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稱作「聾子和尚」圓寂時的真火照亮黑夜(圖)

發表:2023-12-0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僧人 和尚 修行 563025791
隻身一人走向圓寂,卻能留下照耀世間的光芒。(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去曾有個僧人名為具行和尚圓寂時發出照亮黑夜的光芒,即使身體已是灰燼卻維持形體,全是過去十幾年間真心修佛累積的功行,讓目睹此景的僧人無不感動落淚。

曾被稱作「聾子和尚」圓寂時的真火照亮黑夜

清光緒三十三年,位於雞足山的祝聖寺來了一名訪客,開口就是想與身為禪宗高僧的虛雲老和尚見上一面,是位一看就是鄉下來的普通青年。接見的住持祝聖和尚問他想見長老的目的是甚麼,才知道今年不過二十歲的青年,從小就經歷父母雙亡的苦難,雖然經由他人幫助,入贅其他氏族,卻因為飢荒襲捲家園,至今沒有工作,無法養活自己與兩個孩子,聽說這裡有修建寺廟的苦力工作,所以前來尋求收留。於是在祝聖和尚的允諾下,青年獲得在此工作與住宿的機會,

後來虛雲老和尚讓青年與他的家人一共八人留在寺院中,他們為了報答恩情,主動在此開墾荒地,讓寺院得以享用蔬果等菜餚。不知過了多久,青年一家接受剃度受戒,當時已經三十三歲的青年從虛雲老和尚得到法號「具行」,成為具行和尚。據說他白日工作,夜晚禮佛、拜經、坐禪、念佛,而在心裡更是時刻勤念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不與其他人說話,漸漸地變得越來越沉默,別人喊他也聽不進耳,因而被取了「聾子和尚」這個稱呼。

經過幾年後,虛雲老和尚認為具行修為相當不錯,但擔心他的見識甚少,繼續下去會陷入癡執的困境,於是要他前往天下名山的道場,等待機緣的安排與他自身的意願。雖然心有不捨,但具行戴上行囊,如同虛雲過去一樣,開始屬於他的旅程。五年後,虛雲老和尚進行雲棲寺的重建工作,這時具行和尚出現回來,讓虛雲開心地問他這段時間的經歷,得知他已經去過大部分的名山,一聽說師父在此修建寺廟,才回來幫忙,之後便開始與過去相似的生活,不停地辛勤工作,並一刻不停地在心中念佛。縱使每天非常忙碌,但具行在苦修上依然不怠惰,說是寺院中的第一名當之無愧,讓虛雲老和尚看得非常欣慰,深知他比任何僧人都來得精進。

隨著工程進行,雲棲寺準備建造舍利塔,具行看見虛雲老和尚便打破以往的沉默,直率地提出自己想要守塔的意願,這代表了他未來的去向。虛雲老和尚與當年送他下山時一樣,表示一切隨緣,但不可強求,獲得開示後的具行向其拜別後就向寺院的後院走去,一直到監院法師的夜間點名才發現他不知去向。眾人在寺院中四處尋找,在菜園尋找時看見曬坪發出一陣白光,那到光芒將黑夜照亮,嚇得眾人驚慌失措,最先看清楚的是修圓和尚,接著眾人也發現了端坐在此的具行,不過對於他們的詢問毫無反應,只是露出微笑,雙眼半闔地不動,等到虛雲老和尚前來才知道他已經坐化,那陣光芒便是三昧真火,不僅是的木魚與木柄,身邊的事物與自己都化為灰燼,讓虛雲老和尚喜極而泣,眾人也感動地淚流滿面。

據說後來具行和尚的身軀與袈裟維持了一日,為的就是讓外界一睹這個奇蹟,藉此宣揚佛法,當時在雲南造成轟動。這是由心中發出的三昧真火才能引發的奇蹟,而非自行點火自焚的現象,最終在虛雲老和尚敲響他留下的磬為其送行,具行和尚的身軀才化為灰燼,留下他的傳奇,與世訣別。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