬影響來看,如果其他因素不產生大變化,下個月的CPI指數也大概率會回升。這也正是中國國家統計局、發改委以及央行等部門一直強調中國不會陷入通縮的原因。

比方說,在今年7月1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2023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情況發布會上,當時的中國央行副行長劉國強就強調:貨幣條件合理適度,居民預期穩定,隨著政策效果不斷顯現……年內物價水平先降後升,年底有望向1%靠攏。

到了2023年9月20日,又是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叢亮再次強調:今年以來物價仍然是在低位運行……但是綜合來看物價水平、需求恢復、經濟增長、貨幣供應量等這些因素一塊判斷,中國經濟不存在所謂的通縮,後期也不會出現通縮。

你看你看,國家政府部門都已經說了,中國經濟現在「不存在通縮,後期也不會出現通縮」,但現在的這個CPI數據,整體上看還是有點不給力,原因,就在豬這裡!

所以啊,豬先生,你要爭口氣長點兒心,更要漲點兒價,顯顯靈,別拿豆包不當乾糧,畢竟,2023年只剩下最後不到一個月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