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仇恨中國人嗎?西點軍校博物館解答(組圖)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3-07-14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西點軍校。
美國西點軍事學校(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966年中國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那一年我13歲,身高1米51,體重35公斤,比我姐姐低半頭。對我來說文革最重要的事情是大串聯,可以不花錢坐火車,周遊全國。去北京見毛主席是年幼無知的我最大的願望。然而我爸爸卻根本不放心讓我一人外出,經多次家庭會議討論,決定由我的哥哥帶我去北京。1966年11月至12月,我在北京渡過了永生不忘的一個月。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離開西安,感到北京比西安冷得多,且風沙極大。在那一個月的時間裏,有兩件事情讓我難忘。

北京軍事博物館
北京軍事博物館。(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作家張又普)

一是1966年11月26日,包括我們兄弟兩人在內,110萬人聚集到北京西郊機場,接受毛的檢閱。下午四點多鐘,只見一串子汽車從遙遠的飛機跑道上風馳電掣而過,我們連個影子都沒有看清楚,聽說汽車裡的人就是毛主席,檢閱就此結束。敬請看官中的北京通告訴我,從西直門附近的北太平莊到北京西郊機場有多少公里?我至今都不清楚。13歲的孩子竟然步行走了個來回。

二是參觀了北京軍事博物館。我們從居住地北太平莊出發,走到軍博,參觀一天後再走回去,累得我腿疼了一天。敬請看官中的北京通告訴我,從西直門附近的北太平莊到軍博有多少公里?軍博分成好幾個館,按時間和戰爭分類,最引起我興趣的是朝鮮戰爭館。不說細節只說感想吧:那是一個充滿了中國文化特色的展覽館,愛憎分明,充滿了對志願軍的熱愛和對美國、南朝鮮的仇恨,是一個「教育人民、團結人民、打擊敵人的有力的課堂」。

1994年我生活在加拿大東部的蒙特利爾市(Montreal),那一年我請了一個星期的假,帶著家人驅車前往紐約旅行,途徑西點軍校停留了一天。半天時間參觀了西點軍校的一些設施和一場小型軍事訓練,半天時間則參觀了西點軍校軍事博物館。它也分成好幾個館,按時間和戰爭分類,最引起我興趣的是朝鮮戰爭館,我把它看做是中美兩國軍事博物館的交集。我懷著極大的好奇心走進這個館,也想看一看美國人是怎樣仇恨中國人的,然而我失望了。我發現那是一個充滿了美國文化特色的博物館,只說事實、不加評論、客觀公允、立場中立,沒有任何對中國誌願軍的不禮貌不尊敬的詞彙,同樣對於美軍也沒有任何歌功頌德的詞彙。那是一個充滿了歷史文獻的資料庫和圖書館,是一個「記錄歷史、保存文物、科學研究的有力的課堂」。

京軍事博物館(左)美國西點軍事學校博物館(右)
北京軍事博物館(左)美國西點軍事學校博物館。 (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作家張又普)

當然,我不清楚今日的北京軍事博物館的現狀,我的1966年留下的印象可能早都過時了。大家如果有機會的話,建議也去參觀一下這兩所軍事博物館,親身體會一下中美兩國的文化差異,然後說一下你們自己的感想,好嗎?

責任編輯:傅龍山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