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將步美國後塵 推新規限制對華科技領域投資

發表:2023-08-25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8月25日訊】繼美國總統拜登本月簽署行政命令限制對中國高科技領域投資後,歐洲正在密切關注局勢發展,歐盟有意出臺類似措施並與白宮保持聯繫。有報導指,歐盟委員會有意在今年年底之前提出這一倡議。今年六月,歐盟委員會發布了旨在去風險的經濟安全戰略,其中就包括對外投資審查機制,防止敏感技術外流並用於軍事領域。

美國最近發布的這一命令禁止美國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基金等對中國的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及某些人工智慧系統這三個領域進行投資。根據該規定,美國政府可甄別個別公司對中國的具體交易。美國出臺的新規已經引發了中國的不滿,美國方面認為新規定的目標範圍很窄,而美國政府監管權力將會擴大,分析認為這將進一步影響美國與中國本已冷淡的關係。

預計未來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對中國高科技領域的交易會受到嚴格審查,未來幾個月美國將會確定針對具體行業的實施細則。在今年5月的七國集團峰會上,拜登當局與盟友就此項議題與盟友溝通,希望這些國家能夠出臺類似措施。

歐洲的回應

在美中兩大經濟體全方面競爭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作為美國傳統盟友的歐洲將去風險、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作為維護自身安全的重要目標。不過,由於歐洲企業在中國有大量投資,各國在制定關於經濟安全的具體措施方面有所不同,同時歐盟成員國政府有時也會面對企業的不同意見。

《金融時報》報導說,在拜登當局公布行政命令後,德國經濟部表示,德國將「積極參與」歐盟將採取何種措施的討論。而在法國方面,愛麗舍宮和法國經濟部均沒有發表評論。該報引述一名歐盟外交官的話說,有成員國持保留意見,認為出臺該項文件之前需要做出評估,因為會對商業產生重大影響。此外,由於歐洲的風險投資基金比美國少,採取的方式會有所不同。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政策分析師托比亞斯·格爾克(Tobias Gehrke)表示,歐洲國家的政府正在嚴肅看待這一問題,並將在9月開始討論,首先就是要指出可能的風險,歐洲有可能列出關鍵技術清單。

「首先我認為歐盟成員國不清楚哪些是風險,這些風險有多大,因此對於更好理解數據和證據有相當多的需求。因此我認為歐盟將會開始蒐集證據或者分析路徑,如果這將在未來成為對外投資審查的機制。」

羅馬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LUISS Guido Carli)客座教授、政策風險諮詢公司Policy Sonar的創辦人佛朗切斯科·加列蒂(Francesco Galietti)認為,歐洲和美國未來關於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投資限制不會有大的差異。

佛朗切斯科·加列蒂在回覆美國之音的電子郵件提問表示,「半導體、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是關鍵領域,所有舉措都是在歐盟和美國之間經過廣泛磋商後制定的,所以可以確信歐洲的方式將和美國非常類似。」

托比亞斯·格爾克表示,在半導體和量子計算領域,歐盟毫無疑問將會採取限制措施,例如荷蘭政府和歐盟非常瞭解半導體行業及其價值鏈,但人工智慧領域的情況將會比較複雜。他認為,美國爭論的焦點並不是資本,而是伴隨投資而來的知識。

「投資管理人和瞭解產業者的知識和訣竅,他們所擁有的關係通常伴隨風險投資而來。美國有很多風險投資,這樣的爭論在歐洲很少,因為我們沒有很多這類資本流向中國。歐洲向中國的資本流動更多是傳統的外國直接投資。其中風險有所不同,可能我們已經直到一些歐洲人在說,我們有不同的風險資料。我們需要評估自身風險,這可能和美國不太一樣。」

觀望的歐洲?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英文版的評論認為,出於經濟聯繫和雙邊關係考慮,歐洲不太可能順從美國對華投資禁令。文章認為,法德兩大歐洲國家不會順從美國脫鉤的舉動,這樣的限制會對自身科技產業造成巨大損害,使其發展偏離軌道。

《環球時報》引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的話說,歐洲顯然出於觀望的模式,歐洲短期之內難以達成一個統一的禁令。崔洪建認為,歐洲首先將評估這一禁令是否會對歐洲產生負面溢出的效應,同時考慮中歐之間現有投資的整體格局,以及這一決定是否會影響中歐關係,因為歐洲是在中國投資的主要來源地。

佛朗切斯科·加列蒂在電子郵件回覆中寫到:到目前為止,美國和歐盟的行動方針協調得很好,人們可以感受到中國的挫敗感有多大,因為它不能像過去那樣利用歐美的分歧。

托比亞斯·格爾克表示,中國擁有一些美國和歐洲所依賴的技術,限制措施可能會導致中國反制的風險,然而美國還是做出了如此決定。而在歐洲,產業內一直存在反對意見,因為歐洲依靠出口和外國的市場准入。業界利益相關者擔心過度管轄,擔心國家安全考量與國家安全無關,而與產業政策更相關。

今年4月,法國總統馬克龍率商業代表團高調訪問中國,尋求更多經濟合作機會。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Bruno Le Maire)在7月底訪華期間拒絕就美國限制對華技術轉讓發表評論,並補充說法國反對全球供應鏈脫鉤。德國在制定國家安全戰略期間因各方意見不統一而推遲發布。目前歐盟提出了戰略性產業降低對中國依賴的目標,但短期內重構供應鏈並非易事。就在7月,中國宣布對鎵、鍺兩種稀土金屬的出口管制。

目前在歐洲,製造電動汽車的電池大量依靠中國進口,中國的電動汽車品牌開始佔領歐洲市場,在能源轉型的背景下,中國車企搶佔了先機。7月底,大眾汽車以7億美元收購了中國車企小鵬汽車大約5%的股權,雙方將合作為中國市場研發新車型。

2018年,蘋果公司前員工張小浪被指控竊取了蘋果公司有關自動駕駛汽車的技術,張小浪原計畫返回中國為小鵬汽車工作,他在聖何塞機場經過安檢後被美國警察逮捕。2022年,張小浪向美國聯邦法院承認了竊取商業機密的行為,而小鵬汽車否認與該案有任何關聯。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