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澎湖235公里!國軍監控福建大埕灣共軍(圖)

發表:2023-09-22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軍
國防部動態首度提及監控福建大埕灣。(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9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共機頻頻擾台,近日國防部除了發布飛越台海中線的共機情報,更點名共軍地面遠火、火箭軍及福建大埕灣附近的地面部隊動態。國防部長邱國正今(9月22日)表示,最近敵情異常,國軍初判共軍9月在做聯合軍演,目前都在掌握之中,未有刻意隱瞞,只是事實陳述。

國防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自22日上午起陸續偵獲中共殲10、殲16、蘇愷30、空警500、運9及無人機等各型機逾20架次出海活動,部分逾越海峽中線及侵擾西南及東南空域,配合艦船執行戰備警巡。

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嚴密掌握,並同步監控共軍遠火、火箭軍,以及福建大埕灣附近地面部隊動態,統籌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適切應處;另外,國防部也披露空軍偵照共軍運8反潛機畫面。

中央社報導稱,國防部長邱國正22日於立院受訪時強調,最近敵情蠻異常的,國防部除了監控以外,也適切地發布,發太多會搞得人心惶惶;曝光後才公佈,會被說是遮蔽,因此國防部遵守「實情實報」原則,並非特別揭露監控大埕灣。

外界關切國防部情資是否源自美方,邱國正回應稱,獲得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自己的人力以外,我們都有交流、但也不依賴。他強調情報本來就是交流,「即時的,共同都看到」。

《聯合報》報導稱,國防部所指的福建大埕灣,是位於福建與廣東的交界處,行政區域隸屬詔安縣,與行政區隸屬東山縣的東山島相望,當地有共軍兩棲登陸訓場,軍事操演堪稱頻繁。

而依地圖顯示,「大埕灣」距離澎湖約235公里,距台灣本島西部將近300公里,離南邊的東沙島則約有315公里。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國防部只要根據往年演習的時間,參考若干雷達情報、訊號情報與人員情報,再租用商業衛星定期於演習區上空拍照,即可掌握共軍是否於當地舉行演習,未必一定要靠美軍的情報支援。

揭仲說,近年共軍9月在大埕灣演習似乎已成例行公事,國外民間智庫只要肯花錢,都能購買數量不少的商業衛星演習空拍畫面,因此國防部靠一己之力掌握大埕灣共軍演習情形,難度並不會特別高。

對於國防部今次首度提到同步監控「福建大埕灣附近地面部隊動態」,國防部智庫、國防院學者沈明室指出,過去台灣對共軍動態說明,大多是飛彈追蹤監控、能夠掌握等措辭,但隨著中共對台威脅加劇,國軍需要有強而有力的反制,藉由掌握敵軍細節動態,包括敵已進駐前進基地、砲衣已卸下等訊息達到「偵查嚇阻」。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過去國防部公布的動態,被外界認為是不是「只關心近的海空動態,而忽視了較遠的陸地威脅」,畢竟除共機艦外,中共的遠火、火箭軍部隊更是台灣的威脅;國防部透過此舉告訴台灣民眾,「國軍不止監控海空軍,也有能力監控來自陸地威脅」。

對於共軍頻繁威脅,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分析,中共的政治恫嚇大於實際威脅,原因可能是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失聯迄今,中方必須藉由軍事行動穩定軍心,後續可觀察共軍是否動員兩棲合成營等單位,進行登陸操演及後續戰術動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