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汽車復牌大跌 專家:要想活下去很難(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10-09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恆大汽車復牌,戰略投資談判擱淺
恆大汽車復牌,戰略投資談判擱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0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自從中國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被警方採取控制措施後,「恆大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停牌又復牌後股價均大跌,10月9日,恆大汽車復牌,戰略投資談判擱淺,專家指其要想活下去很難。

恆大汽車復牌大跌

中國恆大在港臺時間9月28日晚間在發布公告:接到有關部門通知,公司執行董事及董事會主席許家印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據悉,許家印二兒子許滕鶴也被帶走調查。許滕鶴在恆大集團擔任財富總經理,深圳市警方9月16日通報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杜亮,是他的下屬、恆大財富負責人。

此前在9月27日,港股「恆大系」股價大幅走低,截至當天收盤,中國恆大股價下跌近19%,盤中漲幅一度超過14%。與此同時,股價收盤下跌20%,股價下跌近14.5%。

9月28日早間,中國恆大、恆大汽車、恆大物業三家恆大系公司發布公告,公司股份於上午9時整起短暫停止買賣。值得關注的是,三家恆大系公司均復牌不久。

10月3日,「恆大系」復牌,中國恆大收漲約28%,恆大物業收跌約3%。中國恆大收盤價0.41港元、恆大物業收盤價0.57港元。

10月9日,恆大汽車復牌,14:00,恆大汽車恢復交易(港股上午因颱風暫停交易)。恆大汽車股價開盤即跌5.36%,恆大汽車當日股價最大跌幅近9%。

戰略投資談判生變 恆大汽車活下去非常難

恆大汽車復牌進程落後於另外兩家恆大上市公司,原因是紐頓集團原定的5億美元戰略投資有待重新談判。

恆大汽車在10月8日發布的公告中表示,公司8月14日公告的紐頓集團入股事項「未必會進行」。恆大汽車已向紐頓集團發函,表示有意願與紐頓集團針對擬議交易的方案所需的調整進行重新談判。恆大汽車提示投資者,「於買賣股份時務請審慎行事」。

回顧這筆交易,恆大汽車在8月14日晚間宣布與紐頓集團訂立股份認購協議,紐頓集團擬以總價38.9億港元(相當於5億美元),認購公司61.77億股股份,恆大汽車介紹紐頓集團的背景為「中東資本」。

紐頓集團擬定入股一事生變,與近期密集發生的「中國恆大董事會主席許家印被採取強制措施」、「中國恆大無法滿足新票據的發行資格」等一系列事件有直接關係。以上事項嚴重影響了恆大美元債重組的進程。在此之前,中國恆大原定於9月底召開的債權人會議已被取消,進而導致恆大汽車目前無法滿足前期與紐頓集團約定的交易先決條件。

在外界看來,紐頓集團是連續多年虧損的恆大汽車迎來的「白衣騎士」。

「若此次與紐頓汽車牽手失敗,恆大汽車想要活下去非常難。」10月9日,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除恆大汽車自身發展問題外,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日漸激烈,加上純電動車市場又處於減速發展的態勢,恆大汽車想要實現破局非常難。」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瀋萌也表示:「許家印出事,恆大的故事已經缺少資本市場炒作的概念,所以大戲或就此落幕。」

中國恆大集團前途未卜

據《華爾街日報》10月2日報導,中國恆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因涉嫌將資產轉移至海外而接受調查,而這家負債纍纍的房地產開發商還有很多完成未完工的項目。

恆大一直在努力獲得債權人批准重組其海外債務,但上週該公司表示,由於中國證監會對其主要中國子公司進行調查,無法發行新債券,這一過程變得更加複雜。

恆大集團負債超過2.4萬億元人民幣,成為中國房地產行業債務危機的典型代表,房地產行業約佔中國經濟的四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許家印似乎早有準備。此前,許家印被曝光已經與妻子丁玉梅在2022年離婚。

中國恆大於8月14日晚間公布的一系列公告,其中,丁玉梅被稱為「獨立於本公司及其關聯人士的第三方」,並未如此前一般被列為許家印配偶。

在此前披露的2021年年報中,丁玉梅在公告中的身份為董事局主席許家印配偶。在2021年底,許家印及丁玉梅共同出售中國恆大12億股股票,作為一致行動人,許家印及丁玉梅持有中國恆大股份比例從76.69%下降至67.87%。

根據統計,按照大股東累計獲得的分紅金額排名,許家印家族排在第一名。自2009年上市以來,中國恆大累計分紅達733.86億元。許家印夫婦常年控制了中國恆大七成左右的股權,累計可能拿走超過500億元,佔比達到了68.54%。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許家印通過與丁玉梅進行「靜默式的技術性離婚」已經將部分資產轉移至境外。

美國做空機構11年前預言恆大下場

美國做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於2012年發布的一份針對恆大財務問題的報告又被輿論提起,並被稱為預言恆大下場的「先知」。

香櫞研究創辦人萊夫特(Andrew Left)在2012年6月發布長達57頁的做空報告,羅列了恆大的「5宗罪」與「7大危機」,對於恆大日益增長的財務風險示警,並表示最終會破產倒閉,「恆大結局已經注定。」 

其中5宗罪為「以欺騙性的會計粉飾報表,掩飾資不抵債的事實」、「向當地官員行賄,以明顯低於市場的價格獲得土地」、「存在一系列潛在的財務與經營風險」、「暗中借由資產交易為公司融資」、「大量投資在足球俱樂部、排球和影視文化項目」。

報告預警恆大的7大危機,包括「現金流入急劇下滑」、「高息債務」、「持續的預售量下滑」、「低價出售關鍵資產給關聯方」、「為了維持預售量進行不具經濟性的專案」、「合約銷售量大降」及「大量折價」等。

上百萬套「爛尾樓」怎麼辦?

「我最後可能什麼都沒有!」59歲的郭天然(化名)在2021年初購買了位於恆大位於河南省的樓盤,房子為126平方米,一共花了82萬,還有一個7萬元的車位。

簽完合同,幾個月後,看著房子的主體框架建起來了,突然恆大就爆雷了。

「我們交了24萬的首付款,現在每個月要還5923的房貸,每個月剩下能自由支配的收入只有1000到2000元。這倒沒什麼,也不至於過不下去。但是一想到,我把養老的錢放進去,未來30年還每月把工資交出去,最後可能什麼都沒有。」

「一想到這裡,我就哭,難受,感覺對不起兒子,也對不起自己。我兒子以後怎麼辦,怎麼結婚?我還不敢告訴身邊的鄰居和同事,怕他們可憐我們,嘲笑我們,我這麼大年紀了,不該這個樣子,」郭天然向BBC中文表示。

據多家中國媒體估算,恆大留下的「爛尾樓」達到162萬套,涉及600萬業主,郭天然是其中之一。

如果恆大的高管們都被立案調查,龐大的債務和大量「爛尾樓」如何處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