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盡人生 《紅樓夢》中最經典的7副對聯(圖)

發表:2024-01-2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 人生
《紅樓夢》中最經典的7副對聯一字一句都是人生。(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在人生不同的年齡階段品讀《紅樓夢》一書,總能讀出不同的感悟。

在《紅樓夢》中的幾副對聯,裏頭的一字一句,都是人生。你有留意到了嗎?

一、「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這是《紅樓夢》第一回裡,甄士隱在睡夢中隨一僧一道來到太虛幻境時,在大石牌坊前看到的一副對聯。

這幅對聯非常巧妙的點出了人生的夢幻。

人生在世,真真假假,人的一生好像一直都是活在一個不斷探索真相、破除假象的過程中。

二、「身後有餘忘縮手 眼前無路想回頭」

此句語出《紅樓夢》第二回中的智通寺對聯,也是對賈雨村以後仕途的點化和告誡。

這副對聯,是對那些在名利場中貪婪不已的人一種譏刺和棒喝。

明明已經擁有了很多,卻還是不肯收手,依舊被貪念所控制,結果一錯再錯,直到泥足深陷,才發現早已經無路可走。

慾望是孕育貪婪的溫床,慾望越大,貪念愈甚。往往當你想浪子回頭時,為時已晚。

三、「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

此句語出《紅樓夢》第五回,榮寧二府舉行家宴時,寶玉席間睏倦,被秦可卿領到上房後,見房內的《燃藜圖》旁邊掛著這副對聯。

這副對聯,蘊藏着做人處事的大哲理。

做人,是一生的學問。

如何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關乎於人的智商與情商。

生活,無非是別人笑笑你,你笑笑別人。

心胸寬大,樂觀豁達,萬事不縈於懷,就是做人的智慧。

四、「縱有千年鐵門檻 終須一個土饅頭」

此句語出《紅樓夢》第六十三回,是由邢岫煙轉述妙玉的話。

在古代,富貴人家往往會把門檻做得很高,以示氣派,並用鐵皮包住,可千年不壞。

然而,就算你有千年鐵門檻,但大限一到,只須一個土饅頭。古人以「土饅頭」為喻,既巧妙又嘲諷,人都去了,「土饅頭」再大又能怎樣呢?

正如《紅樓夢》中的四大家族,可謂極富極貴。可最終,一損俱損,樹倒猢猻散,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人,赤條條來,赤條條去,貧也罷,富也罷,終究什麼也帶不走,富貴榮華,不過是過眼雲煙。

五、「玉在櫝中求善價 釵於奩內待時飛」

此句語出《紅樓夢》第一回,書中寫道:「雨村吟罷,因又思及平生抱負,苦未逢時,乃又搔首對天長嘆,復高吟一聯曰:『玉在匱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恰值士隱走來聽見,笑道:『雨村兄真抱負不淺也!』」

詩可以言志,聯亦可言志。賈雨村上聯以玉在匱中自比,下聯以釵在盒中自喻。以玉釵期待時機到來待價而賈,道出了賈雨村求飛黃騰達之心切,把他急待上爬的內心世界只用一句話就表達了出來。這何嘗不是對那些求功名心切,待價而賈的人的靈魂的生動寫照!

六、「喜笑悲哀都是假 貪求思慕總因痴」

此句語出《紅樓夢》第一一六回,寶玉又再次到來幻境,在一間配殿門前看到了這副對聯。

人活一輩子,為名、利、情,然而到了最後都是一場空。因為這些都是假象、都是虛無。

勾起名、利、情等虛無慾望的是一顆痴心,而這顆痴心是很不容易被覺察到的。

所以,看到痴心是關鍵,如果一直執念於世間的爭名逐利、歌舞昇平,那麼根本無法走向逍遙灑脫和靈魂升華的那個瞬間。

七、「春恨秋悲皆自惹 花容月貌為誰妍」

此句語出《紅樓夢》第五回,寶玉在太虛幻境,看見兩邊配殿掛著許多匾額,其中之一是「薄命司」,兩邊的對聯就是這一副。

人生喜怒哀樂,其實無關外物,都是自尋自找的。因為你的心態,決定你眼中的風景。

樂觀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悲觀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因此,快樂的鑰匙一定要放在自己手裡,一個心靈成熟的人不僅能自得其樂,還能夠將自己的快樂與幸福感染到周遭的人。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