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國進行大規模駭客行動 蔡英文及全球政要被鎖定(圖)

發表:2023-10-10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客
「掠奪者檔案」調查報告揭露,越南利用間諜軟體「掠奪者」(Predator)進行大規模駭客行動。(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法國新聞網站9日報導,一份調查報告揭露了越南政府利用向法國公司購買的間諜軟體,入侵全球政要和記者等人的電腦,蔡英文總統也成為目標。

法國調查新聞網站Mediapart報導,一項名為「掠奪者檔案」(Predator Files)的調查報告,揭露越南利用向法國監控公司Nexa購買的間諜軟體「掠奪者」(Predator),企圖透過社群媒體X(前身為推特)進行大規模駭客行動。

這份由歐洲調查連線(EIC)、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等機構合作撰寫的最新報告指出,侵入電腦系統的鎖定目標包括了歐洲議會議員、法國電視台、美國政治人物、記者、外交官,蔡英文也赫然在列。

今年2月,法國籍歐洲議會議員卡爾勒斯坎(Pierre Karleskind)的X帳號收到一則通知,是由帳號@Joseph_Gordon16傳來的訊息:「這問題該如何解決?」並附上一篇貌似研究的文章鏈接。事實上,該鏈接會導向能透過掠奪者軟體入侵電話通訊系統的資訊伺服器。此間諜軟體由歐洲公司Intellexa研發,能取得被入侵者的所有電話資訊,並在遠端啟動麥克風和攝影機。

國際特赦組織的技術調查團隊發現,@Joseph_Gordon16於今年2月至6月間,攻擊了歐洲、美國和亞洲的59個組織與個人,包括位階極高的政治領導人、記者、學者,以及越南政權的反對者。

報告指出,這個帳號也嘗試入侵蔡英文、德國駐美大使、4位美國議員、聯合國機構人員等人的資訊系統。法國24台(France 24)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多位記者帳號也被鎖定。

4月14日,@Joseph_Gordon16背後的操作者在蔡英文推特發文下方放上攻擊鏈接。由於這篇推文的內容是歡迎訪台的美國聯邦參議員胡文(John Hoeven),因此被此貼文標記的胡文也會間接地收到攻擊鏈接。此鏈接的縮圖是《南華早報》的新聞圖片,這是駭客的常見手法,利用正規媒體畫面以增加可信度,降低人們的戒心。

同一天,@Joseph_Gordon16又以駭客鏈接回覆中華民國外交部。在這則推文中,外交部長吳釗燮感謝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因此被標記的麥考爾也會自動收到攻擊訊息。

5月21日,此帳號再次鎖定蔡英文,用似是而非的新聞鏈接與標題試圖入侵總統府電腦,所幸總統府沒中招。

報告指出,這次行動很可能由「越南當局人員」主導。這個結論也獲得加拿大資安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與谷歌公司(Google)威脅分析小組(Threat Analysis Group)的認可。

截至目前,越南政府與Intellexa都未回應歐洲調查連線(EIC)的聯繫。但Mediapart發現,自從與Intellexa聯繫後,@Joseph_Gordon16的帳號就被關閉。國際特赦組織也指出,在他們嘗試聯繫後,有超過70%的入侵伺服器架構也一夜之間離線消失。

國際特赦組織除了呼籲越南政府立即承認並停止使用違法的間諜軟體,也希望國際禁止高侵入性的間諜軟體,並強化對類似產品與企業的規範。

Predator」在全球橫行無阻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指出,「Predator」是一種極具侵入性的間諜軟體,一旦滲透到裝置中就可以在用戶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毫無限制地存取裝置的麥克風、鏡頭和所有數據,包含聯絡人、訊息、照片和影片。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es Callamard)表示:「如果像Predator這類強大的監視工具都被明目張膽地用來針對公眾人物和政府官員進行攻擊,那公民社會有哪些保護來抵擋這些侵犯人權的行為呢?我們一次又一次地看到監視行業的野蠻,監視武器不受約束地擴散。在最新的醜聞爆發後,唯一有效的回應無疑是要求各國立即在全球全面禁止使用這種具高度侵入性的間諜軟體。」

Predator還可以被用於零點擊攻擊,這表示它可以在用戶未點擊鏈接的情況下滲透裝置,例如零點擊攻擊可以透過所謂的「戰術攻擊」來感染附近的裝置。具高度侵入性的間諜軟體目前無法受到獨立審核或限制其功能。因此,與其使用相關的濫用行為很難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安全實驗室主任Donncha Ó Cearbhaill表示:「Predator間諜軟體和其他監控產品的開發者並未針對誰能夠使用這種間諜軟體,以及出於什麼目的使用間諜軟體,採取任何限制措施。相反地,他們忙於把錢塞入自己的口袋,忽視了其中牽涉到的嚴重人權問題。」

「掠奪者檔案」調查發現,研發Predator的歐洲公司Intellexa聯盟的產品在至少25個國家出現,其中包括瑞士、奧地利、德國、剛果、約旦、肯亞、阿曼、巴基斯坦、卡達、新加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越南,足跡橫跨歐洲、亞洲、中東和非洲。

Intellexa聯盟在許多國家都設有公司實體,包括法國、德國、希臘、愛爾蘭、捷克、賽普勒斯、匈牙利、瑞士、以色列、北馬其頓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有文件顯示,Intellexa聯盟的產品已被用來破壞全球的人權、新聞自由和社會運動。因此,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上述國家立即撤銷發給Intellexa聯盟的所有行銷和出口許可證,同時進行獨立、公正和透明的調查,以確定其非法監控的實際規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