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放緩腳步 讓孩子在「速成社會」脫穎而出(組圖)

作者:歐陽哉書 發表:2023-06-29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成功有捷徑嗎?很多家長盼望孩子飛躍成長,成績斐然。

世上有捷徑嗎?古往今來,平庸的路上不乏擁擠的人群,而成功的大道上人影寥寥無幾。出於人性的特點,很多人還是想一步登天,快速成功。為了迎合這樣的心理,社會上五花八門的速成班越來越多,網際網路上充斥著「速成產品」,彷彿能今朝零基礎,明日變專家。比如各種「一個月包會」、「三天掌握」等速成培訓。當然,也吸引瞭望子成龍的父母們,因為他們想的是:贏在起跑線上更要爭分奪秒。

速成班真的有效果嗎?

這些速成營銷,為了打消家長的疑慮,通常會宣傳某種獨特的「學成法」,言外之意,靠這個速成秘笈,就能走捷徑,踏上成功之路。於是家長大膽嘗試,帶孩子去上書法速成班、繪畫速成班,結果花了冤枉錢,大呼上當,還挫傷了孩子的興趣。

比如書法速成,是什麼獨特方法呢?不外乎將書法藝術當成一項技術來培訓,不要求將每個筆畫、偏旁部首、每種結構的安排法反覆多練,只一味地要求提高快速整齊的寫字技巧。速成繪畫班更是像批量生產線,統一格式,千人一面的畫出人臉的「零件」—鼻子,眼睛等,快速生成使孩子的想像力被扼殺,也享受不到繪畫的快樂。在模式化的速成訓練中,孩子失去了原有的靈性,還不如不參加。

《道德經》言:「少則得,多則惑」,「大器曼(慢)成」。又言:「孰能安以久動之而徐生?」「動之徐生」,是指心平氣和,才能生生不息。真正的成功,一定要拋開急於求成,急功近利的思想。做人做事,都不妨「慢一點、緩一點」。

fast is low和曾國藩的「笨拙精神」

步步高集團總裁,美籍華人富豪段永平通過投資網易、GE、蘋果、等企業獲得巨額回報,成為中國著名「價值投資人」之一。他總結投資經驗是:fast is low(快即是慢),他說:高手不是最完美的,而是最淡定的。他舉曾國藩的例子比喻經營,說:「曾國藩打仗靠的是笨拙精神。」。


漫長的人生旅程,孩子的探索精神和創造力才是重要的。

眾所周知,晚清重臣曾國藩,一生善打愚戰,笨戰,不善打巧戰。他打仗不貪小利,不求奇謀,踏踏實實,穩紮穩打。曾國藩主張不打無準備、無把握之仗,他花極大心血去研究敵我雙方情況、戰鬥的部署,後勤供應,出現不利情況如何救援等等,每個環節都算透了,才下定打仗的決心,否則輕易不動。

在高人眼裡,無論投資賺錢還是打仗,慢不是劣勢,反而是一種境界。孩子的學習是不是也一樣呢?

「贏在起跑線上」的盲目性

運動員在競跑時,起跑開始就取得優勢,的確有利於控制比賽的節奏,但是,有經驗的選手不會過分關注起跑線,而忽略全程策略、技能、耐力等等更重要的因素。


每個孩子資質不同,有的快有的慢。

孩子的成長也是一樣。孩子是千差萬別的,各自有各自的資質和特點。每個人的人生不一樣,有人年少成名,有人大器晚成。孩子的成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應該符合他的身心規律。一味地在起跑線上拔苗助長,結果可想而知。

學會放緩腳步 穩中求勝

家長望子成龍,急於求成,看似每天都在鼓勵孩子加油加油,卻在不知不覺中掉入了一個又一個強調成績和競爭的陷阱,一路走來無視孩子的個性和興趣,剝奪了他們自由探索的機會,也就是壓抑住了孩子的旺盛的學習能力。

與顯赫的成績相比,家長更應該關注孩子的創造力、想像力。而這些能力是在自由的環境中才能逐步培養的,而非一朝一夕就能夠展現。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平穩的心態令孩子身心健康。(以上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腳步放緩的孩子反而更理解什麼是持之以恆,「慢」中才有生機。《論語》中子曰:「無慾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孩子若被帶偏了節奏,會變得焦慮、不耐煩,很快會喪失興趣,做什麼都三分鐘熱度,其實這是孩子一種反抗的情緒。

南宋理學家、教育家朱熹少年時代起鑽研禪學,然而到了中年之時才覺悟到,速成不是創作良方,經過一番苦功方有所成。他以十六字真言對「欲速則不達」作了一番精彩的詮釋:「寧詳毋略,寧近毋遠,寧下毋高,寧拙毋巧。」即,學習要詳細不要走馬觀花,打下紮實的基礎,不要好高鶩遠,寧可下笨功夫不要投機取巧。

讀書做事都不要走捷徑,遇到吃苦耐勞就繞著走,這不是捷徑而是一條彎路,越走離目標越遠。在當今心浮氣躁、汲汲營營追求功利的社會上,讓孩子懂得保持平常心,養成一個從容的心態顯得尤為重要。聰明的家長要懂得讓孩子放緩腳步,通過堅持不懈地努力,穩步成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