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埋一萬顆地雷! 拜習會剛散場 美最新軍售武器將抵臺(視頻)

發表:2023-12-04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與習近平才在美國舊金山舉行了拜習會,會一開完,拜登轉身就宣布新一波的對臺軍售,讓中國氣憤難平,跳腳大罵。我們今天就來聊聊這波軍售的兩個主角:火山佈雷系統和MIA2T主戰坦克。

火山佈雷車:10分鐘佈雷上萬顆

這次烏克蘭反攻失利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在南部扎波羅熱地區遇到了俄國人佈設的強大地雷陣,成為烏軍繞不過去的一道坎,大量西方援助的先進武器在地雷陣前折戟沉沙,還沒實際交火就被炸翻,足見傳統地雷陣對現代地面裝甲設備的巨大威脅。

而此次美國軍援的一大看點,就是火山佈雷車即將運抵臺灣,可在灘頭有效遲滯或阻止共軍登陸,從而給國軍兵力調動爭取時間。

火山佈雷系統的英語叫Volcano mine system,又稱M136火山車載分散式地雷系統,是美國陸軍在1980年代開發的一種自動布地雷運載系統。

美軍將運抵臺灣的火山佈雷系統。圖:翻攝自畢殿龍

火山系統使用預先包裝好的大型反車輛、反坦克地雷筒,地雷從筒中彈出時會散佈在廣闊的區域。除了由發射車發射,也可以由直升機發射。這是裝在UH-60「黑鷹」多用途直升機上的M136。臺灣一共採購了60架改良型的UH-60M黑鷹直升機。

要我說,相較於其他武器,火山佈雷車的威脅性實際上才是最大的,尤其適合臺灣的「刺蝟」「豪豬」不對稱防禦戰略。臺灣雖然四面環海,但是絕大部分地區都是山區,只有寥寥幾個地點是適合登陸作戰的灘頭,比如桃園、宜蘭、新竹、羅東等地,而這些地方都是國軍重兵設防的區域。

火山佈雷系統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部隊在各種條件下快速布設大型雷區的能力,尤其可以為前進部隊提供側翼保護以及與空中和地面部隊協同作戰提供側翼守衛或掩護任務。

而火山佈雷車的佈雷速度也確實驚人,一臺佈雷車在4-12分鐘之內就能鋪設出一道一公里長,120公尺寬的中密度雷區,如果多臺火山佈雷車一同工作,便可在同一時間內鋪設出更高密度的雷區,甚至只需要不到10分鐘就可在海灘上埋下超過一萬顆地雷。

到目前為止,火山佈雷系統除了裝備美國陸軍外,只有三個國家獲准出口,一個是韓國,一個是波蘭,再一個就是中華民國。

MIA2T秒殺共軍96A坦克

這次軍售還有此前曾受到過廣泛關注的M1A2T主戰坦克。臺灣於2018年耗資20億美元(約619億台幣)採購了108輛M1A2T坦克與配套彈藥,按照合約規定,首批坦克將在2024年進行交付,並最終一直到2026年交付完所有坦克。

目前美國已經製造出了2輛原型車,臺灣政府此前也曾派人前往美國試車。結合拜登政府在對臺軍售上的「熱情」來看,如果不出現其他大的意外的話,獲得首批「陸戰之王」M1A2T坦克應該已經是板上釘釘了。

這批坦克對臺灣的意義相當重大,在M1A2T之前,國軍裝甲部隊仍在使用諸如M60A3,CM11這類上世紀70-80年代水準的坦克,其中甚至還有朝鮮戰爭時期使用的M 41坦克。一旦列裝M1A2T坦克,臺軍裝甲部隊的實力將有質的提升。中共黨衛軍如果要登陸臺灣,M1A2T必然是一個繞不開的對手。

可以預見,臺灣擁有M1A2T之後,共軍擔任攻臺主力的第72集團軍X重型合成旅的96A坦克其車體和炮塔正面都可能面臨強大挑戰,96A可能需要裝備新的重型爆炸反應裝甲才能抵禦M1A2T的炮彈打擊。另外,M1A2T就算是對陣共軍最先進的99A型主戰坦克也是可以碾壓的。

這裏順便說一下,中國半官方媒體《騰訊網》曾於2020年12月有個報導,說共軍在杭州進行了一次所謂的「巷戰」操演,出動了數輛96A式坦克,還演示了如何可以碾壓民用車輛。這是共軍軍首度公開96A巷戰畫面,不過卻被很多專家譏諷為是在針對臺灣做的一場政治秀。

在此次作秀演習中,解放軍進行「城市攻防戰」,分成紅、藍兩軍,結果紅軍以寡擊眾,以裝甲車6輛70人的兵力,擊潰藍軍30輛裝甲車230人。有專家直言,看來共軍對臺灣還是不夠瞭解,「進來的坦克等於找死」。

陸軍退休少將於北辰也在政論節目中表示,自己就是裝甲兵出身,戰車部隊的優勢劣勢他最清楚,戰車最強的就是正面,正面的鋼板最厚,甚至會用複合裝甲、反應式裝甲,從正面要打穿不容易;但弱點就是在頂上跟肚子處,肚子鋼板最薄但是貼地不好打,然而從上方就很好打。

也就是說,戰車只要進入都市叢林,只要把兵力部署在高樓層,由上往下打,根本是「像打鳥一樣」,幾發紅隼飛彈就換你一臺戰車,幾萬元換你好幾億,這種就是不對稱戰法,太划得來了,所以裝甲部隊根本不會隨便進入都市叢林,這完全不符合裝甲兵戰術。

於北辰指出,首先戰車要登上灘岸就很困難了,就算真的上岸,上面還有一堆混凝土牆,由上萬噸的混凝土建構的,「哪些是虛哪些是實?撞撞看啊」,戰車一撞壁,從上面一發火箭彈就毀了。

那麽現在看來,再加上我們剛才所說的火山佈雷神器和艾布蘭主戰坦克,臺灣針對共軍戰車的攻防戰勝面是非常大的,共軍要不信邪,就來試試,保證讓你有來無回。

陸戰之王M1A2

艾布拉姆斯坦克,也被譯成艾布蘭坦克,以前美國陸軍參謀長克雷頓.艾布拉姆斯上將的名字命名。臺灣購買這款戰車,被認為是專門用來抵擋潛在敵人的「搶灘登陸」,這可以說進一步強化了臺灣的防衛。以前美國對臺軍售,多數是戰鬥機或導彈,這次出售坦克,是非常罕見的。

這108輛艾布拉姆斯坦克會成為兩個裝甲營的編製,部署在臺灣北部新竹和湖口軍區。

M1坦克由美國克萊斯勒汽車的防務部門開發,長9.78米,寬3.64米,重量55∼65噸,一箱油裝滿是1900升,能跑400多公里,時速可以達到67∼72公里。被很多媒體形容為「地表最強戰車」,單個造價約860萬美元。

M1坦克設計為四個人操作:正中央炮塔的前下方是駕駛員;炮塔右前方是炮手,他身後是車長;裝填手在炮塔的左後方。M1的設計,特別重視人員的存活率。通常一般坦克被穿甲彈打中之後,坦克內自帶的彈藥就會被引爆,整個炮塔都能被掀飛,裡面的人肯定傷亡慘重。但M1的設計努力避免這一點,人員和彈藥分開來放,是在兩個不同的隔間,之間有一個防爆門,最大限度保護人員安全。

不只如此,一旦彈藥被引爆,在獨立容器裡的炸彈爆炸,容器內的壓力極速竄升,這時容器上方有一個泄壓板,會被瞬間彈開,釋放爆炸壓力。這就有點像高壓鍋的原理。

超強攻擊力和機動性M1的赫赫戰功

在攻擊力方面,M1採用擁有自我穩定能力的火炮,還有具備獨立穩定系統的主瞄準鏡,這有什麼好處呢?這能讓坦克在行進中瞄準射擊。主瞄準鏡還配備了熱成像夜視儀,能讓坦克在全黑的夜間作戰。

早期M1坦克配備的是105毫米火炮,後來升級成120毫米。坦克的大炮操作系統幾乎是全自動的,炮手只要將目標保持在操作屏幕的中心線,坦克的計算系統就會自動測算目標距離、運動速度,並加入風向、風速、大氣壓力、環境溫度及炮管彎曲度等數據,修正發射信息,最後根據所選用的彈種,計算預定的打擊點。也就是說,炮手只要按下按鈕,射控系統就會自我調整後開火,這套系統能讓坦克在行進中都能攻擊正在移動的目標,命中率極高。

M1坦克還有超強的機動性能。M1坦克採用「燃氣渦輪引擎」,這種引擎的優點是在零下20度的低溫都能輕鬆啟動,加速性特別好,而且適合高速行駛。所以在急行軍或者突擊某種目標等快速作戰為目的的時候,特別適用。

當然,這種引擎也有一個缺點,就是耗油量特別大,造價也昂貴。比如1991年海灣戰爭,在向科威特城急行軍的過程中,M1坦克每4∼6小時就需要補充一次燃料,幸好美軍的後勤補給系統強大,總有油罐車在適當距離尾隨坦克,才沒有造成太大的問題。

在M1A1推出的同時,美軍也在研究如何加強坦克的裝甲防護力。這就要說到「貧鈾」(Depleted uranium)材料了,貧鈾是核工業從鈾分離出鈾235後剩餘的物料,生產和加工技術是美國陸軍的最高機密之一,屬於非賣品,其它個別國家有貧鈾的,也都是自行開發的。比如最近美國給烏克蘭的31輛M1A1主戰坦克在交付烏克蘭前,就是先送往德國進行翻新,拆除高度保密的貧鈾裝甲等設備。但五角大樓官員同時證實,這批坦克將配備120釐米貧鈾穿甲彈。

這種貧鈾,如果做成炸彈,會具有很強的穿透力,做成裝甲,防護力又很強。所以在1991年海灣戰爭前夕,美軍給部分將參戰的M1A1坦克加裝了貧鈾複合裝甲,這種M1A1坦克被稱為M1A1HA。HA是重裝甲的英文單詞Heavy Armor的開頭字母。

1986年,美軍又開始研發M1A1的升級版——M1A2。到了1999年,美軍為M1A2開發了System Enhanced Package,簡稱SEP的「系統改進包」,加裝了大量的電腦設備,讓M1A2成了美軍最先進的數字化坦克。升級後的M1A2被叫做M1A2 SEP。這次美國賣給臺灣的M1A2T,就是基於M1A2 SEP V3的改裝版,T當然就是代表臺灣了。所以說,這已經算是最先進的版本了。

M1坦克家族,在過去幾十年裡,為美軍立下了赫赫戰功,也叫全世界見識了這種坦克的戰鬥力。尤其是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期間,充分體現了M1坦克的優勢。

當時美軍打的是入侵科威特的伊拉克軍隊。面對M1坦克的高科技,伊拉克的T-72、T-62和T-55蘇軾坦克簡直就是一堆垃圾。

M1坦克不僅火力強,而且夜間作戰和運動作戰優勢極強,能在2500米外精確開火。而伊拉克的很多坦克還在使用老式的光學分度鏡進行測距,瞄準既費時也不準確,而且炮彈射程也只有不到2000米。所以被頻頻打爆不堪一擊也就可想而知了。

而且M1坦克還很皮實。美軍一個擁有300多輛M1A1的裝甲師,曾在海灣戰爭時一夜長途行軍200公里,沒發生任何拋錨事故。當然,在海灣戰爭中,M1坦克也有損毀。但美軍受損的9輛坦克中,有7輛都是被盟軍所誤傷。

美軍M1A1坦克還曾在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中大顯身手。在2016年4月的一次戰鬥中,伊拉克軍隊只用一輛M1A1,就撕開了伊斯蘭國游擊隊的防線。這輛M1A1因此榮獲了「野獸」的綽號。

我是凌遠山,感謝關注新冷戰情室,我們下期再見!

=====================

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冷戰情室》。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乾淨世界《新冷戰情室》訂閱頻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0pfr9iea8dLmIA3dw0Nuyyd12m0c

●《新冷戰情室》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Cfjd8aOsJHdpgj6FD9L1w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冷戰情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