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窮不省三錢 沒錢不串三門」當今適用嗎?(組圖)

發表:2023-11-18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老祖宗 錢
老祖宗告誡「人窮不省三錢,沒錢不串三門」。(繪圖:志清/看中國)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先人們總結出一句話「人窮不省三錢,沒錢不串三門」,來告誡後輩們在遭遇困境時,該如何處事。其實老祖宗傳下來的這句老話,就是放在當今社會,也非常適用。

人窮不省三

「人窮不省三錢」的意思是說無論你有多窘迫,有三種錢是不可以省的。那麼,那麼古人所說的這三種錢是哪三種呢?

第一種:吃飯

選擇省下吃飯的錢,也就意味著你是在把自己陷入絕境。一旦身體健康出問題,那麼你將要花費更多的金錢去醫治、保養。

損傷了身體,健康不再,掙錢就沒有了意義。我們應該從老話中去學會一些世間的道理。不能再以損害身體為代價去省錢。

第二種:份子錢

中國人注重情義這二字,婚姻嫁娶會用隨禮。古代的人們大多在一個農村聚居,過著以小家庭為單位的生活。如果家中遭遇大事,一個小家庭的力量是不夠的,於是就需要鄉親朋友們的共同幫助。這是一種互幫互助的美好傳統,禮尚往來,就成為了一種習俗。

第三種:書錢

這裡說的書錢有兩種,讀書錢和學藝錢。

讀書錢:知識改變命運,從古至今,人們都將讀書這件事看得非常重要,很多平常百姓砸鍋賣鐵都要供子女讀書,所以,孩子讀書的錢是不能省的。

學藝錢:想要學會一門手藝,當然就要拜師交學費。在社會上生存,沒有一門手藝是萬萬不可的,所以,立行於世的投資是不能省的。

俗語  錢
俗語「人窮不省三錢 沒錢不串三門」適用當今社會嗎?(圖片來源:Pixabay)

沒錢不串三門

「沒錢不串三門」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如果家中貧困潦倒,關係又不夠親近,這三類人的家門無論如何也不能串。

第一類:遠親之門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當今社會,無論是在農村還是城市,這種現象都非常常見。人都有趨利避害的心理,認為跟著富人才能獲取更多的幫助,才有捷徑可走。如果跟窮人在一起,不僅無利可圖,還有可能拖累自己水。

無錢無勢的人走親戚的話,會被人誤以為借錢、攀高枝之類的。如果沒錢,這種看法會更加濃厚,容易被別人看低。因此,古人告誡我們在貧困的時候不串遠親的門。

第二類:矛盾之門

這裡的矛盾之門有兩個意思,家族內部矛盾和鄰里之間的矛盾。

家族內部的矛盾:很多家庭會因為婆媳關係或者是夫妻關係的問題導致矛盾不斷。如果你串這樣的門,可能會引起是非,引起別人更大的矛盾。

鄰里之間的矛盾:鄰里之間,如果雙方的心裡都存在一個沒有解開的疙瘩,串門會讓人感覺來者不善,也可能會讓人感到唐突,甚至警惕。這不僅不會緩解雙方之間的關係,還可能會讓矛盾更加嚴重。

第三類:瞧不起自己的人

瞧不起自己的人,你與他交好得不到好處,可能還要忍受他的嘲諷。對方瞧不起自己還前去串門,只會讓自己的處境更加難堪,面對的只會是冷眼相待。

無論古今,人情冷暖、朋友真或假、親情是親是疏,都會在關鍵時刻顯現出來。我們老祖先的話是經驗結晶,蘊含智慧。年輕人聽聽,可以少走彎路。更希望人與人之間多一點善意,少一點算計,給個人添暖意,讓社會增熱度。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