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魚平臺裡有著什麼樣的貓膩?(圖)

作者:乃悟 發表:2023-11-0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1月8日訊】鬥魚CEO陳少傑上一次公開露面還是在8月份的財報會。如今,他被各方證實:已經失聯。

關於原因,眾說紛紜。問了一個靠譜的朋友,他簡單回覆了幾個字:四川,菠菜。

這是什麼梗?咱琢磨了半天,也沒聽說大力水手出了川渝番外啊。

去年12月,四川省都江堰市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案件。涉案人付海龍、潘彬以及鬥魚財務人員周某因開設賭場罪,分別被判刑。

付海龍和潘彬都是鬥魚上彡彡九公會的主播。經有關部門查實,從2017年年初到2020年,付和潘利用鬥魚平臺吸引用戶送禮物,然後返利抽獎,涉及的資金高達1.2億元。

直播間「抽獎」的套路很簡單,用戶送一件禮物,比如6塊錢的辦卡,就有機會參與一次抽獎。送的禮物越多,中獎機率也就越大。中獎後,主播會私信用戶索要支付寶賬號,再將現金打給用戶。

看過他們的視頻,幾個主播用夾雜著四川話的口音在視頻前大呼小叫,一天就能吸引到接近300萬的流水:搏一搏,單車變摩托;五萬帶回家,孝敬你爸媽。

5萬這個金額都是精心設計的,為什麼這麼說?等下再講。

這種看起來一點技術含量沒有的套路,卻吸引了許多人。有的人在直播間一連消費14萬,不僅輸光了自己的積蓄,還欠下了不少外債。

彡彡九戶外直播事件後,大家都對鬥魚產生了質疑。從2017年到2020年,整整三年時間,鬥魚難道一點不知情嗎?付海龍等人剛被抓時,也有記者問過鬥魚這方面的問題。

鬥魚的回覆很有意思。在公安機關已經抓人的情況下,鬥魚工作人員卻稱,根據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有獎銷售的額度不得超過5萬元。所以只要金額在5萬以下,就不構成違法。

這個回覆聽起來好像就是早就學習了相關法條,時刻準備著應對警察叔叔。

可能是怕主播們領會不夠徹底,平臺還會下場輔導。比如關於送禮物返利,鬥魚此前甚至還專門下發過一段被稱為魔術球的話術。話術中說明,允許主播在直播間裡懸掛加微信瞭解詳情等字條,但規定主播不得提及返利,而要用:土特產等代替。

他們甚至還用字母來代替具體的金額,比如L代表4-8,H代表6等等。

這還不算完,在鬥魚的送禮選項中,有一個叫做甜蜜告白的選項。這種互動允許用戶以較少的充值,抽出高價值禮物。按照法律,用戶抽到高價值禮物也不能變現,否則就是開設賭場:但是主播可以啊。所以,如果你和主播商量好,就可以給主播送禮物,那麼可以把禮物變現的主播就可以給你返利——直接實現你和主播贏兩次的「雙麻」。

這個過程裡,「貼心的」鬥魚還做了這樣的設置,甜蜜告白如果沒有抽中,會變成10個甜蜜禮包,變成了有獎銷售。

可能是覺得主播們還需要進一步指導,鬥魚甚至還親自下場,入股了付海龍等人持股的武漢九途文化傳媒等公會公司。查了一下,就在付海龍等人被抓之前,鬥魚又入股了付海龍持股的另一家成都九途文化傳媒。

雖然各種金額都被嚴格限制在了5萬元以下,但警察叔叔可能不太認同這一點,所以去年底主播們和鬥魚的財務都被判刑。

然而,鬥魚上涉嫌賭博的直播間也遠不止彡彡九這一個,比如,長沙鄉村敢死隊一年的流水甚至達到1.7億元。

這些情況,平臺都知道。2020年,上海一男子沈迷鬥魚直播間的預言互動競猜,一口氣輸掉了140多萬。最後,鬥魚退還了該男子12萬餘元並標明:人道主義援助金。

類似這樣操作的平臺也不止鬥魚一個。2022年,杭州中院曾經審理過一個案件。一家叫做嗨狗的直播平臺起訴自己的員工,起因是平臺允許送禮抽獎,有員工利用系統漏洞,提高自己的中獎率,獲得了數百萬的現金。

根據鬥魚Q2季度年報,鬥魚季度營收為13.92億,利潤實現了連續三個季度的增長。其中如打賞、刷禮物等來自直播的收入超過12億。

這裡面有多少是來自「土特產」,恐怕只有問陳少傑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