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耗氣血的3大行為 現代人幾乎天天做(組圖)

發表:2023-11-18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氣血 疲勞 女人
在現代社會裡,氣血不足的人越來越多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知您是否發現,在現代社會裡,氣血不足的人好像越來越多了?或許你也有感覺到,忙碌工作一週後,週末在家準備好好休息。可是躺了一天,除了吃飯上廁所,就是玩手機刷視頻,反而更加累了。其實,這都與你的行為習慣有很大關係。

身體的健康,是需要日積月累的調養。然而,我們一些細微的小習慣,卻在一朝一夕間損耗氣血的運行。尤其是那些你以為是在休息,其實是在耗氣血的行為

1、沈迷短視頻(耗肝血)

中醫認為,眼睛的特定部位與人體的臟腑有著密切關係。

《黃帝內經》曰:「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久視者必勞心,故傷血。」

我們現代人的眼睛承受了太多不該承受的,尤其是現在工作都用電腦,許多人無論是吃飯、上廁所、躺在床上,更是手機不離手。

有時,你以為睡前玩一下手機是在放鬆,但不知不覺就熬過了時間。

一方面過度用眼,頂著兩個熊貓眼,肝開竅於目,是傷肝血的;另一方面,晚睡傷陰血,導致陰虛火旺,也會影響肝臟的自我修復能力。

另外,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的人,尤其要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養,防止過度用眼。

2、久臥(傷氣)

過度運動會感覺累,但是躺著休息一整天,也只會越來越累。

因為臥床太久、睡太久,機體沒法耗散能量,氣機得不到週身的循環,就容易導致氣血運行不暢,臟腑活動減退。

回想一下,當你在家躺了一整天時,是不是覺得倦怠乏力、沒精神、越睡越困?而且人連也飯都不愛吃了,還會感覺頭暈氣短。

所以,並不是睡得越多,休息得越好。

3、不好好吃飯

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無論你是吃得太撐、太少、太油膩、太寒涼、太辛辣刺激,暴飲暴食、節食、三餐不規律,都是在傷害你的脾胃。

脾胃受傷了,吃進去的食物就無力轉化成營養,會變成消化不了的垃圾留在身體裡,惡性循環。

如何調理自身氣血?

補氣血的前提,是要先改掉傷氣血的行為,再一點一點調養起來。

養好脾胃,把垃圾清一清;作息規律,適當運動,讓氣血通一通。當你把前兩步做好了,再補氣血就容易多了。

其實,補氣血並不需要吃多貴的補品,最好的往往大隱隱於市。下面給大家推薦幾種調理氣自身血的簡單又實用的方法。

1.多運動

運動是調養氣血必不可少的環節。平時可選擇一項自己喜愛的運動,如練習氣功或站樁、瑜伽、太極拳等舒緩運動,尤其適合腦力勞動者以及不愛運動的人。

瑜珈 運動
運動是調養氣血必不可少的環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按摩

經常做頭部、面部、腳部保健按摩可以消散瘀血,或者堅持按摩血海、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

①足三里

足三里是養生、保健的第一大穴位,中醫認為,按摩足三里,可以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

方法:該穴位在外膝眼下三寸的地方,按摩時,用食指、中指併攏一起來按揉即可,順時針與逆時針交替按200~300次。

②血海穴

血海穴是人體脾血的歸聚之處,位於大腿內側,從膝蓋骨內側的上角處,用手指輕輕一按能感覺到痛。該穴位具有祛瘀血和生新血的功能,能調血、理血、引血。

方法:用大拇指的指腹置於血海穴之上,用稍重的力度,以其為中心旋轉按揉3~5分鐘,直到局部有明顯的酸痛感。每天早上9點~11點是按摩血海穴的好時機,這時人體的氣血運行最旺盛。

③三陰交

三陰交屬足太陰脾經之穴,位於小腿的內側,在內踝尖上3寸處,脛骨內側緣後際。三陰交是女人活血的理想穴位,常按此穴,能調理月經、保養子宮等,對養顏護膚有一定作用。

方法:用大拇指對準三陰交穴位,進行旋轉按揉,左右兩側的穴位每次按揉1~3分鐘,每天早晚各一次即可。

3.睡前泡腳、搓腳

先用溫水泡腳20分鐘,以微微出汗為好;然後搓腳底板各100次。搓的力度大小要以自己舒適為宜。

在搓腳的同時,也要多活動腳趾,因為每個不同的腳趾也是人體不同部位的反射區。

4.飲食

平時應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微量元素(鐵等)、葉酸和維生素B12的營養食物,如紅棗、蓮子、糯米、核桃、山楂、豬肝、雞蛋、菠菜、胡蘿蔔、黑木耳、黑芝麻、蝦仁、紅糖等,多喝木瓜銀耳湯。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