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任防長佈局攸關台海及南海戰事?專家這麼說(圖)

發表:2024-01-02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海警在南海用高壓水柱攻擊菲律賓船隻。
中國海軍上將董軍被任命爲新任防長,外界分析這佈局或許攸關台海及南海戰事。圖為中國海警在南海用高壓水柱攻擊菲律賓船隻。(圖片來源:菲律賓海岸警衛隊)

【看中國2024年1月2日訊】懸空兩個月的中國國防部長一職,日前終於出現接替人選。2023年12月29日,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任命海軍上將董軍爲新任防長。這是中共建政以來,首度由海軍將領擔任國防部長,引發輿論關注。這一佈局是否攸關台海及南海戰事?

前防長李尚福消失於公衆視野兩個月後,於今年10月遭免職,目前僅保有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的頭銜。據《財新網》報道,中國國防部長一般由排名第一的中央軍委委員兼任。按此不成文的規定,非中央軍委委員出身的董軍晉升防長實屬罕見。

宮臨冬:董軍接任防長主要考量政治忠誠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軍事研究人員宮臨冬(筆名)表示,「董軍擔任過海軍司令,接任國防部長在資歷上是沒有問題的……最主要仍然是考量政治忠誠。」

公開資料顯示,董軍是山東煙台人,1978年考入海軍大連艦艇學院,隨後歷任海軍司令部軍訓部部長、北海艦隊副參謀長及海軍部隊司令員。2012年7月,他晉升海軍少將後,分別在2013至2017年間擔任東海艦隊副司令員、海軍副參謀長、駐粵部隊領導及南部戰區副司令員。2018年7月,他晉升爲海軍中將。2021年,他三度晉升,從海軍副司令員、司令員再到海軍上將軍銜。

宮臨冬認爲,山東人在軍中的地位和忠誠度一直都很高,而且董軍深受原海軍司令吳勝利的賞識和栽培。此外,在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十年期間,董軍也受到特別栽培和提拔。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表示,近期中國許多軍種出事,不是因爲腐敗,就是因爲暗通款曲、裡通外國。他說,這些因素誘發信任危機,促使習近平找了個冷門人選擔任國防部長。

陳破空分析,其他軍委成員例如苗華及張升民,由於是政委及軍紀委出身,因此不太可能出任防長一職。張又俠及劉振立除了是中越戰爭戰友,也和原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有密切的關係,自然不會被習近平選中。而何衛東沒有中央委員或人大代表的背景,僅在二十大前夕成爲中央軍委兼副主席。如果他當上防長,就會成爲「當代林彪」,因此也被習近平防了一手。

新任防長與對台軍事有關?

董軍曾任職東海艦隊及南部戰區,熟悉台海及南海事務,他被任命為新任防長是否攸關中國對台戰爭佈局?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認爲,這是合理的猜測。中國國防資源過去聚焦東北亞,近年來逐漸往南轉移,但還需關注未來資源配置的變動。他說:「目前來看,開發海軍或是把更多資源放在海軍似乎是無可避免的。」

軍事研究人員宮臨冬則認爲,憑此判斷董軍上任是要準備台海戰爭似乎言之過早。他說:「中共的國防部長更像是裝飾性的職務,實權不大。關於戰爭準備的問題,更主要是觀察軍委副主席的人選比較妥當。」

陳破空指出:「對付台灣最重要的兩支部隊,一個是火箭軍,一個是戰略支援部隊」,而這兩個軍種包括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上將及政委徐忠波上將,還有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尚宏等相繼失蹤、撤職或被調查。此外,有中國「航母之父」之稱的船舶重工集團董事長胡問鳴也因受賄、濫用職權罪被判刑13年。

陳破空分析,這些有台海戰事背景的人十分清楚犯台是非常冒險的事,此舉恐將全軍覆沒,所以他們不願意陪葬,都在尋求自保或給自己留後路。他們把老婆孩子送到美國,或是相對當人質,跟美國互通款曲,把中國的軍事情報源源不斷的交給美國。

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30日於臉書發文指出,董軍雖被派任國防部長,但尚未確定是否派任黨內與國家中央軍委委員,同時亦未派任國務院國務委員。李尚福雖被免除中國中央軍委會委員職務,不過尚未透過任何程序免除其中共中央軍委會委員一職,所以此時這兩個委員會就會產生非同步現象,也就是暫時不是「相同班子,兩塊招牌」,因此人事替換程序還未完全完成,董軍是否全數接任是關注重點。

中國首次任命海軍出身將領為國防部長,外媒引述專家看法,認為這意味著「中國視南海為美中地緣政治競逐的新優先領域」。同時,這也顯示北京當局考量董軍的過往經歷,認為他可在台海及東南亞地區,特別是與菲律賓日益緊張的南海局勢中發揮作用。

責任編輯:蔡思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