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3人險「猝死」 北京突成立重大呼吸道傳染病研究中心(圖)

發表:2023-08-22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中國 肺梗塞
近日傳出深圳大學總醫院連續接診多位重症「肺栓塞」患者。示意圖。(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新冠武肺疫情在中國大陸席捲重來,「二陽」、「三陽」已多次竄上大陸熱搜,官方也承認未來一段時間內可能會繼續流行。而如今,深圳大學總醫院又連續傳出,接診多位重症「肺栓塞」患者;北京方面更是成立了重大呼吸道傳染病研究中心,引發外界擔憂中國疫情恐比外界預期更嚴重。

「猝死殺手」接二連三出現

8月21日,有關「深圳10天內3人肺栓塞進ICU」的話題,已成為大陸社交平台熱搜。深圳「讀特新聞」也有報導,近期深圳大學總醫院連續接診多位重症「肺栓塞」患者,一位20多歲的男青年,在高鐵上久坐不動,一下車就突然暈倒, 120緊急送往深大總院期間,心跳驟停4次;另一位30多歲的公司職員,則是胸痛半個月,因工作忙一直沒去看病,直到近兩天喘不上氣,趕到深大總院,誰知就在門診暈倒,心跳驟停,經過心肺復蘇,醫生給他做了肺動脈CTA(血管造影),結果確診肺栓塞。

還有一位是60多歲的李姓女士,平時身體還算健康,沒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但近一週在家突然出現呼吸困難,全身冰涼、口唇發紫、冒冷汗等症狀,家人見狀趕緊撥打120,把她送到深圳大學總醫院急診。一查,血氧(指脈氧)一直在80%以下,在急診緊急氣管插管後,直接送入ICU(重症監護室),在進行肺動脈CT檢查後得知,是肺大面積栓塞。

報導指出,肺栓塞,指來自靜脈系統或右心的血栓阻塞肺動脈或其分支,是以肺循環、呼吸功能障礙為主要臨床特徵的綜合徵。肺栓塞是一種急性危重症,靜脈裡的血塊脫落後流到心臟和肺動脈,嚴重時導致身體重度缺氧,引起心肺功能衰竭,致死率非常高,是令人聞風喪膽的「猝死殺手」。

對此,醫生提醒說,夏季天氣炎熱、飲水少、活動少,容易引發血栓。

不過,大陸民間有不少人質疑所謂的「肺栓塞」表現,很可能是武肺病毒的後遺症。網友紛紛留言說, 「高度懷疑是某病毒後遺症」、「與新冠陽有關係沒?最近陽了,始終好不徹底」、「陽過增大了這種機率」、「有沒有考慮是不是打針引起的」、「再網上敢說出來的太少了」、「我同事上上週也是肺栓塞,上班路上暈倒,現在還在昏迷,哎,難受。」

新冠 中國
新冠病毒 中國
大陸民間有不少人質疑所謂的「肺栓塞」表現,很可能是武肺病毒的後遺症。(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病毒加劇?北京成立重大呼吸道傳染病研究中心

就在民間討論會不會是武肺病毒延伸的諸多後遺症之際,北京市官方也有新動作。

據北京市政府網站消息,8月20日,北京重大呼吸道傳染病研究中心宣布成立。消息指出,北京重大呼吸道傳染病研究中心依托市疾控中心(市預防醫學科學院),聯合北京地壇醫院、佑安醫院、朝陽醫院、胸科醫院,以及中國科學院病原微生物與免疫學重點實驗室、中國醫學科學院和中日友好醫院昌平實驗室等單位相關研究團隊,成立並開展相關研究。

研究中心借助在京優質研究資源,針對重大呼吸道傳染病防控中的關鍵問題,持續開展快速診斷技術、複雜疾病特徵、精準預測預警、空氣消毒淨化等相關核心技術研究,並密切跟踪、收集全球重大呼吸道傳染病研究進展,為首都呼吸道傳染病防控體系建設提供科技支撐和政策建議。

《北京日報》21日則報導,專家委員會包括沈洪兵、王辰、高福等23名專家。

相關消息傳出後,不禁引發民間聯想到中國多省市近期發現新冠變異株EG.5感染病例,且佔比超過7成。而對於武肺變種新病毒的殺傷力,中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也坦言,未來一段時間內可能會繼續流行。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也稱,新冠的傳染性仍然非常強,且感染較為隱匿。普通人每年會感染新冠1至3次。

據中疾控官網消息,7月中國發熱門診診療量達到12.4萬例,新增新冠重症病例455例、死亡病例65例;共報送9591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組有效序列,均為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涵蓋116個進化分支,主要流行株為XBB系列變異株,佔比前3位的分別為XBB.1.9及其亞分支、XBB.1.16及其亞分支、XBB.1.22及其亞分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