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盜走王羲之〈蘭亭集序〉給唐太宗?(組圖)

閻立本:〈蕭翼賺蘭亭圖〉

作者:靜容 發表:2023-11-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 閻立本 蕭翼賺蘭亭圖
相傳唐代畫家閻立本所繪〈蕭翼賺蘭亭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歷朝歷代的書法家不計其數,喜愛書法藝術的帝王也不少,其中,唐太宗是非常突出的一位。唐太宗酷愛晉王羲之、王獻之父子的書法,相傳王羲之「天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就是他派出蕭翼設法從辯才和尚住處找到的,而唐代畫家閻立本據此繪出〈蕭翼賺蘭亭圖〉。

蕭翼精心策畫 成功盜取〈蘭亭集序

東晉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上巳節,王羲之、王獻之、謝安等人至會稽山陰郊外蘭亭集會,曲水流觴,賦詩風雅。時有26人,得詩37首,由王羲之以鼠鬚筆書寫序言於蠶繭紙上,一氣呵成,寫出流傳千古、無與倫比的行書名篇〈蘭亭集序〉。

唐太宗
喜愛二王書法的唐太宗命御史蕭翼設法取來被辯才和尚藏於寺中的〈蘭亭集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收藏大書法家王羲之的傳世作品是無數藝術愛好者的夢想。但到唐朝初年,〈蘭亭集序〉已不知流落何方,喜愛二王書法的唐太宗命人四處查訪,得知這件名作的真蹟被辯才和尚藏於寺中,遂派御史蕭翼前往取來。

辯才和尚為王羲之七世孫智永之徒弟。博學工文,書畫精妙,對此幅作品極為喜愛,將之暗藏於寢室梁上。蕭翼打扮為書生模樣,穿著寬長的黃衫,特意接近辯才和尚,流連寺中觀賞壁畫,與之相談甚歡,飲酒作詩,情感甚為融洽。

一日,蕭翼得意洋洋地帶來數件王羲之、王獻之書法作品,與辯才和尚討論真假優劣。辯才受到刺激,忍不住取出〈蘭亭集序〉與之較勁。豈料,蕭翼趁辯才外出時盜走此件作品。八十餘歲的辯才返寺後聽聞此事,大為震驚,驚嚇倒地,良久方才甦醒。此故事雖有多種版本,說法略有不同,但〈蘭亭集序〉成功被盜的結局都是一樣的。

〈蕭翼賺蘭亭圖〉 筆觸細膩神態動人

〈蕭翼賺蘭亭圖〉傳為唐代畫家閻立本根據何延之的《蘭亭記》故事所作。閻立本的父親閻毗是隋朝畫家,他和兄長閻立德耳濡目染,都善於繪畫、工藝和建築。閻立本師法張僧繇、鄭法士,擅長肖像畫、歷史人物畫。其繪畫作品線條剛勁,筆觸細膩,刻畫人物神態絲絲入扣。曾為唐太宗畫〈秦府十八學士〉、〈凌煙閣功臣二十四人圖〉等,名滿天下。

畫面以5個人物的動作、表情和布局,生動描繪這精彩的一幕。畫面中央,長眉圓額、手持麈尾,坐在椅子上的是辯才和尚。他左手掌心向上,兩手一攤,似乎是表明沒有真蹟,無可奉告。而右邊一襲黃衫的蕭翼,一雙鳳眼搭配上揚的眉毛,似笑非笑,暗藏心機,將雙手藏在寬鬆的袖管裡。後方站立的僧人一臉不悅,對蕭翼露出一副甚為嫌棄的表情。左方二位家僕,一為滿臉鬚髯的老者,一位垂髮孩童,身形較小,俯身煎茶,將畫面拉往橫向發展。

不過,由於此幅作品無名款,亦有研究者指出疑點:辯才和尚坐的是有靠背的樹根椅子,雖然唐代已出現靠背椅子,但這種樣式的樹根椅子卻流行於宋代,地上的淨瓶也多見於北宋時期。因此,或許這一幅正是《圖畫見聞錄》、《宣和畫譜》所記載的五代顧德謙畫作〈畫蕭翼賺蘭亭圖〉呢!無論作者是誰,此幅作品生動描述了蕭翼盜走王羲之〈蘭亭集序〉給唐太宗的故事,繪畫技巧高超,戲劇張力十足,堪稱難得的佳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