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以色列激進者 巴以和平何時才能實現?(圖)

發表:2023-12-08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沙
12月6日,以色列空軍向哈馬斯發射導彈,並包圍加沙南部主要城市,進行了以哈戰爭以來最激烈的一場戰鬥。(圖片來源: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人質交換剛停,以色列和哈馬斯繼續在加沙展開激戰。12月7日(週四),以軍稱在加沙南部最大城市汗尤尼斯的中心地帶,哈馬斯領導人的住所被團團包圍。與此同時,數萬名流離失所的平民在埃及邊界和地中海沿岸尋求庇護。聯合國專員形容,當地局勢如同「世界末日」到來。

5日,拜登當局宣布,將制裁被指控襲擊巴勒斯坦人的數十名猶太定居者,禁止他們前往美國,以阻止極端份子在被以方佔領的約旦河西岸進行暴力升級行為。

據中東半島電視臺消息,在過去24小時內至少有4名巴勒斯坦人在約旦河西岸遇害,其中包括3名青少年,另外還有60人被捕。

Axios新聞網站援引兩名美國官員的說法,國務院已經對參與襲擊巴勒斯坦人的數十名以色列人實施了旅行禁令,但未透露被列入制裁黑名單的人員姓名。

官員們稱,拜登近日向多位內閣部長發送了一份備忘錄,對「採取恐嚇西岸平民的行動,或嚴重阻礙、擾亂或阻止實現兩國解決方案的努力的行動」的個人或實體,採取制裁措施。其主要原因是,以色列現任政府並沒有認真嘗試制止和防止針對巴勒斯坦人的襲擊。

事實上,就在10月7日哈馬斯武裝份子進行突襲的前兩週,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在聯合國大會上宣布,以色列與阿拉伯鄰國之間的「和平新時代」曙光即將到來。他還舉起了一幅「新中東」的地圖,並暗示巴勒斯坦投降,兩國方案將不復存在。 

然而,就在10月11日,內塔尼亞胡與在野黨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組建戰時內閣,要徹底消滅哈馬斯。

半島電視臺指出,無論以軍現在是否會發動整體地面反擊,其軍事行動包括空襲,早晚必須結束。屆時,以政府可能將不得不再次請求埃及出面週旋,停止衝突且達成交換戰俘的協議。

西北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教授王晉也認為,巴以今後走向有很多斡旋餘地,「美國、埃及等國都會施加一定影響力和壓力。」但最後,可能還像以前,由埃及調解結束戰爭,「在此之前,可能仍需要一段時間」。

BBC援引專門研究衝突解決方案的學者達拉爾·伊裡卡特(Dalal Iriqat)觀點,要向讓巴以雙方「認真對待」重回兩國方案的目標,「就必須有切實行動,首先確定以色列的邊界並結束佔領。」「沒有行動,那是行不通的!」

自從1947年11月召開的聯合國大會通過了分治決議後,巴勒斯坦地區成立了兩個國家,即阿拉伯國和猶太國。當時,阿拉伯人約佔巴勒斯坦總人口的69%,並得到了40%多一點的土地;而猶太人口約佔31%,卻得到了超過58%的土地。

這個決定自然遭到阿拉伯國家與巴勒斯坦人的強烈反對。在隨後的半個多世紀,中東發起了五次大的戰爭,小規模衝突不斷。今年10月的暴力襲擊出現後,主張巴以成為並存主權國家的「兩國方案」在華盛頓、倫敦和巴黎的外交政策圈再次得到了新的關注,作為停戰的籌碼。但從某種角度上看,這反映了缺乏其他可行替代方案的現實。

曾上世紀90年代末,幫助以巴協商幾近達成和解方案的吉裡德.謝爾說,我們不應回到以色列色與哈馬斯之間「每隔一年就發生暴力衝突」的狀態。

不過,要實現和平,必須克服重重障礙。以色列極端主義者的行為讓這一任務更加複雜化。巴勒斯坦人稱,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的擴張已經侵蝕了在那片土地上成功建國的夢想。他們反對巴勒斯坦建國,試圖吞併西岸地區。

謝爾建議,巴以雙方現在的重點是盡快結束戰鬥,也必須擊敗哈馬斯,實現加沙的非軍事化。而不是就各自建國的細節,進行利害攸關的談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