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公布年度數據 經濟與人口形勢受關注(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1-02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宣布將於1月17日公布2023年度經濟數據
中國國家統計局宣布將於1月17日公布2023年度經濟數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宣布將於1月17日公布2023年度經濟數據,其中經濟與人口形勢受關注。中國經濟下滑態勢延續到今年,而人口出生數量或將再創新低。

中國經濟下滑態勢延續到今年

中國國家統計局宣布,港臺時間1月17日上午將召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屆時將發布包括GDP(國內生產總值)在內的關鍵經濟數據。

此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在2023年12月29日發布公告,GDP核算和數據發布制度規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終核實兩個步驟。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年報、財政部財政決算和有關部門年度財務資料等,國家統計局對2022年GDP數據進行了最終核實,主要結果如下:

經最終核實,2022年,GDP現價總量為1204724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初步核算數減少5483億元。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5.2%。據官方測算,四季度中國GDP只要同比增長4.4%以上,即可完成「5%左右」的全年增長目標。

經濟界人士指出,中國官方削減去年GDP總量,可使今年「5%左右」經濟增長目標更容易達成。按照慣例,中國國家統計局最後也會讓數據「達標」。

時政分析人士蔡慎坤在推特(X平臺)發文指出,如何理解國家統計局重新核算2022年中國GDP?統計局最新往下修訂了5483億,這意味著2022年GDP增速只有2.5%。去年全國範圍內的動態清零和封城防控,對經濟究竟有沒有影響?經濟數據或多或少給出了答案,誰最應該承擔責任?對於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強來說,可以把經濟數據失真和低速增長的責任推給前任總理李克強,這樣的話,今年的GDP增速可以確保5%,即使這樣的數據也是虛假的經不起推敲的。

 

 

瑞士再保險中國區總裁及中國區再保險首席執行官孔奕豐(Ivan Gonzalez)向中國官媒中新社表示,2023年中國經濟預計將實現GDP增長5%左右的目標。據孔奕豐觀察,未來兩年中國經濟仍面臨全球需求放緩等嚴峻挑戰。預計中國將採取更積極的財政政策,配合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提振企業和消費者信心。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周宏春接受中新社採訪時提醒,從統計數據看中國經濟向好,但微觀感受上仍有一定壓力。「中國這麼大,改革轉型中總會有行業和地方發展不平衡,因此微觀感受不一樣。」

人口出生數量或將再創新低

按照慣例,1月17日的發布會將公布2023年人口數據。

中國國家統計局去年1月17日公布,2022年出現61年來首次的人口負增長,較前年底減少85萬;人口出生率每千人僅6.77,更創1949年以來最低。

中國目前已有多個城市公布出生人口數據。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醫學部主任喬傑去年曾經表示,預計2023年出生人口數約為700萬至800多萬。這個預測數據將比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956萬還少。

此外,新冠疫情防控在2023年初放寬後有較多人死亡,加上經濟低迷等因素,外界認為中國人口情勢不容樂觀。

中國國家衛健委統計公報中值得注意的數據

中國國家衛健委去年10月12日發布《2022年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其中顯示,2022年全國出生人口956萬人,二孩佔比為38.9%,三孩及以上佔比為15.0%,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1.1(基準為女性100)。

中國人口學會資料顯示,中國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別比應該是103-107,2021年下落到108.3,已經接近正常值的上限值。而2022年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1.1。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統計公報計算,「一孩」出生人數440萬,而登記結婚人數遠超「一孩」出生數量,意味著人們越來越不想生育。

2019年中國結婚人數跌破1000萬對、2020年跌破900萬對,2021年跌破800萬對,到2022年則跌破了700萬對大關。從數據來看,2022年結婚登記人數比上一年減少了80.3萬對,下降10.5%。與2013年最高峰相比,9年來,中國結婚人數下降了49.3%,下降幅度近半。

中國國家統計局去年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022年出生人口是1960年代初「大躍進」運動後,中國遭遇大飢荒以來,首次出現人口負增長,人口拐點已經到來。

出生人口三孩佔比15.0% 預示著什麼?

三孩生育政策實施後,中國官方公布的首個完整年份三孩出生數據,對於評估政策效果具有重要意義。

2021年,中國出臺三孩生育政策,隨後修改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出臺配套的生育支持措施。由於政策實施到具體生育之間存在時間差,因此2021年的政策效果釋放並不明顯。據《2021年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出生人口為1062萬人,二孩佔比為41.4%,三孩及以上佔比為14.5%。

因此,2022年成為三孩生育政策實施的第一個完整年份,通常也是政策效應釋放最明顯的年份。比如,2016年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2017年生育的二孩佔比從2016年的「超過45%」(《2016年中國衛生和計畫生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所用的表述),上升為2017年的51%。

但是,相比之下,三孩生育政策效果釋放並不明顯,2022年生育的三孩佔比僅比2021年提高0.5個百分點。

人口學專家何亞福對媒體分析,2022年出生人口中,二孩佔比下降,說明二孩政策帶來的二孩生育堆積基本結束;三孩佔比上升,但三孩佔比上升較小,顯示鼓勵生育面臨的挑戰很大,這也提醒政府應該加大力度出臺支持生育的政策。

從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的效果來看,二孩佔比最高的年份為2019年,即政策實施後第三年,此後,二孩出生人數佔比逐年下滑。

何亞福指出,從絕對數量來看,2022年出生人口中,無論是一孩、二孩還是多孩出生人數均比2021年減少,這說明育齡女性數量和生育率同時下降。育齡婦女的下降暴露中國人口存在的結構性問題,未來很長一段時期都將對人口形勢產生重大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