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27年具攻台條件?國造潛艦阻共軍進入太平洋(圖)

發表:2023-09-25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潛艦
台灣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透露,潛艦部署的重點任務是將共軍限制在第一島鏈內,無法進入太平洋包圍台灣。(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灣首艘國造潛艦定於28日在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原型艦艦名近日已獲總統蔡英文核定為「海鯤」潛艦。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分析了共軍的攻台條件,並透露潛艦部署的重點任務是將共軍限制在第一島鏈內,無法進入太平洋包圍台灣。

《中央社》報導,國安會諮詢委員、總統府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表示,首艘國造潛艦28日下水測試後,預計於10月1日起展開泊港測試。隨後,他會帶著原型艦測試隊伍展開出海測試,期待2024年底前將首艘國造潛艦交付海軍。

潛艦國造為國防自主關鍵,更是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的指標。黃曙光談及「敵大我小」的不對稱作戰概念時指出,正面對抗無異於以卵擊石,須避免與敵人正面作戰,應採奇襲、突擊等多方位攻擊。

他說,不對稱戰力就是針對敵人所發展的武力與方式,找出其弱點,以有限的國防預算建立反制武器,包括資電網路、多層次防空飛彈、制海攻船飛彈、水雷、飛彈快艇、機動飛彈車與攻擊直升機,以及各種遠程精準打擊飛彈、水面無人船等。

黃曙光分析共軍攻台條件

黃曙光分析,共軍攻台最起碼要有3支航艦戰鬥群成軍,還得美國軍事戰力出現衰退,中國才算具有犯台能力。他預判共軍在2027年將具備這個能力,但不是攻打,而是具有這個能力,「打不打是另外一回事」。

他指出,以過去共軍操演範圍研判,共軍有3支航艦戰鬥群:第一支部署在台灣東南海域牽制關島;第二支部署在台灣東北海域牽制美國與日本;第三支則放在台灣西南海域。

基於這個作戰預想,黃曙光認同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所提到的2027年的時間點,也就是中國至少要有3支航艦戰鬥群成軍,且還要視美國的戰力消長。「如果美國戰力往下掉,中國那時候就準備了,但打不打,還有政治跟國際因素等等」。

他指出,以習近平第三任期的時間軸來看,「中國建軍速度、經濟成長等內部狀況,都是滾動檢討」。他認為,國軍應在2027年之前,大幅度增進自我防衛準備,使習近平更改或延後攻台時程。

部署潛艦不讓共軍進入太平洋

黃曙光說,希望2025年能完成3艘國造潛艦,2027年達成4艘潛艦目標。台灣的潛艦部隊未來除了在台灣西南海域執行守備國土任務之外,也可部署在東部海域及蘇澳至日本與那國島間的水域,重點在於截斷共軍進入第一島鏈包圍台灣的行動。

黃曙光解釋,台美潛艦都會在台灣西南、東南、東部、東北等方向海域活動。台灣北部因接近日本西南諸島,遂行防衛作戰時能借重印太戰略的第一島鏈聯合防衛作戰計畫,即由日本自衛隊防守狹窄的宮古海峽,阻絕中共艦隊穿越台灣北部海域,避免進入太平洋對美軍發起「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作戰。

他指出,對共軍而言,台灣北部海域一旦遭到封鎖,南端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與巴林坦海峽就成為共軍航空母艦等進入菲律賓海的重要航道。因此國軍必須要有足夠的潛艦和水面兵力固守這2個通道,防止共軍艦隊繞到台灣東南部或東部,致使台灣陷入四面楚歌的險境。簡言之,就是「要把中共限制在第一島鏈,不要讓他出太平洋」。

談及台灣籌獲潛艦的歷史,黃曙光表示,已故總統李登輝時代已成立潛艦專案辦公室試圖籌獲8艘潛艦。前總統陳水扁時期,美國雖同意軍售8艘潛艦,但已不生產傳統動力潛艦,且美國海軍也有意見。直到前總統馬英九任期屆滿前,才完成潛艦設計預算建案。黃曙光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即要求潛艦國造,視導海軍司令部時更親自交代他及海軍團隊完成潛艦國造任務。

他強調,潛艦戰鬥系統以美國最好,美國的MK48型重型魚雷是最先進的;潛艦戰鬥系統與武器裝備以美國軍售為主,而載台以商售辦理比較有保障。

黃曙光指出,潛艦非是外界所認為的「軍售案」,而是潛艦的MK48型魚雷武器系統為軍售,其餘都是商售,「商售案就不是政府對政府,而是廠商對廠商」,因此是軍售、商售並行。

多國技轉突破中國外交封鎖

台灣的潛艦國造如何突破中國的外交封鎖,取得關鍵技術,曾引起外媒高度關注。《路透社》曾披露,除了拿下技術顧問合約的英商GL公司及提供潛艦戰鬥系統的美商洛馬公司,台灣潛艦至少還從澳洲、韓國、印度、西班牙及加拿大等7國取得技術、零件與人力援助。該報導引述曾任英國皇家海軍潛艇艦隊退役准將麥吉(Commodore Ian McGhie)是台灣潛艦計劃的關鍵人物。

《鏡週刊》報導,黃曙光說,整個計畫能夠按照節點成功執行,關鍵在於設計。他說,如果請國外具備實績的公司來做,光是設計費至少都要150億到200億元新台幣。現在是台灣自己設計和規劃,再請外藉顧問擔任技術協助的角色。

他不諱言,當初國內外各界都不看好台灣有能力造潛艦,「有人建議跟國外買藍圖,但其實一點用都沒有,也不可能抄襲,因為買藍圖就要用對方的裝備,人家也不會賣給你。」外界一度傳說台灣是根據日本的潛艦藍圖打造。對此,他予以否認。

黃曙光接受《鏡週刊》專訪時提及,台灣自己人扯後腿是潛艦國造的最大困難。他日前在說明會中也重提此事:「不要以為國內的軍火商不會賣國,他們沒標到,一回頭就把資料丟給中共大使館,就是要搞破壞。」

他提到,潛艦的每一項部件都須向3家供應商洽詢,以確保備援,也可以解決業者漫天要價的問題。在報價過程中須個個殺價,否則會被當冤大頭。他舉例,曾有一項關鍵技術對方開價幾乎是市場的2倍以上。

造艦過程中面臨各種狀況,黃曙光表示,尤其碰上疫情,廠商缺晶片延宕關鍵零組件告急,是台灣帶晶片去給美國裝設。有問題立即解決,透過專案管理及早解決因應,這也是造艦進度正常的關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