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打真正的敵人絕不投降」大陸科普投降罪惹議(組圖)

發表:2023-08-21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降罪惹議
台海軍事演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正值中國軍方在臺灣周邊聯合軍演之際,大陸社媒微博上的話題「你知道什麼是投降罪嗎?」惹議,有大陸網民直言官方有意而為「先動員大家抓間諜,再科普投降罪」,也有網民回答「只要給武器,我知道真正的敵人是誰,絕不投降」。

南京市江寧區融媒體中心官微「江寧發布」8月19日發文「你知道什麼是投降罪嗎?」內容顯示,中國刑法第423條規定,投降罪,是指軍人在戰場上貪生怕死,而自動放下武器,投降敵人的行為。觸犯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嚴重者處10年以上或者無期徒刑。投降後為敵人效勞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或死刑。

投降罪
大陸科普投降罪。(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對此,有大陸網民指出投降罪有悖於人權,「現代國際社會的刑法一般不再設立投降罪,因為投降罪與人權等法律價值相牴觸,不符合現代法律的發展趨勢。在國際法中,投降被視為一種戰爭結束的方式,而不是一種犯罪行為。」

網民直懟道,「只有死的義務,沒有活的權利!不知這樣理解對不對!」、「想活有罪嗎?」、「如果一個國家政府需要我付出生命保護他,那不要這個國家也罷」。

也有網民質問,「1.誰是敵人。2.誰的敵人。3打不過也要送死,如此無視人的生命?」、「子女財產主動送去敵對國家的算不算投降罪?」、「外交部和教育部對非洲人奴顏媚骨,卑躬屈膝,算什麼罪?」

還網民嘲諷道,「先動員大家抓間諜,再科普投降罪」、「這次收復灣灣最好用我們這些有軟肋的,不敢投降」、「投降後已經歸另外一個政權管轄,鞭長莫及了」、「這一天天的,怎麼是真要打麼。」

更有網民表示會向真正的敵人開槍,「請祖國放心,一旦開戰,只要給槍,我一眾紅友兒定會向真正的敵人開槍,絕不退縮。」、「我們知道敵人在那」、「你以為大家像你,結果大家對著你」、「只要給武器,我知道真正的敵人是誰,絕不投降,自古漢賊不兩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初,在知乎平台上的問題「如果發生戰爭,你會‘保家衛國’嗎?」曾引發大批知乎用戶留言,大多是拒絕、嘲諷、質問,一些用戶直言,「把槍發給我就行,敵人在哪我知道。」、「國家怎麼對待老百姓,老百姓就怎麼對待國家。」

8月初,北京泄洪造成河北涿州民眾遭災慘重,官方通報死亡29人16人失蹤遭民間嚴重質疑。一位河北涿州災民明確表示,如果戰爭來臨,給老百姓發槍就干死真正的敵人,一個也別想跑。

8月17日有網傳視頻顯示,一位涿州小夥面對災後破爛不堪的慘狀,感嘆道,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果「有一個人通知我們說有洪水要來,挺大的,我們也不至於損失這樣」,觸發自己想起一句話,「如果發生戰爭,請國家放心,只要你發槍,那些真正的敵人,我他媽一個都不會讓他跑了!」

目前,中國軍方正在臺灣周邊聯合軍演。據環球網報導稱,8月19日,中國軍隊東部戰區位臺島周邊組織海空聯合戰備警巡,舉行海空等兵力聯合演訓,重點演練「艦機協同、奪取制權、搜潛反潛等科目」,檢驗戰區部隊「協同作戰和體系對抗」能力。對此,大陸網民嘲諷,「狼來了喊多了」、「我現在已經不信了」、「一年不知要搞多少次這種喊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