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歸」熱搜第一 軍方學者1句話被挖 反戰思潮再起?(組圖)

發表:2023-08-21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 當歸
黨媒《人民日報》19日深夜突然在微博發文嚴重警告台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黨媒《人民日報》19日深夜突然在微博發文嚴重警告台灣,隨之關鍵詞「台灣當歸」也衝上微博熱搜第一名。此發文時間點正值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並過境美國返台後,中共東部戰區展開軍演之際,因此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有網友挖出前中共軍方學者艾躍進一段「拿回台灣就找到做中國夢的枕頭」的視頻;也有網紅直言「一旦發生戰爭有錢人都跑了,上戰場上前線的都是窮人!」

在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過境美國紐約後,中共東部戰區在台灣週邊組織海空聯合戰備警巡,舉行海空等兵力聯合演訓。據中華民國國防部發布消息,8月19日上午6時至20日上午6時止,共軍出動軍機45架次、軍艦9艘次在台海周邊活動。到21日,國防部再偵獲共機2架次、共艦6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

幾乎同一時間,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則以<反『獨』促統,台灣當歸>為題在微博發文稱,「『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並以台灣島圖形做為「歸」字簡體中文「歸」的一部份,意喻「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這則「台灣當歸」的話題迅速衝上微博熱搜榜排名第一,閱讀量近10億次。

台灣當歸 中國
台灣當歸
這則「台灣當歸」的話題迅速衝上微博熱搜榜排名第一,閱讀量近10億次。(圖片來源:微博)

有網友稱「台灣當歸」受到熱烈議論應該是事實,但如此快速衝上熱搜第一,微博的編輯加持與中國網軍的力捧應屬功不可沒。

也有自稱是律師的網友稱,「雖然我知道近些年我們會有些大動作。但這個熱搜我還以為我們半夜悄咪咪把小英抓了……不要動不動搞個新聞嚇人」,另一位網友則回應,「因為最近賴清德訪問美國,不過放心好了,肯定不會打起來了。」、「這個熱搜不少了,隔一段時間就一次,就怕別人忘了」、「有時候宣傳是真的起反作用,真不知道是怎麼想的」、「別看了,前排評論都刪了,不允許說心裡話」。 「共匪歸西!」

截至發稿前,有關「台灣當歸」話題已從熱搜榜「消失」,閱讀量也從近10億次減到6811萬左右。

台灣當歸
截至發稿前,有關「台灣當歸」話題已從熱搜榜「消失」,閱讀量也從近10億次減到6811萬左右。(圖片來源:微博)

不過,最有趣的是,有網友找到多年前一位中共軍方學者艾躍進的一段視頻談話,艾躍進在這段視頻中說,「拿不回台灣,中國的現代化就是一句空話;拿回台灣,就找到了做中國夢的那個枕頭!」這個拿台灣作枕頭的比喻雖然聽起來有點奇怪,卻讓他成為網上經常被引用的知名人物。

艾躍進於1958年出生在天津,是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家,在南開大學畢業後留校任職,升任至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並在南開大學創辦了軍事學科,他經常在各地演說馬克思主義,但其於2016年「因病」去世。

中共武嚇台灣「動作不敢太大」

雖然長久以來中共官方高調宣傳「統一台灣」是「中國夢」,可惜最終恐怕仍是黃粱一夢。

美國《華盛頓郵報》20日,刊登專欄作家羅金的投書,標題為<中國為何這麼害怕台灣副總統>文中引述,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民進黨如果連3屆勝選領導政府,就會證實北京透過脅迫和恫嚇,來加強掌控台灣的企圖,漸趨失敗,這背後的趨勢是,在台灣支持任何形式統一的中共「一中」擁護者消失。

路透社則分析,中共當局這次軍演,比去年8月和今年4月的,兩次繞台軍演低調得多。 《紐約時報》也指出,到目前為止,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4月過境美國時或去年8月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時相比,賴清德來訪後,中共的反應似乎更加溫和。 《紐時》分析,中共領導人可能意識到,在台灣週邊進行大規模演習,可能反而對賴清德有利,因為這將讓執政黨民進黨,爭取到更多支持。

另外因應中共在南海的威脅,日本共同社引述不具名官員的觀點報導,美國、日本及澳洲,23日將在南海,舉行聯合海軍演習,有菲律賓官員向美聯社透露,美國計畫部署的船艦是美利堅號,日本將派出護衛艦出雲號,澳洲皇家海軍將出動坎培拉號,菲律賓軍隊則是不會參加聯合軍演,但演習過後,各國船艦指揮官將在馬尼拉,和菲國軍官會面,抗共態勢逐漸增強。

網紅:上戰場都是窮人、有錢人都跑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大陸網絡社交平台熱烈討論中國始終不放棄統一台灣,並藉由軍機、軍艦繞台實施恫嚇之際,中國民間疑似又出現反戰潮,引人深思。

中國國際情勢分析人士「首席國哥」,在對岸影音平台嗶哩嗶哩(bilibili)上傳影片,他提醒民眾「戰爭輕易不要發動」,因為戰爭真正打起來的那一天,有錢人只要給國家出錢就可以跑了,沒錢的就只能讓自己的孩子上前線,等到戰爭結束了,有錢人拿得到國家的回饋,窮人則拿著照片四處詢找兒子埋在哪裡,暗指戰死。

首席國哥還說,總歸一句話就是「千萬別打仗」,因為最後流離失所、家破人亡的都是老百姓,「你就記住,拉咱脖梗,騎在咱們脖梗拉屎咱們可以忍,但是還要代管咱們死的,那怎麼不能忍,能明白什麼意思不?」因此能用外交方式解決的儘量採取外交手段,別老想著「打仗打仗,不服跟他幹」,最後通常是「一將功成萬骨枯」。

首席國哥說,他最近看到一段影片,有名俄羅斯士兵中彈後匍匐前進,看到前面有具腐爛的同胞遺體,後面則有追兵趕來,最終選擇拉手榴彈炸死自己。這個俄國軍人就是戰爭的平民縮影,「他是你丈夫、他是你兒子、他是你父親,你還希望有戰爭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