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預測!中國金融海嘯2.0引爆 專家警告:嚴重過雷曼!(視頻)

發表:2023-08-21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8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大陸禍不單行,恆大、碧桂園爆雷之後,金融領域也出事,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中植最近傳出爆雷。美國華爾街投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15日發出一份報告指,全球對沖基金在大舉拋售中國股票。《看中國》就此採訪了被封爲「末日博士」的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博士。

中國問題嚴重過雷曼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高盛集團的報告指,全球對沖基金在過去10個交易日中有8個交易日淨賣出了中國股票,主要拋售的是中國A股股票,佔總拋售量的60%。民衆擔憂大陸會發生「金融海嘯2.0」。

對此,經濟學家羅家聰博士表示,他早就預計大陸會出現今天這情況,因爲其地產業的惡化情況在近幾年越趨嚴峻。「以前投資者都唱好大陸,如今他們要清倉了。無論政治或經濟角度考量,他們已不可能持續投資中國,必須要清倉了。外資跑了,就只剩下中資和港資。」

他認爲中國正朝著「金融海嘯2.0」發展,但方式可能會不一樣。美國是因爲地產業出問題,拖累並導致銀行倒閉,但它很快便解決了。「美國地產業出問題,使到手持地產產品以及基金的也出事。那些都是地產業延申出來的金融產品,所以美國的情況不是地產業直接爆雷,而是地產業的金融產品。他們的情況是樓價不是掉很厲害,只掉了三分之一。

中國則是地產業直接爆雷,然後是信托,但銀行還未出事。我預測接下來會到基金爆雷。與美國不同的是,中國的地產業簡直是所有大地產商在排隊等死,整個地產行業垮掉了,牽連的面比美國大。因爲美國不是整個地產業垮掉,其地產商還在。」

羅家聰指出,現階段中國的信托已經爆雷,但還未延燒到基金和銀行。若是連基金和銀行也出事,就是非常嚴重了。「中國地產業的問題是,其集資來自銀行、信托和地方政府直接借錢給它或是發債券。如今地產業爆雷,銀行、信托、基金或地方政府手持的地產的產品就會減值。美國的杠桿會有一些限制,但大陸的限制不大,所以中國的影響將會比美國雷曼大。」

中融現階段不可能債務重組

美國之音報導,中植旗下的中融國際信託是中國擁有2.9萬億美元的信託產業中最大的公司之一。中融信託和其他理財公司出售的理財產品由許多陷入困境的房地產開發商的房地產項目做後盾,比如已經違約爆雷的恆大。信託產業將富有家庭及企業客戶的投資整合後投資,並向房地產、股市、債券和商品投資。中融已錯過兩次債務償還期而導致爆雷,其到期償還的產品有270個,總價值達到395億人民幣。

據稱中融正尋求債務重組,對此,羅家聰認爲中融的債務根本還不了,債務重組不會在現階段,要在它大爆雷,跌到底才會債務重組。

中融信託爆雷,一些血本無歸的投資者聚集在該公司大樓外抗議。羅家聰表示,抗議已無用,錢已拿不回了,這對於剛投資的人將會是個夢魘。

印鈔票解決不了問題

中國的金融危機可通過印鈔票解決嗎?對此,羅家聰表示,一間大的、浮面出來的數字就以數以萬億來計算,還有很多未浮面的呢?排隊等死的不只是這一間公司。「好幾間大公司已被點名有危機,其他的就更不用説。所有數目加上來幾十萬億,可能百萬億,這不是印鈔票可解決的問題。」

他說,大陸的金融危機已救不了,最終絕大部分欠人錢的都會賴賬,情況就像骨牌效應,全部跟著一起倒。「我們看到的是上市公司,很多沒上市的沒浮出水面。如果全部債都還不了,那所有的財富就會蒸發掉,資產幾乎全部清零。」

至於香港人會否在大陸這次的金融危機中虧損,羅家聰認爲,「香港還有防火墻,而且港人不會將全副身家投資進大陸的地產和金融。但因爲香港有很多中資,若大陸的公司出事,香港分行也會受影響,只是時間性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