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祕密訊號?韋伯望遠鏡拍到「問號」天體(圖)

作者:天玶整理 發表:2023-08-1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 星空 天體 536291403
美麗的宇宙就像幅無限變幻的畫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旁日月,挾宇宙,為其吻合。」《莊子》在其著作中使用「宇」象徵廣闊空間,「宙」則象徵永恆時間。跨足古今,人類不曾停歇對於無垠宇宙的追求。這座耗資百億美元、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太空望遠鏡,於2021年12月25日昇空,並以NASA第二位領導人詹姆斯·韋伯的名字命名。穿越百萬英里的太空征途後,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簡稱JWST)首次捕捉到宇宙的全彩圖景。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發布了一組由韋伯望遠鏡拍攝的照片,畫面呈現出宇宙星際的美麗景象,然而其中一個區域卻突然出現了一個神祕的星系,輪廓像是一個問號「?」。這令人感到驚奇,就像是宇宙中正有未知的存在透過這種隱晦的方式在與我們互動。

宇宙是否在向我們提問?

根據《太陽報》的報導,NASA在七月底發布了這組「宇宙問號」的照片,這組照片是由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捕捉而成。專家指出,這是首次目睹這種獨特形狀的天體,為科學家開啟了探索的新領域。這次的觀測是對這兩顆年輕恆星成長過程中最詳盡的觀測。圖像呈現出「赫比格-哈羅46/47」(Herbig-Haro 46/47)恆星被巨大的塵埃盤所包圍,照片中可見該星雲位於粉紅色和紅色的「繞射尖光」中心,數百萬年後這些塵埃將會為恆星成長提供能量。JWST團隊強調這是重要的研究對象,因其年輕歷史僅幾千年,而完全形成需數百萬年。這樣的目標有助於他們深入瞭解恆星如何隨時間積聚質量。
  
照片的主要焦點是Herbig-Haro 46/47星雲,它位於船帆座(Vela Constellation),距離地球大約1470光年。當放大深空背景後,在Herbig-Haro 46/47星雲下方的一個小角落,驚喜發現了一個形狀酷似問號「?」的天體,這意外的發現引發了人們對外星智慧、宇宙訊息的猜測。

「宇宙問號」的真相

目前,學者仍未完全解開這神祕問號狀物體的真相。巴爾的摩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TScl)負責掌管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科學操作,所內的天文學家推斷「宇宙問號」的出現或許是兩個彼此交互合併的雙星系,因星際引力互動而繚繞成神祕的問號。

來自伊利諾州立大學的物理學助理教授馬特·卡普蘭提出看法,他表示這奇特的宇宙問號或許代表兩星系的合併,認為問號上半部分來自一大星系,正受潮汐影響逐漸崩解。總而言之,在強大引力下,大星系可能會因此被撕裂或扭曲。然而,他並不排除其他多種可能性。

JWST:深入探索遙遠星域

韋伯望遠鏡(JWST)具備高解析度的近紅外成像能力,可以深入探索宇宙最遙遠的角落,截至今已經探測到四個有史以來最遙遠的星系,其中之一在宇宙大爆炸後僅3.2億年就誕生,那時的宇宙正處於嬰兒階段。在JWST運行的首年,已經有超過750篇經過同行評審的科學論文使用了JWST的數據進行發表。 

這種罕見的「宇宙問號」形態首次被目睹,未來韋伯望遠鏡將捕捉更多遠古、更遙遠星系的影像,為我們帶來更多驚嘆的發現。

NASA原圖連結(source):點此

「?」放大圖推特連結:點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