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國慶演說:願與北京展開民主對話(圖)

發表:2023-10-10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慶大會今天登場,蔡英文總統發表談話。
雙十國慶大會今天登場,蔡英文總統發表談話。(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今天是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談話,她細數任內成績,談及台灣經濟成長,更提到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除此之外,對於兩岸現況也有著更多著墨。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2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登場,蔡英文以「自信沉穩、國家前進 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為題發表演講。她細數執政7年政績,從潛艦國造談到年金改革、調漲基本工資等。她感謝台灣人民給她2次擔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機會,她說,這幾年施政有所成就,也有不盡如人意之處,她責無旁貸。

對於兩岸議題,蔡總統認為,做為總統,她的責任就是守護國家主權,守護2300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同時尋求兩岸之間和平共處,人民之間可以自由而無拘束、無負擔地往來。讓台灣,甚至是兩岸,都能成為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

她強調,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

蔡英文表示,全球都已經體認到,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變現狀;兩岸分歧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因此,要持續努力,在確保主權和民主自由之際,能夠在尊重歷史事實之下,持續建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她說,今天許多位政黨領袖和貴賓都在現場。政黨競爭是民主政治的日常,但今天能齊聚在此,正是台灣難能可貴的民主風景。她衷心期盼,在選舉的競爭過後,可以放下激情,台灣內部可以尋求更大的共識,對外團結一致。她相信這是不分朝野政黨,對國家的共同責任。

蔡英文說,願意以台灣的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

她深信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只會愈來愈強,在全球共同關注,並致力維繫台海和平穩定之際,必須掌握契機、控管風險,進而讓兩岸成為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貢獻者。而這是台灣朝野政黨,也是兩岸之間,無可迴避的歷史責任與共同使命。

她強調,2016年以來,始終信守承諾、維持現狀;堅守「四個堅持」,不挑釁、不冒進、在壓力下也不屈服,與全球民主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台灣仍將與國際社會持續建構「善的循環」。

蔡英文指出,台灣的民主成就已成為世界標竿,台灣的屹立不搖,更是全球民主永續發展及安全繁榮的最大保證。她強調,現在的台灣,已經是世界的台灣。台灣已經證明了,無論在地緣戰略、全球民主發展或國際供應鏈體系,都是最可靠、最有效率、最安全的合作夥伴;國際支持力量,也來到前所未有的團結堅實。

蔡英文說,此時此刻的台灣,已經能自信堅定面向世界,也更能自信沉穩面對中國,為未來的發展創造兩岸和平共存的條件。

全長近18分鐘的演說,蔡英文提到台灣37次、中華民國台灣2次、中華民國5次。

國民黨拒絕出席國慶大會

據悉,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在野黨領袖都出席今年國慶大會,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缺席。

另外,國民黨今天上午在中央黨部前舉行「慶祝中華民國112年國慶日升旗典禮」,包含馬英九、朱立倫、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台北市長蔣萬安以及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吳伯雄等人皆一同到場參與。

央廣新聞報導稱,針對蔡英文總統的國慶談話內容,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每年的國慶日都有勇鷹號戰機等國力的展現,而潛艦國造連續7年都在執行,足以證明蔡總統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依照步驟進行,今年剛好有國造潛艦的下水典禮,讓蔡總統的國慶談話充分展現自信。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表示,蔡總統無論是兩岸立場或是向在野黨喊話,希望放下激情,在台灣內部尋求更大共識,都是「說一套做一套」。

而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贊同蔡總統「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的說法,但民眾黨主張「台灣自主、兩岸和平」,並以維持現狀為核心,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更期盼執政黨在屆期完成時,能夠守護好兩岸和平、開展交流、並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