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台灣 兩岸「尷尬地名」一籮筐 (組圖)

發表:2023-07-24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名 村名 尷尬 奇葩 奇怪 大陸 台灣 精彩故事   611291266
大陸台灣,兩岸「尷尬地名」一籮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各種樂趣和怪誕也隱藏其中,就連村名地名也不例外,今天就來給各位分享一下大陸、台灣兩地的奇葩村名、尷尬地名,就足夠我們笑一陣兒了!再一番考究才發現,它們背後的精彩故事可真不少呢。

大陸 讓人一眼忘懷的村名

1、火星村

是的,位於浙江杭州義蓬鎮的火星村現在住著2304個火星人兒。

中共建政之初,號召老百姓們努力建設社會主義,為響應號召,這個村兒成立了「星火農業生產合作社」(取星火燎原之意)。到1958年,合作社改稱為「火星大隊」,所以「火星」這個名兒從那個時候開始就一直叫到現在了。

2、珠窩村

珠窩村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雁翅鎮西北,村名原稱朱家務,又稱朱窩(聽起來是「豬窩」)。

因為村西是美麗的「珍珠湖」,所以改名為「珠窩」,山上還有一個明朝萬曆年間傳下來的「山神廟」,村民自辦的農家樂也是別具一格,住在農家院子裡,品嚐農家菜,安逸得很哪,那是「豬窩」能比的嗎?

3、奶子房村

「奶子房」是北京市地區的一個村,在元代的遼金時期,這裡曾經是專門養馬產奶的地方。因為蒙古人愛喝馬奶酒,所以這個專門供給蒙古貴族養馬產奶的地方就被稱作了「馬奶子房」。

隨著社會的發展,蒙古人不僅僅專門養馬,還養了牛羊等牲畜,但大多都是以產奶為主要目的,所以逐漸就把「馬」字抹掉,最後就成了「奶子房」。

4、宇宙地鎮很黑村

這是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克什克騰旗下轄的一個村,看了村名第一感覺就是這個村估計經常「地震」。

但更可怕的是它是一個「黑村」,連路牌都明目張膽地寫著「很黑」,給人一種有去無回的感覺,誰還敢來啊?!

但事實上,這個村子不但「不黑」,還風景獨好——村子的周圍,牛羊成群,勾勒出一派田園牧歌的景象,藍天白雲,黃花綠草,頗有些世外桃源的意境。

「很黑」是蒙古名兒,意思是「高山上的一塊兒低窪平地兒」,蒙古人叫「肯可兒」,傳著傳著就被外人聽成了「很黑」,最後翻譯成中文就是我們見到的「很黑村」了。

地名 村名 尷尬 奇葩 奇怪 大陸 台灣 精彩故事
太有才了,這麼「奇葩」的地名、村名都想的出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台灣 讓人捧腹大笑的地名

大陸台灣,兩岸一家親。再來看臺灣地名或路名,也有奇葩的,也有搞笑的,那些「尷尬地名」現在看起來真是超有梗的。

1、飯店里&酒店

你住哪裡?我住「飯店里」是不是聽起來也頗威風的阿,這個里的由來也的確跟飯店有關,飯店里位在田寮裡西南方,清代即為商旅中繼站,旅客至此休息吃飯,休息站林立,因而形成飯店地名。

除了飯店外,嘉義縣也有聽了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地名「酒店」,在報住家地址的時候,應該常常被誤以為在開玩笑吧,但會取這個名字也是早期有一戶劉姓人家專門釀酒,遠近馳名,久而久之,這裡就被稱為酒店,但因為被嫌不雅,民國90年已經更名為民生路了。

2、六福村&烏龍村

六福村位在臺北縣五股鄉,原本名為五福村,因編製改名六福村。

除了歡樂的六福村外,南臺灣屏東還有一個無厘頭的地名叫烏龍村,當地的派出所還被開玩笑是「烏龍派出所」,該不會裡面也有一個警察叫做兩津勘吉吧?!大概是太多人詢問,不堪其擾,派出所隨後也改名了。

3、路上&大馬路

彰化縣芳苑鄉有個「路上」,臺中縣外埔鄉有個「大馬路」。

不管是住「路上」或是「大馬路」的居民,一定很不喜歡別人問他們住哪裡,因為一定會出現類似這樣的對話「住哪條路?」、「哪條大馬路?」,解釋到最後,一定會不小心動怒。

4、火燒莊&火燒厝

雲林縣北港鎮有個「火燒莊」,彰化縣二林鎮有個「火燒厝」。這些「怪異地名」的由來都是早期歷史留下的尷尬。

雲林北港火燒莊當初因閩、粵械鬥,村落焚燬,再建後則稱以火燒莊,今為「好收里」。

彰化二林「火燒厝」之名則是因為光緒以前當地的洪姓客籍人家因半夜夢見先人告知,要富就要「火燒厝」,因此燒了住家但沒想到卻變成無家可歸的可憐人,直至發現有一處叫大饒厝在此定居後,從此富甲一方,但最後還是不諳理財遷徙它地,徒留傳說。

兩岸「奇葩」怪名多 你也來說說

大陸還有很多奇葩村名,比如「和尚村」、「尼瑪村」、「摸乳巷子」等等,每個令人哭笑不得的名字背後都有一段引人入勝的故事;臺灣也有怪地名一籮筐,除了以上整理的之外,其實臺灣各地還有「摸乳巷」、「小人厝」、「龜仔頭」等爆笑地名,這裡篇幅有限,就不再一一列例舉。

不知道你有住在這些地方嗎?乾脆大家也都來說說,各自都見過哪些看一眼就讓人難以忘懷的村名吧!有見過更搞笑的村名地名的讀者,請在評論區與網友們一起分享喔!

責任編輯:凱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