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越南並沒有真正改變南海局勢(圖)

發表:2023-12-15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2月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中左)走過河內越南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展示的簽署協議。
2023年12月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中左)走過河內越南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展示的簽署協議。(圖片來源:MINH HOANG/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為了不讓美國總統喬·拜登在九月份對越南訪問搶盡風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本週對越南河內進行了備受矚目的國事訪問。

據《國會山報》報導,習近平和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簽署了36項合作協議,涉及多個領域的合作努力。正如阮富仲所言,「越南願意與中國合作,建設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共同體,全面加強在政治、經濟、貿易、安全和非政府領域的合作。」

事實上,這兩位領導人達成的協議涵蓋了從投資連接兩國的鐵路線到電信、數字合作再到升級的安全關係。後者包括在南海的北部灣進行聯合軍事巡邏的計畫以及建立一條熱線,用於解決「因海上漁業活動而引發的意外事件」。

實際上,增加安全合作的計畫實際上不過是十五年前兩國建立的「全面安全夥伴關係」的延續。早前的安排幾乎沒有緩解這兩個歷史上的敵人之間的緊張關係,它們在1979年爆發了一場戰爭,並在整個1980年代沿著邊境和南海持續發生衝突。

北京和河內在1991年關係正常化以及「安全夥伴關係」並沒有阻止中國在南海欺負越南,並繼續主張對該水域的主權。2014年,北京通過將一臺鑽井平臺移到越南水域引發了一場重大危機。三年後,如果越南在南海鑽探石油,它威脅要使用武力。2019年,中國將一艘海洋調查船移入越南水域,再次引發了海上緊張局勢。

針對中越在南海的摩擦,阮富仲表示,「海上爭端只是中越關係的一部分,相信雙方可以在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精神中妥善處理。」

然而,習近平訪問期間試圖產生的良好感覺並沒有導致中國放棄其所謂的圍繞南海的「九段線」。顯然,中國在促進與其南方鄰國的良好關係方面存在限制。這些限制將繼續為美國提供新的機會,以加強其與越南日益改善的關係。

拜登九月份的訪問之後,越南現在不僅與中國有著「全面安全夥伴關係」,還與美國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兩項協議的合併無疑反映了河內在兩個超級大國之間保持中立立場的努力。儘管如此,越南對中國的侵略仍然比對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更加警惕。

河內增加了從美國購買軍火的力度,並且接待了美國軍艦,最近是在七月,當時「羅納德·里根」號航空母艦連同導彈巡洋艦「安提坦」和「羅伯特·斯莫爾斯」進行了對岸口的訪問。此前一年,「里根」號也曾訪問越南,這標誌著四年內第三次美國航母停靠。華盛頓應該繼續使其航母每年訪問越南,甚至更頻繁。

越南已承諾不在其領土上設立外國基地,這是其所謂的「四不之一」。因此,河內永遠不會允許美國在金蘭灣部署軍隊。儘管如此,美國在越南的海軍活動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在這方面,美國在新加坡的軍事存在的擴大可以作為越南的一個榜樣。1990年,美國和新加坡首次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使美國海軍船只可以利用樟宜海軍基地的設施。隨後的協議擴展了最初的安排,現在海軍在新加坡維持有一個後勤指揮部,並從該島輪換近海戰鬥艦和P-8飛機。

毫無疑問,北京將批評河內與美國增進安全合作的任何努力。然而,只要中國侵犯越南的領海並聲稱它們實際上屬於中國,越南將有充分的理由尋求美國支持,以強化對其強大北鄰的威懾。

通過採取類似新加坡取得成功的方式,河內確實可以加強其威懾力,而華盛頓則可以強調其長期維護南海航行自由的政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