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狂刪瘋傳禁文《如此打工三十年》(組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7-07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此打工三十年
四川農民工在上海一處建築工地附近吃午餐。(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網上瘋傳一篇題為《如此打工三十年》的調查報告,文章講述第一代農民工城市打工幾十年後,60歲年老時卻無法退休,每月養老金僅有100多元的悲慘生活。該文章被網友大量轉發的同時遭當局全面封殺。

調查報告:農民打工30年養老金100多元 生存處境極糟糕

如此打工三十年》是安徽師範大學副教授仇鳳仙做的一項調查研究,由新媒體《正面連接》刊發,中國數字時代保存了目前已被刪除的文章。文章稱,「個人奮鬥有用嗎?在發了2500份問卷、訪談了200人之後,調研最終顯示,努力並不能真正改變他們的處境,決定命運的主要是社會因素。」

「我家小區的保潔老趙,來北京打工了23年,60歲時卻沒法退休。他未來的養老金每月只有100多元,因此打算打工到70歲為止。」文章稱,老趙這代農民工是中國「第一代農民工」,生於70年代前,八九十年代進城打工,不少人務工超30年,但這8600萬餘人的晚年情況和老趙大致相同。

老趙是河南駐馬店人,2000年來北京時32歲,看過門,做綠化,做小區保安,如此又過了10年49歲了,仍沒攢夠錢結婚,單身住在夏天潮濕發霉、冬天沒暖氣的10平米地下室。他說,「我7年沒有休假,一天工作10小時,一個月2700。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情況,大家都是這樣的。」其實,老趙這個人群的實際處境,比能想到的還要更糟。

如此打工三十年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不少人表示感同身受 知乎用戶:「祖國」已悄然遠去

7月5日「闌夕」網友說,「‘如此打工30年’成了今天牆內刪帖刪得很凶的報導,甚至用石墨文檔保存分享也會秒沒」。目前與《如此打工三十年》文章相關的信息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很難搜尋到,就連知乎、微博上的網民評論都被刪的一乾二淨。不過,從推特上還可查到被網民保存的隻言片語。

有知乎用戶表示,對於「冀西南」所象徵的農民工龐大群體,「連最後關於家鄉、關於童年、關於自己生命經驗的美好回憶都被剝奪了」,接觸華北老人會發現他們身上體現出尤其明顯的一面就是,「陪伴了其整個童年乃至青年時代的河堤最終被工業廢水污染,兒子閏女孫子孫女一去不回」。

該用戶還說,「他們失去的並不僅僅是所謂的‘鄉愁’式的情懷,而是失去了文化乃至政治上的自主權利—寫作中國,讀作北上廣,‘祖國’已悄然遠去。」

如此打工30年
知乎用戶的評論已被刪除。(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有網友表示感同身受,「ランンンン」說,「剛看了‘如此打工三十年’這篇文章,自己爺爺奶奶外公就是屬於這種情況,姨父姨媽家十年前靠新疆建設時期當一個小包工頭掙了錢,自己建了房子並且在縣城買了房子,本算是走出了這個陷阱,但是五年前因為肝癌一夜回到起點。」

「Limbo」也感嘆道,「太有感觸了,我父母就是,在城市勞碌三十年,最終還是回歸原點。河南是勞務輸出大省,我父母與許多人一樣,肩負沈重家庭負擔。工作辛勤,卻無餘財,身體埋下病根。現在,我爸近六旬,商場保安,早五晚八,常年無休,不敢請假,最低的養老保險。這是底層人民的生活寫照。」

網民:如此打工30年,是你我的父輩,也是你我

有網民表示悲哀,「如此打工三十年:是你我的父輩,也是你我…」「今天看了《如此打工三十年》,很感慨。相信差不多每位讀者,都能從文中看到自己某個/些親戚的影子吧。」「進城打工30多年,最後好像和一直在村裡的人也沒什麼差別!」

「如此打工三十年?不,如此打工我不能活到三十年後!」「當時那批人老了都是殘疾,貧窮,而且還停不下來!」「這些人當農民的時候交稅的稅率是80%以上,比現在百萬年薪的人交得高。」「他們把所有貢獻給城市化,卻留下了健康問題,虛假的繁榮!」

「Lester」網友說,「8000萬農民工將進入60歲,他們年老多病居無定所一窮二白,他們購買每一個商品都在交稅,但是他們享受不到國家該有的福利。他們是改革的紅利社會的犧牲品,政府從拆除農民工學校清除低端人口,在網路上刪除﹝如此打工三十年﹞文章,就想把他們從城市抹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