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情緒正處於臨界點 李克強之死或引發中南海巨變(圖)

發表:2023-10-27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0月16日,李克強(左)和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
2022年10月16日,李克強(左)和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官方媒體稱前總理李克強因突發心臟病去世。李克強的猝死對習近平當局來說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政治時刻。多位海外華人學者表示,這是中共政局動盪的開始,或發生巨變。而透過事件,當權者將更加不獲體制內外的信任。

中共官方今天(27日)宣布,前總理李克強突發心臟病,10月27日凌晨在上海死亡。根據官媒的發稿時間,李的死訊在他死後不足8小時發出,在外界印象中,可以說是創下中共領導人死後最快公布死訊的記錄。

李克強猝死 給世界留下了一個巨大的問號加感嘆號

旅美學者吳祚來表示,李克強現在突然死亡不太正常,人們可能歸結為內部鬥爭的一個延伸。李克強畢竟還是比較年輕的吧。他怎麼會在上海去世的?他怎麼會在上海休息?這都會給別人留下很多猜測的空間。

吳祚來認為,李克強去世可能會帶來震盪,「很詭異,很混亂,很無序,這是一個政權末日的一種景象。現在是經濟政治各方面都達到一種崩潰的邊緣,所以靜觀其變吧。」

李克強在中共體制內被指是最憋屈、最窩囊總理;憋了十多年悶氣也就頂多發發牢騷。他希望有所改革,但改革已死。李克強的去世會如何影響中共政局,習近平會如何為李克強辦告別儀式,都待觀察。

資深評論人士鄭旭光對自由亞洲電臺直言,現在要看當局如何評價李克強,這關乎到民間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訃告如果寫得不好,可能出大事。因為此刻跟當年胡耀邦去世時的場景相似,李克強離去的時間點給習近平添了大事,如何應對可能發生的社會風潮,因為現在民眾的成熟度已經非常高,社會階層的理念跟1989年完全不同,有半數人生活在非國有經濟體。1989年他一鎮壓,民眾都不敢出來了。」

社會情緒正處於某種臨界點 會引發民變嗎?

中國的社會情緒目前當前處於一種極為負面狀態,民眾對中共、以及習近平本人的極度失望和不滿也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李克強意外去世後,習近平被推上了輿論漩渦。有網民貼出馬來西亞歌手梁靜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連結,或留言稱「可惜不是尼」,回應李克強逝世。這首歌曾因以諧音暗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美國作家和記者張彥(Ian Denis Johnson)在社交媒體X上寫道:「可惜不是你」——中國網際網路用戶已經在利用中國(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去世作為攻擊習近平的機會。

中共高級官員去世在過去曾引發公眾哀悼,並演變成針對現任領導人的大規模示威活動。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抗議活動最初是為了悼念當年4月去世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而舉行的集會。

李克強猝死,會不會帶來民間政治運動?引發外界揣測。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家莊嘉穎認為:考慮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目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安,我不排除大規模哀悼引發一些抗議的可能性。

「對李的死因有如此多的猜測,這表明瞭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和不信任,這反映出人們對(共產黨)領導的最高層的不透明和任意性的不安,正如最近突然且不公布原因就罷免高官事件所體現的那樣。」莊嘉穎說。

不過,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則表示,現在與80年代不同,中共對社會監控的力量比以前更加強大,發生因為悼念領導人去世而起的運動可能性不太大,但是人民的哀傷情緒,使得對習近平的不信任會更加的強烈。

政局暗流洶湧 習近平岌岌可危?

李克強之死,折射的卻是習近平的難題;對中共當局來說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政治時刻,特別是中共正在應對經濟放緩和與西方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之際,李克強的死亡是否就能引發中南海政局危亂,很多學者發表自己的觀點。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認為,中國政局現在微妙程度可能超過了八九六四前夕胡耀邦死亡那時期。從政治上看,目前習近平處於一個岌岌可危的地位。

王赫說,可能有政治力量會利用李克強的死來做文章。因為整個中共的官僚階層的內部跟習近平已經形成了很大的矛盾,大部分人都躺平。所以他們更傾向於接受李克強是被暗殺了,或者李克強被氣死了。這時候習當局做任何的解釋,人家根本就不願意聽。

斯坦福大學胡佛歷史實驗室研究中國和蘇聯精英政治的專家唐志學(Joseph Torigian)在X平臺(前身是推特)上發帖說,李的去世時機對(中共)領導層來說並不好。有些人已經認為這是一次暗殺,而另一些人可能會得出結論,李的死在某種程度上,與習近平對待他的方式或他對國家大方向的失望有關。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這次官方說李克強是心臟病去世,外界高度存疑,因為李克強兩個月前露面的時候還狀態不錯。

蘇紫雲表示,習近平上臺之後,中共官場發生很多離奇死亡案件,也包括國企的一些高管,甚至軍方的高階人物,都莫名其妙的自殺或是病死,所以李克強的去世,反映出中共內鬥還在持續的進行。「這麼多高階人員不明原因死亡,就象徵中共內部政局,還是暗流洶湧。」

美國前國務院中國問題首席顧問余茂春認為,李克強的猝逝是個新轉折點。

旅美學者胡平則表示,如果對他的死的情況說得不清不白,當然會引起很多人的懷疑。這種懷疑聚集起來,可能就會構成一定的事件。「未來中共內鬥會以比較出人意料的方式進行。人們對習近平的不滿積累,會使上層的矛盾悄悄變化,‘不變則已,一變就是巨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