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艦」有史以來最先進航母 終極黑科技武裝到牙齒(圖)

作者:Edward 發表:2023-11-05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0月29日,福特號航母在大西洋進行高速轉彎。
圖為美軍福特號航母在大西洋進行高速轉彎。(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美軍第一代常規動力航母共計70餘艘,到2021年已經全部退役。而第二代「尼米茲」級10艘核動力航母是目前美軍現役最核心主力。美軍歷經前兩代的技術積累,萬千科技成果集於第三代的福特級航母一身。它造價高昂、動力最足、技術最先進,戰力最強大,而人員配置卻減少了40%。當世界還在比拚排水量的時候,美軍已經瘦身成功,輕裝前進。

今天我們們來盤點美軍現役航母,品評一下即將取代第二代「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的、第三代「福特」級母艦。「福特」級核動力母艦目前只有1艘現役,但它一艦花費150億美元建造,幾乎是10艘「尼米茲」級造價的總和。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

自1975年「尼米茲」號正式服役後,美國一共陸續建造了10艘相同級別型號的航母,這10艘航母都屬於「尼米茲」級別。「尼米茲」級航空母艦的前三艘分別是「尼米茲」號、「艾森豪威爾」號、「卡爾.文森」號;後七艘分別是「羅斯福」號、「林肯」號、「華盛頓」號、「斯坦尼斯」號、「杜魯門」號、「里根」號、「布希」號。後面七艘跟前面三艘的規格略有不同,因此也有人將後七艘稱為「羅斯福」級。但是,美國海軍不對這兩種構造做區別,一律稱呼為「尼米茲」級。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自從服役以來,一直是美國海軍、也是全世界排水量最大的軍艦,綜合作戰能力在同類艦艇中首屈一指。

「尼米茲」級航母一般可以搭載90架艦載機,均是美國海軍目前最先進的艦載機型,包括F/A-18「大黃蜂」戰鬥/攻擊機、EA-18G「咆哮者」電子戰飛機、E-2「鷹眼」預警機、MH-60「海鷹」直升機、C-2「灰狗」運輸機等。

「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是10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中的第一艘,1975年5月3日開始服役至今,隸屬於太平洋艦隊第三艦隊。它艦長317米、艦寬40.8米、吃水11.9米、最高航速58.3公里/小時、乘員5680人、配備2座A4W核反應爐、4臺蒸汽輪機、功率20.9萬千瓦(約28萬馬力)、最大航程接近無限、最大載機數90架、造價為7.25億美元。

它的艦名來自於美國海軍五星上將切斯特.威廉.尼米茲。尼米茲曾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過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的指揮官和太平洋戰區的盟軍總司令。同級別的其他母艦也均以美國歷代總統或將軍命名。

1991年2月,「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前往波斯灣參加海灣戰爭。1993年它再次部署至波斯灣數月以接替「小鷹」號航母。1996年「台海危機」期間,「尼米茲」號和另一艘「福萊斯特」級4號艦「獨立」號航母被安排部署到臺灣東部海域,以震懾中共。2003年4月,「尼米茲」號前往波斯灣接替同級別的5號艦「林肯」號航母,以支援美軍在伊拉克的戰爭行動。2014年11月,F-35「閃電Il」戰鬥機首次在「尼米茲」號上成功降落,同時也成為全世界第一艘成功降落「隱形」戰機的航空母艦。

至於陸續建造的其他9艘「尼米茲」級航母,其基本規制大致相同,沒有大的超越,但是每新造一艘較之前面的一艘都會局部有所改良、提升,幾十年間循序漸進,技術不斷進步,所有技術成熟最後集中使用在福特級上,為最新最優良的第三代「福特」級航母的誕生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福特」級航空母艦

「福特」(Ford)級航空母艦是美國正在建造的新一代核動力航空母艦,也是美國海軍第三代核動力航空母艦,計畫在2058年之前建造10艘同級艦,以取代現有的「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成為美國海軍艦隊的新骨幹。

「傑拉德.R.福特」號簡稱「福特號」,是美軍「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的首艦。福特號航母的強大是有史以來所未見的,它耗時長達13年建造,集結美國海軍各項終極技術,建造成本高達140億美元,無論是從規模上還是從軍事功能上,它都是最先進的航母,堪稱一件偉大的藝術品。它是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的首艦,也是美國海軍在役的第11艘航母,採用諸多高新技術,成為21世紀海上力量的中堅。

2017年7月22日,「福特號」開始服役,隸屬於大西洋艦隊。在弗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裡,人們歡慶在這艘人類歷史上最貴的航母周圍,時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諾福克海軍基地為「福特」號舉行服役儀式。它長度達到335米、高達76米、重達10萬噸、有400座自由女神像那麼重。它將比地球上任何一艘軍艦運載更多的艦載機和武器。

「福特號」航母戰鬥群由「福特號」航空母艦、巡洋艦、驅逐艦、潛艇和補給艦組成。其巡洋艦是美國海軍最大的作戰艦艇之一,每一艘都有一萬噸重並攜帶著大量武器裝備;其驅逐艦速度很快,機動性強,並且效率很高,配置價值高達50萬美元的戰斧陸地巡航導彈,可以攜帶450公斤重的彈頭巡航2800公里,用來擊落對手的導彈或者飛機。

如果對手通過了福特號的第一輪彈藥反制系統,它還必須面對航母的近程武器系統,它可以在一分鐘內發射4500發穿甲彈。未來「福特號」航母戰鬥群還將配置一款激光武器,這種新武器將六束高強度激光結合成一束強大的能量,可以直接摧毀艦船的感測器,並引爆對手艦船上的炸藥,還可以在兩秒內直接摧毀一架無人機。

還有軌道炮用電磁推進裝置代替火藥,它能以高於音速6倍的速度發射。此外,「福特號」航母戰鬥群中的潛艇,主要搜尋敵艦和其他潛艇,它裝載了300公斤重的MK48重型魚雷,威力極大,可以將艦艇一分為二。一艘補給艦專門負責運送食物、燃料和彈藥。「福特號」航母戰鬥群正中心則是航空母艦,它搭載價值35億美元的高科技艦載機。

與其前兩代企業級和尼米茲級相比,這第三代的福特級航母是名副其實的世界最強,因為它在各種技術裝備的應用,比上級尼米茲級有了非常大的改進和提升。而和其他國家的航母相比,無論是法國戴高樂、俄羅斯庫茲涅佐夫、中國的遼寧號等等,對福特級都望塵莫及。那我們接下來看一看它的獨到之處。

福特級高新動力系統

首先,福特級裝備了新型的動力系統。動力系統是航母的基礎,為滿足現代航母對續航力、電力的供應需求,核動力裝置有很大的優勢,特別美國海軍,常年跨越全球,365天不間斷航行,只有採用核動力才能符合美國超級航母的戰略和戰術要求。

與尼米茲級相比,福特級採用了兩台新型的A1B壓水堆,高度自動化動力裝置,使人力減少了40%,而發電量卻成倍增加。我們知道現代艦艇裝備大型相控陣雷達、電磁彈射以及電力推進等等技術,對電量需求是成倍增加的。

福特級航母使用的這款A1B壓水堆,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船用核反應爐,它最大的特點是可以服役50年,不用更換核燃料棒。而現役的尼米茲級每隔25年就要更換一次核燃料。而更換核燃料棒是極其燒錢耗時的。所以尼米茲級有所謂的中期航母大修,一修就是好幾年。

最新電磁彈射器和電磁阻攔器

其次,福特級航母裝備了先進的電磁彈射系統。當世界上其它國家的航母飛機起飛,還在採用效率低下的滑躍起飛和垂直起飛模式的時候,美國人的航母卻早已經裝備蒸汽彈射器了,這是美國從50年代不斷改進的一項技術。

為了要在330米長的跑道上讓噴氣式飛機快速起飛,就必須要以人工介入方式,讓飛機從每小時0公里瞬時加速到290公里/小時,這就必須用到彈射器。早期海軍艦載機很小,彈藥裝載量也少,所以能很輕鬆的以自身動力完成甲板起飛。20世紀50年代開始,飛機變得又大又沉,於是推動了蒸汽彈射器的出現。

目前使用的蒸汽彈射器全長99米,能讓艦載機在無風條件下滿載彈射,速度能達到60秒一架。尼米茲級航母上共有4部彈射器,如果同時開啟的話,最快20秒就能彈射一架飛機。但是蒸汽彈射器在使用時會極大衝擊和損耗飛機,且不能進行微調,以適應輕型無人機或輕型加油車需要。

於是福特號推出了全新的彈射器設計,叫作電磁彈射系統。電磁彈射系統由兩根長固定導軌和一個掛住飛機的牽引桿組成。導軌由電磁線圈構成,充電的時候產生電磁力,從而拉動牽引桿沿著軌道前進,拖著飛機從甲板發射。首先電磁彈射器使相關人員減少35%,並且能彈射更重的飛機,像XB47這樣的無人機也可以彈射,而且可以快速的彈射不同型號的飛機。

以前蒸汽彈射器彈射一架預警機,再去彈射一架F-22時,就需要花時間調整不同的配置,而電磁彈射器不需要,電流瞬間就能達到要求,所以發射間隔更短,從而大大提高航母的出動架次,將尼米茲現在每天140到160架次的戰機出動率,提高到每天180到220架次。

福特級航母不僅裝備了新式的電磁彈射系統,而且裝備了先進的阻攔系統。因為航母始終在移動,飛行員著陸時就需要不斷校正角度,且跑道距離非常短,這就需要用到阻攔索。當飛機降落時,飛機尾部的鉤子需要鉤住懸掛在飛行甲板降落區的三根阻攔索中的任意一根。阻攔索的索繩連接在飛行甲板下方的液壓缸上,液壓缸系統會吸收能量,幫助240公里/小時的速度降落的飛機,減速直至停止。

傳統阻攔系統採用液壓緩衝,阻攔能力有限,而且針對不同型號機種需要調整配置,耗時耗力。而福特號航母上的電磁阻攔裝置則更加先進。電磁阻攔索連接在飛行甲板下面的兩個鼓輪上,當電纜從鼓輪拉起時,由於電磁電機的阻力吸收能量的作用來減慢飛機的速度。並且系統可以自動調整,以適應不同重量和速度的飛機,從而減少對機身的壓力和磨損,相對延長飛機服役壽命,最終節省大筆的人力和物力維護成本。

最新電磁彈射器和電磁阻攔器結合在一起,將使得福特級航母的飛機起飛效率獲得極大的提升。

雙波段相控陣雷達SPY4

福特級航母裝備了雙波段的相控陣雷達SPY4。這是一款主動相控陣雷達,它滿足對空搜索的高度需求。目前SPY4包括3個相控陣可以覆蓋360度空域。除了SPY4,福特級還裝備了SPY3雷達。SPY3是X波段的相控陣雷達,主要負責低空搜索和追蹤。兩者結合,就形成了雙波段的相控陣雷達。

裝備如此先進的相控陣雷達,可以為編隊提供遠程預警,因為航母預警機不可能24小時都在天上飛。也可以為其它軍艦發射的導彈提供制導,因為目前航母編隊的防空核心——提康德羅加巡洋艦——所裝備的雷達是有侷限的。

更寬闊的艦面

福特級第四個優勢:更寬大的甲板。作為全球最頂級最先進的核動力航母福特號,它的艦島只有尼米茲級航母的一半大小,並且所處的位置更靠近艦尾,因此飛行甲板比尼米茲級更大,飛機停放架次增加了33%。

比如說,尼米茲級航母的艦橋前部可以停放26架飛機,左方可以停放12架飛機,斜角甲板左舷停放6-7架,甲板上最多可以停放45架飛機。甲板上的這45架飛機,是尼米茲級一次攻擊波次能夠出動的最大飛機數量。

而和尼米茲級相比,福特級的甲板面積繼續增加,尤其是停機區面積增加,增加了甲板空間,也就增加了一個攻擊波次起飛飛機的數量。同時福特級對武器移動路線進行了重新設計,不但減少了人力而且大大提高了飛機出動架次。

福特級第五個優勢,就是它將搭載目前最先進的艦載機F35C。美國海軍從2019年開始接收F35C,今年第一個艦載機中隊終於形成戰鬥力,部署在卡爾文森號航母上。在未來呢隨著大量F35C的服役,福特級的戰力還將大大加強。

而且「福特」級的2號艦「肯尼迪」號(CVN-79)已經在2019年12月16日下水,預計在2024年服役於美國海軍。「福特」級的3號艦「企業」號(CVN-80)在2017年8月24日開工建造。「福特」級的4號艦「米勒」號(CVN-81)在2021年8月25日開工建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