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下令支付寶變更 馬雲徹底放手(圖)

發表:2023-12-31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付寶(中國)網路技術有限公司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支付寶(中國)網路技術有限公司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據中國央行網站發布的信息,支付寶(中國)網路技術有限公司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不再控制其創建的螞蟻集團和支付寶等,另外阿里雲的業務也受阻。

中國央行發布公告 支付寶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中國央行網站發布銀許准予決字〔2023〕第189號文的行政許可決定書,支付寶(中國)網路技術有限公司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公開信息顯示,支付寶(中國)網路技術有限公司是支付寶支付牌照持牌主體,註冊地在上海,技術開發人員佔比超過50%。這家支付科技公司的面向商家機構開放支付技術,並提供收單服務,形成了長期且成熟的商業模式,目前已服務8000萬商家和10億消費者。

在今年初,螞蟻集團發布公告稱,為持續完善公司治理,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螞蟻集團擬在董事會和股東層面採取一系列升級舉措,包括引入更多獨立董事、調整主要股東投票權結構、推動股東投票權更加透明分散等。

基於同樣的背景,港臺時間12月29日晚間,恆生電子和國泰產險也分別發布的公告稱,由於螞蟻集團股東上層投票權結構調整的相關各方已履行程序並完成交割,螞蟻集團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作為螞蟻集團的關聯公司,恆生電子和國泰產險亦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無實際控制人存在以下情形:1、股權結構分散,不存在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東;2、不存在實際支配公司股份表決權超過30%的情況;3、單個股東無法控制股東大會;4、單個董事無法控制董事會;5、股東間無一致行動協議;6、單個董事、高級管理人員無法支配公司重大財務和經營決策。

同時基於公司的實際情況判斷,結合以上情形可以得出公司「不存在擁有公司控制權的人或者公司控制權的歸屬難以判斷」,即「無實際控制人」的結論。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在2006年就曾對外公開說過「只要國家有需要,我隨時可以將支付寶上交給國家」,如今或是一語成讖。

馬雲此前也失去螞蟻集團控制權

2018年8月29日,支付寶(中國)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法人換人,由馬雲變更為葉郁青。馬雲於2018年9月10日公開宣布,他自2019年9月10日開始將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董事長),屆時由張勇接任其職位。2020年10月1日,馬雲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

2020年11月2日,中國央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對螞蟻集團(Ant Group)實際控制人馬雲等人進行了監管約談。

2023年1月7日,馬雲所創立的螞蟻集團宣布,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間接股東單一或共同控制螞蟻集團。包括馬雲在內10名自然人分別獨立行使股份表決權,這將導致馬雲所持投票表決權從53.46%大幅降低為6.208%,馬雲也不再是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馬雲回國後阿里巴巴集團拆成六塊

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發布全員信,宣布啟動「1+6+N」組織變革。將在阿里巴巴集團之下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等六大業務集團和多家業務公司。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分別成立董事會,實行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制,阿里巴巴集團全面實行控股公司管理。具備條件的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將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數名知情人士透露,儘管馬雲已在2019年卸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一職,但他在集團仍是有影響力的人物,並積極參與制定公司戰略。幾個月內,馬雲和現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在內的集團高管多次進行對話,推動高管們分拆集團,並稱此舉將使阿里巴巴在中國日益擁擠的市場中,更加靈活且更有競爭力。

阿里巴巴這項行動是在創辦人馬雲回國後啟動的。

馬雲重新出現在公眾面前,支持北京當局對民營企業的軟化基調,因為中國領導人試圖支撐因三年「清零」防疫政策而遭受重創的經濟。

五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中國總理李強已經認識到馬雲返回中國大陸有助於提振企業家的商業信心,自去年底以來就開始要求馬雲返回大陸。

馬雲在2020年10月發表批評中國金融監管體系的講話,被普遍認為是政府加強審查的導火索,並迫使他退出公共活動,並且長時間滯留在國外。

阿里巴巴集團分拆 美國晶元出口管制 阿里雲業務受阻

阿里巴巴3月份宣布創辦以來最重要組織變革,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位商業、大文娛等6大業務集團,並將其他具備條件的業務組織設立為業務公司,實行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董事會領導的CEO負責制,同時保留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分析師指出,雲智能的分拆是阿里巴巴重組計畫中最有價值部分,如今叫停,使得投資人對阿里巴巴集團的2000億美元估值被打上問號。

阿里巴巴11月16日宣稱,美國近期擴大限制先進計算晶元出口,給旗下雲智能集團前景帶來不確定性,決定不再推進雲智能集團完全分拆計畫。

阿里巴巴表示,不再推進完全分拆,而是會面對不確定的環境,專注建立雲智能集團可持續增長的模型。將加大對阿里雲的投入強度,讓阿里雲專注於「AI+雲計算」發展戰略,儘可能減少不確定性因素對未來發展的不利影響。

阿里巴巴正在經歷創辦24年來最重要的一次組織變革,而阿里雲是阿里分拆計畫中本應執行最為徹底的業務板塊。目前在全球資本市場,並沒有一家類似阿里雲體量的雲計算公司獨立上市,因此阿里雲的估值水平被各界廣泛關注。

2022會計年度,阿里雲營收為人民幣1001.8億元,首次實現全年盈利,並成為中國唯一營收超過千億元的雲計算廠商。但進入2023年,阿里雲的增速回落,其正在依靠核心產品降價的策略進一步擴大市場規模。

美國一直試圖限制中國企業獲得尖端技術,包括限制向亞洲半導體巨頭出口製造所需要的設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