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中國電商調查報告 涉關稅、人權(圖)

發表:2023-06-24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查結論再次引發有關中國海外企業涉及用戶信息安全和強制勞工問題的擔憂。
調查結論再次引發有關中國海外企業涉及用戶信息安全和強制勞工問題的擔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6月24日訊】美國眾議院一個特設委員會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電商Shein(希音)和海外版拼多多(Temu)等透過小額包裹對美出口,逃避美國關稅以及供應鏈來源審查。上述調查結論,再次引發有關中國海外企業涉及用戶信息安全和強制勞工問題的擔憂。

6月22日,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海外版拚多多以及平價服飾網站「希音」利用法律漏洞,規避美國進口關稅以及商品供應鏈來源審查。

報告提到,這兩家中國電商銷往美國的包裹中,有百分之三十以上採用小額包裹方式,這樣的銷售模式可規避美國海關審查,其中拼多多更是透過小額銷售規避美國有關《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UFLPA)的供應鏈審查,不僅違法對美出口新疆產品,更有涉嫌強迫勞動的問題。

學者:衣物是否由新疆棉製成難調查

針對上述報告的調查結論,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杜斯特伯格(Thomas J. Duesterberg)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這是落實《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的問題。要追蹤低價服飾的棉花來源很困難,我認為這個問題值得認真關注,尤其是Temu跟Shein透過小額銷售規避美國海關,美國國會值得深究這件事。」

本週五,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就此聯絡上述兩家中國電商置評。

希音的發言人回應表示:「我們對特設委員會提供詳細的資訊,我們會繼續透明地回答特設委員會的問題。我們對於強迫勞動零容忍,並且積極配合《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我們沒有和新疆的製造商存在聯繫,如果發現我們有衣服製品使用不適當地區的棉花,我們會立刻採取相對應行動。」

但至截稿時間為止,拼多多尚未回覆自由亞洲電臺查詢。

中國企業海外運營困境 TikTok曾與中共分享香港民運人士數據

近年來,一些知名的中國企業因涉及用戶信息安全以及供應鏈人權侵犯等問題,而日趨陷入在海外經營的困境。

中國海外版抖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前高級主管余尹濤,近日起訴該公司的法庭文件中披露,TikTok曾在2018年與中國共產黨分享香港民運人士的數據,包括用戶的網路資訊、SIM卡識別、以及IP位址等。儘管字節跳動多次否認上述指控,但這似乎印證了美國國會此前有關TikTok與北京當局分享用戶數據的擔憂。

針對有關中國電商在美運營所引發的人權問題擔憂,杜斯特伯格表示:「例如美國政府質疑TikTok協助中國當局宣傳的問題,有許多信息顯示TikTok會篩選、推廣有利於北京當局的信息,並且屏蔽有關北京當局的負面資訊;微信上也有類似的狀況。因為全美國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人使用TikTok,而且美國有30%以上的年輕人以TikTok作為主要的新聞來源,TikTok協助中國宣傳就變成了很嚴重的問題。」

杜斯特伯格還指出,美國政界對中國電商實施嚴厲監管也是與對等原則有關:「不同於這些中國公司可以進入美國,美國的社交平臺與零售商無法進入中國市場。所以基於對等原則,美國官員對於中國企業的態度更加謹慎也很合理。」

而針對字節跳動否認有關與北京當局分享數據,杜斯特伯格表示:「有證據直接顯示TikTok與北京當局分享數據,同時他們還暗中監視美國記者。所以我們可以說,字節跳動在否認時並不誠實。」

學者:美國政府擔心中國企業資訊不透明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政治系主任葉耀元則認為,美國政府對中國海外企業在涉及人權問題方面的擔憂,凸顯中國企業在運營過程中難以跟美國法律接軌:「(美國政府)倒不是說先推(反對中國企業),而是要先調查這些公司到底是不是符合美國的規範,而進一步調查本來就需要花時間。另一個層次來講,美國更擔心這些中資公司在進入美國要投資、開業的時候,他們背後所提供的資訊是不是完整的?(美國)很擔心這些公司隱藏太多訊息,甚至擔心這些公司背後有中國官股。」

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則以阿里巴巴為例,向記者解釋為何美國對中方企業保持警惕:「中共對阿里巴巴的全盤接管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訓,這並不是說這些中國的電商巨頭就一定是中共國家安全和情報機構,但是在中國,這種共產黨掌控一切的國家裡面,一旦任何企業佔有了世界消費市場相當的地位,中國會毫不猶豫地加以監管和管控。所以,這對美國來講是一種國家安全的重要考量。」

余茂春同時還表達了與杜斯特伯格近似的看法:「從商業對等的原則上來講,美國的電商市場是非常開放的,那麼中國的電商市場對美國的電商企業的開放程度完全是不對等的。所以美國完全有理由根據商業機會對等的原則,對中國的電商打進美國市場加以管控。這毫不奇怪。」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