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ㄧ開口就要先感謝政府、黨和領導?(組圖)

感恩戴德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3-07-24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民的權利歸還了公民是政府的本職工作,是起碼的服務性工作,而不是一種恩賜。
公民的權利歸還了公民是政府的本職工作,是起碼的服務性工作,而不是一種恩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得到許多其他人的幫助,有良心的人應該感謝每一位幫助過自己的人,感恩是做人的起碼道德。

2012年在英國倫敦召開了奧運會,一位十幾歲的中國女運動員獲得一枚金牌。賽後記者採訪了這位稚氣未脫的女孩子。記者問她,獲得這樣的成就後最感謝誰?真是童言無忌,她不假思索地答出了肺腑之言:感謝我的父母親!據報載,事後這位小女孩受到了責難:你能取得這樣的成績不是你個人的事情,你小小年紀就被送進業餘體校,又被招進國家隊,國家給你提供最好的訓練場所和教練員,還給你發工資、發獎金。你應該首先感謝政府,感謝領導,感謝教練員!

1985年至1988年,我在日本筑波大學計算機系攻讀博士學位三年,認識了一位來自東京大學的劉同學,他與我同級,與我私交很好。他博士畢業後,在日本北海道的一所大學任教,並加入了日本國籍。還有一位王同學,也和我們同級。王同學博士畢業後到處漂流,最後定居在芝加哥,後來我們成了鄰居。2006年,劉同學攜全家訪問美國,在我家小住兩日,寶貝兒子轉眼間就從吃奶的小嬰兒變成了大帥哥,並從日本東北大學畢業了。我叫來王同學,三人閒聊往事,不禁想起了1977年的高考。劉同學的父親是黑五類,他從小就是「賤民階層」,雖然他聰明勤奮,學習成績最好,然而推薦工農兵學員,他沒門。1977年高考,劉同學時來運轉,他們學校就考上他一個人,從此改變了他人生的方向。他對我們說,幸虧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恢復高考,才使他有機會上大學,他衷心地感恩政府。

王同學問他,今天你的兒子也考上了日本的東北大學,並且順利畢業了,你們是不是因此也感恩日本政府?他們父子立刻答曰:「這是哪裡的話,不,不用去感謝他們!」。王同學再問他的兒子:那你最感謝誰?他的兒子不加思索地答出了童言無忌的肺腑之言:「感謝我的父母親!」

劉同學的兒子不加思索地答出了童言無忌的肺腑之言:「感謝我的父母親!」
劉同學的兒子不加思索地答出了童言無忌的肺腑之言:「感謝我的父母親!」(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王同學問道,你們父子兩人都考上了大學,都是知恩報恩的人,為什麼感謝的人不同?劉一時語塞,答曰:「不知道,沒想過。」。隨後,王同學為劉同學講述了如下的理由:

你的兒子是在日本長大的,你們作為日本公民,努力工作創造財富,按時納稅,是合法的納稅人。是你們的稅金支持了國家,養活了政府官員,你們盡了你們作為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因此你們是國家的主人翁,你們當然有權利享受公民的基本人權,包括受教育的權利。政府官員僅僅是你們雇佣的員工,是你們安排他們為你們服務,維持社會的正常運作,所以你們沒有必要去對受雇的員工謝恩。

1967到1980年是上山下鄉運動的高峰,約有1660萬人知青在農村。
1967到1980年是上山下鄉運動的高峰,約有1660萬人知青在農村。(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在中國也是一樣,是你們的勞動養活著政府,你們理所當然應該獲得你們應有的基本人權。不是你們感謝政府,而是政府天經地義地應該為你們提供服務。文化大革命關閉全國的大學長達12年之久,這是對中華民族的犯罪,是對中國人民的犯罪,是對中國歷史的犯罪。改革開放終止了這種犯罪,恢復了大學招生,把本來屬於公民的權利歸還了公民,這是進步的舉動,應該表揚,但那是政府的本職工作,是起碼的服務性工作,而不是一種恩賜,因為受教育乃是中國人本來就應該享有的基本人權。你和你兒子的差異就在於你們對人權的認識不同,一個人認為是自己本應有的,一個人認為是別人給予的。

劉同學當時聽得面有驚色,後來他回憶道,那是他平生中第一次聽到中國人民也應該有人權的說法,劉同學不無慚愧地承認,自己以前從來沒有思考過自己的人權問題。

責任編輯:傅龍山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