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父子都被抓 或和6643億元有關 此前轉500億到海外(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9-29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家印超500億元人民幣分紅在出險前後轉移到境外。
許家印超500億元人民幣分紅在出險前後轉移到境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9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恆大在港交所公告證實創辦人許家印已被警方採取強制措施。知情人士透露,許家印二兒子許滕鶴也被帶走調查。或與恆大財報裡「消失」的6643億元人民幣有關,另外許家印超500億元人民幣分紅在出險前後轉移到境外。

恆大財報裡「消失」了6643億元

中國恆大在港臺時間9月28日晚間在發布公告:接到有關部門通知,公司執行董事及董事會主席許家印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另據《第一財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許家印二兒子許滕鶴也被帶走調查。許騰鶴被曝2021年12月以1250萬美元折價出售位於洛杉磯日落大道的一棟豪宅。許滕鶴在恆大集團擔任財富總經理,深圳市警方9月16日通報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杜亮,是他的下屬、恆大財富負責人。

此前在9月27日,港股「恆大系」股價大幅走低,截至當天收盤,中國恆大股價下跌近19%,盤中漲幅一度超過14%。與此同時,股價收盤下跌20%,股價下跌近14.5%。

9月28日早間,中國恆大、恆大汽車、恆大物業三家恆大系公司發布公告,公司股份於上午9時整起短暫停止買賣。值得關注的是,三家恆大系公司均復牌不久。

綜合大陸媒體9月29日報導,許家印所涉及的問題很可能跟多個罪名都有關聯,非常複雜,可能需要相當一段時間才能釐清。

許家印被採取強制措施和恆大財報裡「消失」的6643億元(人民幣,下同)不無關係。

7月17日,中國恆大發布業績公告,並在其中列明瞭因其自身「會計處理變更」導致以前年度收入調減高達6643億元,金額之大震驚境內外市場。

當時有專家接受採訪指出,此次披露極有可能引發市場震動、監管追責,導致企業被債權人提起巨額索賠,極端情形下甚至可能被申請破產清算。因此加快推進審計工作開展、消解各個層面的披露阻力,難度不可謂不大,想必也是彙集了風險化解委員會、審計機構、監管機構和市場輿論等多方共同督促、推動和努力。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指出,此次恆大發出的此類公告,坐定了事實,即恆大債務問題不是簡單的財務和經濟糾紛,其背後涉及較大的財務違約和違法違規操作。單純從這個角度看,房地產企業反腐工作率先從恆大追責的事件開始了,其它房企也沒有僥倖的可能。

超500億元分紅在出險前後轉移到境外

值得注意的是,許家印似乎早有準備。此前,許家印被曝光已經與妻子丁玉梅在2022年離婚。

中國恆大於8月14日晚間公布的一系列公告,其中,丁玉梅被稱為「獨立於本公司及其關聯人士的第三方」,並未如此前一般被列為許家印配偶。

在此前披露的2021年年報中,丁玉梅在公告中的身份為董事局主席許家印配偶。在2021年底,許家印及丁玉梅共同出售中國恆大12億股股票,作為一致行動人,許家印及丁玉梅持有中國恆大股份比例從76.69%下降至67.87%。

2019年10月16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19胡潤女企業家榜》,丁玉梅以170億元財富排名第26。

根據統計,按照大股東累計獲得的分紅金額排名,許家印家族排在第一名。自2009年上市以來,中國恆大累計分紅達733.86億元。許家印夫婦常年控制了中國恆大七成左右的股權,累計可能拿走超過500億元,佔比達到了68.54%。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許家印通過與丁玉梅進行「靜默式的技術性離婚」已經將部分資產轉移至境外。

其指出由於恆大集團通過「小紅籌」架構在香港上市的協議安排,由許家印、丁玉梅分別100%控制的英屬維爾京群島和開曼群島的離岸公司,通過中國恆大拿到了其中的大部分分紅,並在出險前後轉移到境外,而通過「技術性離婚」的操作最終落到境外「前妻」丁玉梅的口袋裡。

恆大集團前景不樂觀 債務重組更加艱難

為避免走到破產清算,恆大很早便啟動了境外債務重組,並在今年3月發布擬議的境外債務重組公告。根據公告,恆大公布的191.49億美元境外債務重組方案,提供了三個選擇給債權人,都需要發行新票據:第一,用新票據按1:1替換舊債,新票據期限為10-12年。第二,轉換為期限為5-9年的新票據,轉換為恆大物業、恆大新能源汽車或恆大上市股票掛鉤的股權掛鉤票據構成的組合。第三,上述兩者的組合。

而中國恆大早已經資不抵債。據財報顯示,2021年度,中國恆大總資產約為21071億元,而總負債為25802億元,淨資產約為-4731億元;2022年度,中國恆大總資產約為18383億元,總負債約為24374億元,淨資產約為-5991億元。

恆大債務重組接連受到重挫。9月22日晚。中國恆大集團發布境外債務重組更新信息。公告顯示,自今年3月22日以來,恆大集團的銷售情況不如公司預期。基於公司目前情況以及與其顧問及債權人協商,公司認為有必要重新審視建議重組的條款以匹配其客觀情況和債權人訴求,債務重組會議將不舉行。

在債務重組會議無限期推遲後,中國恆大9月24日晚間又公告,鑒於附屬公司恆大地產集團正在被立案調查,集團目前的情況無法滿足新票據的發行資格。

恆大集團實控人許家印被採取強制措施,無疑將讓重組更加艱難。

一位熟悉跨境重組的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表示,目前來看恆大集團的境外債務重組恐怕會因為許家印以及部分高管涉嫌違法犯罪的情況面臨重大的變數。但不管是境內還是境外,重組成功還是清盤,相信都有充足的法律途徑供境內外債權人來維護自身的權益,追索許家印等人的責任,同時監管部門也很可能會根據許家印等高管違法犯罪和後續追查情況,依法追究其責任。

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指出,恆大是否會最終走向破產,是否進入破產清算不僅僅是企業經營問題與法律問題,還需要考慮「保交樓」等社會問題。在「保交樓」問題沒有切實解決方案前,恆大要正式宣布進入破產程序不太現實,不過其前景確實不容樂觀。

「目前,各方可能需要更多時間和努力來尋找解決方案,包括重新協商債務重組條款、尋求新的投資人、出售資產等。如果無法有效解決當前困境,破產可能性將會增大。」柏文喜進一步指出。

許家印被抓釋放了什麼信號?

法國《世界報》援引上海經濟專家謝安迪(Andy Xie)分析稱,「在中國,人們希望像他這樣的人受到當局的控制。很明顯,恆大是一個巨大的龐氏騙局」。

不過,法國《世界報》這樣評論:「許家印被捕,成為因警方調查而失蹤的一長串中國大老闆中的一員。在中國,公眾人物失蹤是司空見慣的事,由於制度的不透明,他們被長期關押,卻得不到絲毫消息。」

外界認為這是一個標誌性事件,意味著一個時代的落幕。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則認為北京當局近年來一手造成經濟困境,包括三年強制性清零,給中國經濟造成毀滅性影響,民怨沸騰,現在以懲治許家印這樣的商界大亨來轉移視線了。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許家印曾經是中國首富,是中國商界的一個標桿性人物。他失去人身自由,而且很可能被判刑坐牢,這對中國商界的影響是可以想見。他會使很多商人,尤其是那些大商人、富商感到一種普遍的恐懼。一方面是兔死狐悲;另外一方面會造成一種所謂寒蟬效應。也就是說,會使很多商人感到在中國的經濟形勢惡化的情況之下,很可能拿他們開刀祭旗。」

駐北京時曾多次見過許家印的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對臺灣媒體表示,許家印創造的商業帝國,其實就是一座用撲克牌立起來搭建的金字塔,非常不牢靠、經不起任何風吹草動。在談到許家印被抓時,他認為,「習近平對許家印出手,最大目的就是要把中國經濟惡化的大部分責任,推到別人身上。以後,如果再有農民工領不到工錢、付了房款拿不到房子之類的事,都會變成是許家印的錯」。

還有人認為,多年來,北京當局明知房地產行業存在巨大隱患,還一味鼓勵加槓桿,現在維持不下去了就「卸磨殺驢」。

援引知情人消息披露許家印已被帶走「監視居住」的彭博社也分析:現在,這位富豪已成為當局打擊房地產行業過度槓桿和投機行為的最引人注目的犧牲品。

穆迪分析公司副總監赫倫-林(Heron Lim)告訴法新社:「如果恆大只是冰山一角,如果風險迅速擴大並成為現實,那麼迄今為止避免了多次違約的在岸債務市場可能會爆發信心危機,將導致經濟嚴重放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